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2015年“国家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2015-09-30175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月30日早上,东南大学团委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大厅隆重举行了2015年“国家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85岁的革命英雄代表、东南大学校医院原主治医师曹汉民,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出席活动,党委学工部、党委武装部、党委研工部、教务处、保卫处、团委等职能部门和相关院系的负责同志,东南大学各院系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防生孙佳琛同学主持。

活动中,经济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的合唱方阵与现场师生一起唱响《强军战歌》,用雄壮的歌声表达青年学子的无限豪情。学生代表向曹汉民同志献上了鲜花。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迈着雄健的步伐护送国旗进入会场,现场举行了庄重的升旗仪式。

刘波副书记在讲话中,殷切勉励同学们铭记英烈的伟大牺牲精神,升华精神境界,学习他们追求真理、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学习他们救国救民、大仁大义的爱国精神,把浓烈的爱国之情、远大的报国之志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为实现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许德旺代表全体东大学子在发言中说,东大学子一定要继承东大革命英烈的遗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标准,真正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学生代表现场朗诵了人文学院汪楚红同学的原创诗歌——《我们的梦想永不沉降》,表达了东大学子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勇于追梦的坚定决心。

全国学联26大代表、东南大学学生会主席蒲森林同学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全校同学牢记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还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防生李明轩同学的带领下,郑重宣誓: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学校校训,坚定理想信念,勤学修德,笃实明辨,自强不息,担当奉献,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向前!

最后,参加活动的师生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鞠躬致意,表达了对东南大学革命英烈的无比崇敬之情。

东南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革命传统和辉煌革命历史的高等学府。在国家复兴与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个重要关头,东南大学涌现出了以谢远定、候曜、吴肃、成律、吴光田等为代表的上百位革命英烈。他们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坚持真理、艰苦奋斗、前赴后继、英勇献身。在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和1949年,中央大学的进步师生在地下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发起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五·二〇”爱国民主运动和“反对假和平”的“四·一”爱国学生运动。南京解放后,一大批风华正茂的中央大学学子,积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挺进祖国的西南边疆,为建立和保卫新生的红色政权,不屈不挠,顽强斗争,部分校友英勇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据悉,经东南大学党委批准,从今年开始,校团委每年都将在“国家烈士纪念日”举行隆重的主题教育活动。(唐瑭 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