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办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会

2015-10-2922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提高履职能力,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10月28日下午,东南大学举办了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会。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京南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全校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及纪委办公室专职纪检干部近5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吴荣顺主持会议。

会上,刘京南常务副书记做了题为《监督执纪、惩防并举,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的辅导报告。报告包括正确认识反腐倡廉新常态,腐败的产生及原因分析,当前反腐倡廉的主要任务以及纪检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四个部分。

报告中,刘京南常务副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新一届党中央更重视可持续发展,对经济增长速度宽容忍,对腐败零容忍,反腐倡廉建设进入新常态。党中央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反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一批腐败官员纷纷落马;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严厉态度反腐败,通过 “巡视检查”、“打虎拍蝇”、“猎狐行动”等,震慑腐败的力度持续加大,努力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当前腐败与反腐败斗争处于相持阶段,情势呈现胶着状态,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有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级纪委要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有监督责任。各级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管理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对分管领域发生的腐败案件要“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者的直接责任,也要追究分管者的领导责任,形成反腐败的“倒逼机制”。要切实加强“三态”治腐,即动态治理,抓住关键节点上看得见的腐败,治理“节日病”,严禁过年、过节公款请客送礼等;常态建设,加强财务的审计监督,管住“钱袋子”,包括严格公费出国、公款接待、公车使用等费用报销等;生态再造,坚持开门反腐,大力推进“去神秘化”。

刘京南常务副书记强调,纪检干部要加强责任担当,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策水平。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纪委王岐山书记讲话精神及上级文件精神,系统地把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政策法规。要加强制度建设,防止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深化改革中以合理分权、科学确权、公开用权、依法治权的理念,注重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制约与协调。严格“三重一大”制度,注重决策程序。掌握思想工作方法,履行好监督责任。要严格纪律、敢于问责。党纪严于国法,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四风问题、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信访举报反映问题,查实情况、澄清事实、追究责任。纪检干部队伍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出表率。“打铁还须自身硬”,要以过硬的作风、过硬的本领肩负起纪检监察的职责。

他希望每一位纪检委员以及专职纪检干部按“三严三实”的要求,以严的精神、实的态度履行好岗位职责,做一个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纪检干部。

吴荣顺副书记为各位纪检委员解读了《东南大学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他强调在院系党委换届选举中独立设置纪检委员,是学校为适应当前反腐倡廉新形势一项重大举措,具有特殊意义。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是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纪检工作在基层党组织的延伸。纪检监察干部敢于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对学校纪检监察队伍形成了专职兼职协同,提高监督成效必将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他希望各位纪检委员以此次培训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纪检监察相关知识,尽快熟悉业务,找准角色定位,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努力发挥好“宣传员、监督员、巡查员、信息员”作用,加强与学校纪委协作,积极协助院(系)党委书记抓好本单位反腐倡廉工作,为学院及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提高坚强政治保证。(李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