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教书育人乃教师天职 ———记“三育人”积极分子、数学系张福保老师

2015-10-19180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他是铁面无私的“四大名捕”之一,可他也是百人大课中每一位学生的 “保爷”;他已到知天命的年纪,却是学生心目中萌萌的“老一辈革命家”。他就是从事高校基础课教学工作近30 年的数学系教授张福保老师。他热爱自己的职业,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为人师表,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

  每当看到自己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在学业、事业等方面取得了进步,他心中总是荡漾着幸福的涟漪。

其身正,不令而行

《论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 虽令不从。张福保老师说,教书这么 多年,最大的感触就是身教重于言 教。2001 年,张福保老师从南京大 学博士后出站后来到东南大学数学 系任教,师范出身的他对教师这个 职业有着天生的喜欢。他不仅仅把 教师当作一个职业,更是当作事业, 他要去引导学生喜欢自己的专业, 帮助每一位学生成才。张福保老师 自2002 年开始不间断地讲授数学 专业的大类学科课程 《数学分析》, 每一届都是一年半的时间,学时多 达384 个,学分数最多时为18 个, 压缩后也有15 个。这门课的教学工 作量和难度都是数学系其他课程不 能相提并论的,张福保老师一教就 是十几年。

  《数学分析》是数学系学生进入大学后的 第一门课,对学生的数学基础和逻辑推理能力 要求都比较高,因此注定了这门课的难度也很 大。张福保老师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己任,严 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讲课、考试,从来不会 采取讨好学生的做法,这也往往导致不及格率 偏高,张福保老师也因此被学生列为数学系 “四大名捕”之一,届届相传。然而,张福保老师 备课充分,讲解引人入胜,富有启发性,力求做 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与学生互动。张福保 老师说,有的学生一开始学得不好,一定要及 时拉他一把,不能放弃,要不然,好的苗子也可 能被埋没了。张福保老师会解答每一个学生提 出的问题。有的学生由于学习方法不对,有的 由于理解能力偏弱,对于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 的方法,尊重每一位学生,永远不歧视。张福保 老师说,尊重不等于放纵,学生认识到老师的 认真就会打消投机的念头,也许有的学生一时 不理解,但是以后一定能感受到老师的良苦用 心。正是张福保老师这种对学生的尊重和发自 内心帮助学生成才的热情,使得他在多年的学 生评教中一直名列前茅,曾多次被评为数学系 “授课高手”和“对学生影响最大的老师”。而他 所培养的学生也是最有后劲!

  上过张福保老师的课的学生都说,一 个班将近百人,张老师上课从来都不点名, 但是每次都能不经意地叫出班上每一位学 生的名字,让他们心中感动良久,他们相信 原来张老师一直默默地关注着自己,因而 也没有人逃课,慢慢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 起,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张福保老师为 “保 叔”,渐渐地变成了现在的“保爷”。很多学 生毕业以后给张福保老师发邮件说,毕业 后才发现张老师讲课是最好的,张福保老 师笑呵呵地说,迟到的肯定更值得珍惜。

数学也可以很文艺

   近年来,社会更加重视人文素质,学校 更加注重通识课和公选课的开设,在这样 的大背景下,数学文化课的热潮在全国蓬 勃兴起,2010 年张福保老师在我校首开《数 学文化》课程,让学生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 数学,领略数学的魅力,此门课作为通识课 在学校深受欢迎,后来又作为专业课在数 学专业开设。他让学生明白,一向严谨刻板 的数学也可以如此文艺。

  张福保老师在此门课中倾注大量心 血,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学生 重新认识数学,喜欢数学这个专业,该门课 的开设也得到了学校教改项目的大力支 持。张福保老师申报的项目被评为重点项 目,获得经费的额外追加资助,开课4 年以 来选课人数持续增加。上过此课的学生说, 本以为应该是很无聊的课,但是上完课后, 自己对数学的认识都改变了,发自内心地 觉得数学是无所不能的,是值得自己去努 力学好的一门专业,也许这正是张福保老 师努力开课的初衷吧!

