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成立“陈珩教授奖励发展基金” 支持电力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

2015-10-07232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0月6日,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举行陈珩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纪念《电力系统》教材出版35周年,并成立“陈珩教授奖励发展基金”。陈珩教授家属、学生及好友,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陆启洲等海内外校友,南京师范大学校长胡敏强等兄弟院校代表,校友企业代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副校长沈炯,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电气工程学院、成贤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郭广银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陈珩教授是东南大学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为中国电力教育事业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始终不渝地追求学术真知,推动东南大学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合作交流。他高尚的师德风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子,特别是陈教授的家属、学生及好友发起、建立和筹措了“陈珩教授奖励发展基金”,这是对陈教授师德师风的真诚感念和自觉回馈,希望基金的设立能够继续传承陈教授的学术思想,弘扬陈教授的治学风范,推动东南大学电力学科创新发展,助力东南大学创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据悉,陈珩教授(1928-2001)生前曾长期担任东南大学电气工程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负责人,是国内外屈指可数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同时涉及电力系统与电机两个学科的著名学者。他先后从事同步电机理论、电力系统仿真、不对称三相电力系统运行、发电机轴系扭振、电力系统电压稳定、灵活交流输电系统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此外还担任全国高校电力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力系统组副组长、《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编委会副主委。

1980年,陈珩教授在国内率先出版的教科书《电力系统》,长期被国内众多高校选作教材,以此为基础出版的《电力系统稳态分析》一书已印刷42次共计186000册,为我国培养电力系统新一代专业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1985-1986年和1996年他曾两度应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聘请,任该校电力系统及动力经济研究所客座教授,为东南大学与该校的合作交流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

陈珩教授从教50年,培养电力系统专业人才无数,自1978年起先后培养了20名博士生、20名硕士生。他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只讲奉献、不图索取,体现了受人尊敬和爱戴的东大教师风范。在陈珩教授的影响下,很多优秀学子已成长为国内外电力行业的学术骨干、业界领袖。

为纪念陈珩教授,并进一步支持东南大学电力学科发展、激发东大学子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陈珩教授的家属、学生及好友在《电力系统》教材出版35周年之际,短时间内筹措了120余万人民币,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陈珩教授奖励发展基金”,以资助和奖励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教材专著出版。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松玉与陈珩教授家属、学生及好友代表李扬教授签署了捐赠协议,东南大学沈炯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郭广银书记、沈炯副校长、陈珩教授夫人袁以苇、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顾永红、院长赵剑峰等还为10位首批获奖的学生颁奖。

当日下午,在由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赵剑峰院长主持召开的纪念陈珩教授学术报告会上,陆启洲、王海风、李乃湖、张小平等专家学者针对电力系统现状中的电力生产与消费、风电、电力系统创新以及全球电力能源互联网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与交流。(王蓓蓓 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