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中共中央 国务院任命易红为东南大学党委书记 张广军为东南大学校长

2015-11-231958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赵凡宣读任免通知并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郝平讲话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炯讲话


原东南大学党委书郭广银讲话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讲话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讲话


  

    

 11月23日下午,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赵凡在东南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易红由东南大学校长转任党委书记,张广军担任东南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因年龄原因,郭广银不再担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职务。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郝平,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炯,原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新任校长张广军和新任党委书记易红分别讲话。会议由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主持。

会上,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赵凡宣读任免通知并讲话。赵凡指出,此次对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职务调整的决定,是中央从中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全局出发,根据干部交流精神,结合东南大学实际,经过反复酝酿,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东南大学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尤其是对近年来东南大学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教育部党组和江苏省委领导和支持下,全校师生共同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郭广银、易红同志的心血和汗水。

赵凡说,郭广银同志在高等教育战线工作了30多年,把自己最宝贵的年华和聪明才智奉献给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她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和责任心强,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她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和高校情况,组织协调能力比较强,工作认真细致。到东大工作以来,她注重抓班子、带队伍,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学校党建工作新模式,教育和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校党建工作有声有色。她事业心强,勤奋敬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作风深入,工作务实,待人诚恳,团结同志,亲和力强。她主动向组织提出希望尽早退下来,给年轻同志提供更多的机会。对郭广银同志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东南大学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凡指出,易红同志已经在东南大学工作25年,担任校长也已经近10年。他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先后与两任党委书记配合默契。他熟悉学校情况,组织领导和治校能力强,工作干劲足,有创新意识。中央认为易红同志转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是合适的。

赵凡指出,张广军同志政治素质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熟悉高校情况,对工科院校办学规律比较了解,工作有章法,干事有韧劲,考虑问题细致,组织协调能力比较强。担任北航副校长以来,加强教学管理和服务规范化建设,组织实施学科攀升计划,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他长期从事光电传感与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学术造诣高,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他勤奋敬业,作风务实,为人正派,低调谦和,善于合作共事。中央认为张广军同志担任东南大学校长是合适的。

赵凡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谱写出东南大学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郝平在讲话中表示,教育部党组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他说,郭广银同志是从高校成长起来的优秀领导干部,曾在高校工作多年,对高等教育事业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2011年1月由江苏省委组织部调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以来,较快适应了工作岗位要求,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易红校长密切合作,团结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勤奋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科学谋划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落实廉政主体责任、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政治立场坚定,政策理论水平高,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工作思路清晰,领导经验丰富,善于团结同志和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作风民主,亲和力强,能够全身心投入学校管理工作,对自己要求严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充分信赖。由于年龄原因,郭广银同志多次以不同方式提出退出学校领导岗位,让更年轻同志接任,表现出对党的教育事业、对东南大学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郝平代表教育部党组对郭广银同志为高等教育事业、为东南大学的改革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郝平指出,易红同志是在东南大学成长起来的,已担任校长职务十个年头,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全面,熟悉东南大学各方面的情况,重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基层党组织工作经历和经验,转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是合适的。

郝平指出,张广军同志长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他思想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熟悉高等教育规律,视野宽广,善于从国家战略需求角度出发,把握发展方向,工作有章法,干事有韧劲,考虑问题周到细致,解决复杂矛盾能力较强,为人正派,处事公道,长期从事光电传感和精密测量技术领域的研究,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填补多项国内外空白,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8年底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以来,在大幅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北航师生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期待着广军同志能把在北航积累的好经验和形成的好作风带到东南大学,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光大,为新的事业增光添彩。

郝平指出,易红同志转任党委书记,张广军担任东南大学校长是中央经统筹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体现了对易红和张广军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对东南大学的高度重视,相信易红、张广军同志一定不辜负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和江苏省委的重托,不辜负东南大学干部师生的期望,密切配合团结带领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和广大师生员工不断推动东南大学各项事业实现新的发展。郝平希望东南大学牢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神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学校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两个百年”事业目标中,坚定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他希望东南大学新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的辉煌。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炯表示,这次东南大学领导班子调整是中央根据干部交流有关规定,从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全局和东南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出发,做出的重要决定,江苏省委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王炯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东南大学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努力实现东南大学与江苏地方发展的合作共赢,携手共进。他希望东南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优势,促进学校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紧密结合,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郭广银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并向易红同志、张广军同志表示诚挚祝贺和良好祝愿。她用“感谢、欣慰、祝福”表达自己离任的心情。她深情地表达了对党和国家、上级部门和全校师生员工的由衷感激之情。她动情地说,自担任党委书记以来,怀着融入东大、奉献东大的情感,履行任职时的诺言,与东大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郭广银真诚地祝福东南大学在新一轮的创新发展中追求卓越、勇创一流。她坚信,学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紧密配合下,一定能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勇立“双一流”的潮头,继续锁定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放松。她表示,作为永远的东大人,只要学校有召唤,自己仍会尽己所能为学校为师生做事。讲话中及讲话后,会场数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我校师生对老书记郭广银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张广军校长在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中组部、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领导的信任和重托,衷心感谢东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鼓励和期望,深知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必定全心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他表示,将始终以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学校发展综合改革,大力提升学校办学治校能力;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学校发展,全力推进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与易红书记一道,和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齐心协力,为将东大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易红书记在讲话中代表东南大学对中央的决定表示坚定的拥护和服从,对即将离任的郭广银同志表示诚挚敬意、衷心感谢和美好祝愿,对新校长张广军院士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他表示,担任党委书记职务是一个全新的考验和挑战,需要学习、提高、充实、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领导和同志们继续指导、帮助、支持的地方还有很多,一定牢记组织重托,恪守使命职责,努力工作,力争在新的岗位上为东大建设发展和谐稳定作出新的积极贡献。希望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同心同德,奋勇拼搏,为创造东南大学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组部干部三局、教育部人事司、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教育厅的有关负责同志,东南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士,机关部处、院系中层干部代表,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近期退出班子的校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宋业春 许启彬)

  

附:

1.郭广银同志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任免大会上的讲话

2.张广军同志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任免大会上的讲话

3.易红同志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任免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