• 媒体东大

【中国新闻网】微软沈向洋:非常有幸给习主席做技术演示

2015-09-251109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刘育英)“非常有幸近距离地和习主席沟通和交流,做技术演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回忆起几个小时之前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演示微软前沿技术的经历,仍然很兴奋。

    当地时间下午3时15分,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来到位于西雅图的微软公司总部。受到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创始人盖茨夫妇、董事长汤姆森的热情迎接。


    沈向洋介绍说,在大约20分钟的时间里,他和微软同事全程中文向习近平主席演示了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和3D全息眼镜。


    “在大数据可视化系统,我们展示美国过去40年飓风的数据资料,可以看到飓风在时间、空间上的分布等,是一个非常炫的效果”,沈向洋介绍说,他们专门演示了1985年5月爱荷华州发生飓风的情形。1985年5月正是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访问爱荷华州的月份。


    沈向洋演示的第二个技术是3D全息眼镜,通过全息眼镜,可以把虚拟现实和真实的物理世界融为一体。“习主席对这个眼镜非常感兴趣,就问我,这个眼镜是怎么回事?”沈向洋说。


    “习主席谈笑风生”,“完全搞清了这些技术是怎么回事,看到这样我们也放松了”,沈向洋回忆说,习近平与每一位参加演示的员工握手,非常亲民。


    对于看到的微软前沿技术,习近平评价说,“大开眼界”,“看到了未来技术的雏形”。


    微软进入中国已超过20年,既分享了中国庞大市场的商机,也带领中国中小企业一起成长。


    沈向洋向习近平介绍了微软和深圳生态圈100多家中小企业合作的概况。在不到12个月的时间里,这些企业推出165件产品,销往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营收34亿多美元。


    作为微软与中国市场合作的加码,今日,微软宣布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合作,为中国用户提供全球领先的操作系统技术与服务;宣布与紫光股份、北京世纪互联三方合作,为中国国企客户定制混合云解决方案;宣布与百度合作,百度将成为中国市场Windows10的默认搜索引擎。


    此外,“微软中国”将改称为“中国微软”。


    “这是一个态度的转变”,沈向洋表示,微软在中国并不仅仅是将微软的技术本地化,而是从中国用户的角度出发,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和喜好,来做自己的产品。


    “习主席对微软20多年来为中国市场所作出的贡献非常肯定”,沈向洋说。


    沈向洋出生于1966年,14岁时进入东南大学学习,是位天才少年。1996年,沈向洋加入微软,现在主管微软技术与研发部门,是微软华裔员工的杰出代表。


    见证了习近平对西雅图的访问,沈向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近平在晚宴上讲述上世纪60年代在陕西插队的个人经历:非常盼望“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但这个心愿在当时是很难实现的”。


    “习主席讲的我自己觉得非常认同,对他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致富的‘中国梦’的理想非常钦佩,非常感动”,沈向洋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