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中国艺术海外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5-10-12108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0月10日至11日,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和中国艺术国际传播战略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中国艺术海外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周佑勇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朱庆、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汪国培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主持。

郭广银书记在致辞中说,东南大学艺术教育与艺术理论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21年来,东南大学艺术学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希望各位代表在此次研讨会上进一步探索把握海外受众对中国艺术的认知方式,探索海外受众认知中国艺术的基本路径,进一步增强中国艺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促进中国艺术在世界的跨文化交流。

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当今时代需要文化的力量,呼唤重构人类文明的新秩序,共筑人类精神的新家园。艺术作为一门特殊语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东南大学的艺术学科在全国领先,应该在美育工作和海外艺术传播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希望此次会议能汇聚各方力量,提出更多富有创见的思想和成果,推进中国艺术的海外传播,树立中国文化的新形象,促进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交流、交融。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上,来自韩国、新加坡、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三十余位专家、代表分别围绕海外受众接受中国文化艺术的历史与现状、中国传统艺术海外受众的基本类型、海外受众认知中国传统艺术的基本路径、如何在异质文化圈中讲好中国艺术的故事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对中国艺术海外传播的国家战略、理论架构和实践案例,政府和社会组织对艺术国际传播的助力,中国戏曲、音乐、话剧、舞蹈、电影等艺术的海外传播路径和海外受众认知等做出了跨学科、多角度、精微化的探索。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在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国际传播的背景下召开的。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的“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指示,重新唤起了理论界对艺术传播的新一轮重视。本次会议集中反映了国内外专家在这种背景下对中国艺术对外传播的新成果。会议提出的多种命题,不仅对中国艺术的对外传播有着深远的理论意义,也将会对中国艺术对外传播的实践创新富有参考价值。(李轶南 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