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科研人员待遇有待提高

2008-11-051785发布者:

分享到:

       受华英文化教育基金会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昨晚到东大作《物理学的诱惑》学术报告。

       杨振宁演讲时说:“很多人觉得物理很难,其实不难,学物理需要好奇心。”他认为,好奇心是学好物理学的导师,也是学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首要因素。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他讲述了国内外多位物理学家的学术研究故事,介绍了物理学对于现实生活的重大改变,同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不少大物理学家的物理实验故事。

       “中国人什么时候才能得诺贝尔奖呢?”演讲结束后,有学生抛出这样的问题。

       杨振宁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近年来,尽管中国经济比以前好了很多,但科研工作者待遇还是比不上国外。如果搞研究的人整天都要为哪里买菜更便宜烦神,怎么能做好研究?“翁帆知道,我半夜可以告诉她‘我想出来了’!分心对科研是不利的。”他说,中国科研经费也比以前多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比如同样的实验室,中国实验室里也许有一台先进仪器,而美国可能拥有5台,实验室里每位科学家都有一台。

       其次,科研是要有传统的。这个传统不是一两天可以建起来的。不过,国外大学老师对中国很佩服,中国有很多人才,现在国内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越来越多,做科研的热情比美国高,“我对中国在未来二三十中的表现是乐观的。”杨振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