  2011 年,张福保老师在数学系首开《数 学文化与欣赏》。为了增强学生的文化素质, 也为了学生开设研讨类课程,从2011 级开始 执行的数学系的教学计划,将数学文化课列 入限选课程,取名为《数学文化与欣赏》。这门 课与公选课相近但不相同,主要差别有两点, 一是结合专业,二是引入了研讨课的性质,后 者是本课程的一大特色。张福保老师将教学 班级按照4 人一组自愿分组,以便于课堂与 课外的研讨。每一组每学期都要有三次演讲, 最后还要集体完成一篇论文。相应的,成绩考 核也有很大的改变,即平时表现(参与研讨与 演讲)、论文以及期末测试按3:3:4 的比例,以 此来鼓励学生自主研学,提高综合能力。这样 的教学方式和考核模式对于学生而言是非常 新颖的,也让他们上课充满热情和乐趣。一个 学生说,她最喜欢的就是上去演讲,去展示自 己,因为每次演讲完都能看到张福保老师在 下面用赞许的目光看着自己,她说张老师灿 烂的笑容是对她最大的鼓励,从来没有老师 如此关注如此肯定学生每一点的进步。

潜心教改,热心督导

  如今张福保老师已经不再是年轻小伙 子,但是正是他对教育理念思考的热心、盼 望学生成才的诚心,促使他依然不断关注教 育新动向、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 也许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才不会觉得累。

  由于承担很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张 福保老师每周上课的时间非常多,有时一上 就是一整天,但是上课之余,张福保老师并没 有闲下来,而是积极参加“全国大学数学课程 报告论坛”、“数学分析研讨会”、数学文化论坛 等一系列教学研究论坛,并多次受邀在论坛和 研讨会上作报告。近十年来,张福保老师积极 申报各种教学改革项目,包括《数学专业核心 课程群的改革与建设》(2003-2005)、《数学专 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改革》(2005- 2007)、《深入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 革,进一步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2008- 2009)、《数学文化》(2009-2011)、《数学分析课 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13)等。近年来,发表 多篇研究论文,并编写教材与讲义。2014 年由 他编著的研究生学位课程教材《现代分析基础 及其应用》已经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由他牵头 编写的本科生教材《数学分析》(讲义)已经试用了3 届,即将出版。

  为实践研究型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2013 年张福保老师又在数学系首开 《数学分析研讨课》,如此密集的首开课频率是比较罕见的。正是因为张福保老师更多地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他们要什么,想怎么学,才会如此热心于研究课程,才会有这么多学生需要的教学方法的出现。

  2004-2009 年,张福保老师曾经担任数学系副主任,分管教学工作,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如今,还是积极承担系里的教学督导工作,甘做人梯,去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与进步。每次听完青年教师的课,张福保老师都会去跟青年教师认真交 流,既有肯定,也有中肯的批评。他不怕得罪 人,因为他相信,他的认真、诚意一定会得到 青年老师的理解。近几年来,数学系青年教师 授课竞赛的成绩比较突出,数学系的教学质 量也得到全校的肯定,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人数位居全校前列。这与数学系有像张福保 老师这样的一批老教师的身传言教、悉心指 导是分不开的。

  潜心教改,热心督导,张福保老师一直用 自己的努力和行动去影响学生、帮助青年教 师,而这一切共同的目标都是要教书育人。

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2010 年张福保老师被推选为数学系新 一届工会主席,如果说教书育人是张福保 老师的本职工作,那么为全系教职工服务 则是张福保老师的一片热心所致。每当系 里有老师生病时,张福保老师总是会及时 出现,平时系里教职工生活上遇到困难,他 也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大家。为 了让系里教师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他积极 组织各种文体活动,鼓励大家去健身。在刚 刚过去的东南大学第22 届田径运动会中, 为了鼓励年轻人参加运动会,五十多岁的 他自己报了一个接力赛,与大家一同参赛。 在比赛过程中,张福保老师摔了一跤,但是 还是爬起来坚持跑到了终点,让很多年轻 老师很感动,也为张福保老师坚持不懈的 精神而心生敬佩。

  与张福保老师接触的过程中,他一直 笑呵呵的,特别亲切,学生也一直用“萌”这 个字来形容他。他总是说自己做的都是很 平淡的事情,看到自己教过的学生都能成 才,自己也就开心了。每当学生拿到了博士 学位,甚至获得了国家百优博士论文提名, 每当学生从海外留学归来,每当学生发来 祝福,或特地来看望他,由衷的喜悦与成就 感充满了他的心头。

  这就是张福保老师,他一直用自己最 真诚的心带给学生和同事无数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