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创网二十周年全体会员大会暨高校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5-11-06115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6日,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创网二十周年全体会员大会暨高校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教育厅厅长沈健,东南大学校长易红、副校长王保平等协作网高校成员领导、海内外特邀专家以及从事高校科研管理、技术转移和产学研相关工作的管理人员出席了开幕式。

易红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协作网成立20年来,综合了各网员高校的科技和人才资源,在国际层面推动应用科研项目的开发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有力地促进了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已成为各网员高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他指出,大学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型人才的重要产出基地。大学的使命不仅在于传播知识和推动科学进步,同时还要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转移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相信并衷心祝愿会议能够就高校科技创新发展、产学研合作深入发展取得积极成果,共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的方向和途径。

王秦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在全国率先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战略,同时把科教和人才强省战略确定为江苏的基础战略,区域创新能力已经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的首位。我们支持高校院所充分发挥创新的源头作用,强化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努力实现高校院所与企业的优势叠加,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双向融合,江苏的校企联盟超过了一万家。他表示,通过此次协作网活动,交流研究成果,探讨发展趋势,共谋未来发展,必将增强新的动力,激发新的活力,不断提高江苏创新发展的水平。

沈健厅长在讲话中表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原始创新的主力军,当前江苏高校科研服务面向和贡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实现了重要转变。面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形势,协作网的成员高校共同探讨产学研生态与科研经费到成果的转化,恰逢其时,意义非凡。教育厅将积极支持协作网成员高校加强知识资源的交流,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和战略性的国际合作,在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国际化和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协作网理事长、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教授在讲话中说,二十年来,协作网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产学研交流协作平台,致力于促进网校之间分享经验、加强合作,也推动了内地高校产学研的国际化。通过这个平台,促成了许多新的产学研合作,为国家培养了新型的人才。平台也推动中国的高校更积极的“引进来,走出去”,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参展网校连续六年获得高规格奖项,也为中国的科研成果在国际上树立了声誉。

作为协作网第20次全体会员大会的主要活动,大会还举办了主题为“产学研生态:从科研经费到成果转化”的创网二十周年高校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旨在汇集中外高校科研管理人员和专家交流和分享相关原则、政策和实践,帮助中国的大学科研管理者和产学研工作者更好的理解这些改革措施带来的机遇及挑战,共同建设更加健康高效的产学研生态。来自英国亚鲍里斯威斯大学的申强教授和英国华威大学华威制造集团的DavidMullins教授就“产学研成果转化在高校科研评估体系中的定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技术授权办公室总监LitaNelsen女士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战略项目)PaulFeigin教授就“推动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政策和实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务总监兼副校长蓝钦杨教授就“产学研与区域发展”三个专题作了主题发言,与会嘉宾还就“产学研新生态:研究资助、评估与成果转化”专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聚焦多世界范围内技术转移趋势及高校政策的适应性调整。

据悉,“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是由香港理工大学倡议与中国14所著名高等学府,在国家教委(现教育部)的支持下于1995年创立的,第一次会员大会在东南大学召开。目前,协作网成员已达26个,此次会议还接受了大连理工大学作为第27个成员高校。协作网已由最初的大陆和香港两地高校组成,演变为大陆、香港及欧美高校共同参与,影响范围也逐步走向全球化,适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协作网遵循“科教兴国”长期战略目标,旨在汇集国内外杰出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为工商界提供多元化及具竞争力的科技、产品及有关顾问服务,为企业界作贡献,并促进工商界与网员紧密的伙伴关系。同时加强网员间紧密合作关系,促进知识交流,提升学术及应用研究水平,推动科研平台建设和战略性国际合作。如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协作网组织安排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共派出37项创新科技项目参展,取得大会45奖项,包括2项特别金奖、13项金奖、14项银奖、6项铜奖及9项特别奖,至此协作网在连续7年参加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均取得优异成绩,网校的科研实力备受国际认可。

东南大学是协作网倡议创网单位、首批成员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一直积极参与协作网的各项活动,推广应用了一大批技术,助力提升了学校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和显示度,进一步促进了科技成果产出、转化和产业化成效。东南大学已初步形成了区域研究院、专业研究院及校企联合研究中心“三个圈层”布局的产学研合作载体建设模式。2014年,东南大学科研经费到款达到16.58亿元,其中超过55%来自于产学研合作经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高校前五位,位列江苏高校第一。近五年共牵头获得18项国家级科技奖项,获奖质量与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江苏省高校第一。截至2013年,东南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以学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吸引社会资本组建了60余家高科技企业,累计形成的注册资本近13亿元。根据江苏公布的省内高校科技工作为江苏服务情况统计结果,东南大学在全部7项指标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绝大多数指标居全省高校第一。(科研院 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