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濮存昕东大"人来疯"高圆圆青睐"高同学"称呼

2008-11-051003发布者:

分享到:

新华报业网讯  今晚,由江苏文艺台承办的话剧《哈姆雷特1990》就将登陆南京。前晚,导演林兆华携“王子”濮存昕、“奥菲利亚”高圆圆、“国王”周明灿前往东南大学,和学子就“哈姆雷特”的有关话题展开交流。面对学生的重重疑团,林导边开玩笑边颠覆一切;面对学生的热情“表白”,起先严肃的濮存昕索性和大家对起诗来。

  导演回应质疑颠覆传统

  话剧《哈姆雷特1990》的舞台毫无“宫廷气派”,布景是一片黑色画布,国王的宝座是一张剃头椅,宫廷里的吊灯变成了一排旧电扇,走来走去的演员们身上没有王室的华服。“王子”濮存昕身上的毛衣是自己的,裤子和鞋子居然是从林导那里借来的,高圆圆饰演的奥菲利亚的裙子都没有锁边,濮存昕甚至说,在南京的演出他会“素颜”登台。不过,导演简化一切,直达人物内心炮制出的这部戏,却被许多看过该戏的观众评为,十分晦涩。所谓用“角色换位”手法,对《哈姆雷特》进行全新解读,如濮存昕的角色在为父亲的死亡悲伤不已的哈姆雷特,和杀死老国王克劳地之间来回转换,却令人感觉剧中角色十分混乱。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出《哈姆雷特》?

  带着许多问题来与剧组交流的学生们遇到了不按常规出牌的先锋导演林兆华。要么说“你的问题我无法回答”,要么索性拿提问者开起了玩笑。“在座的几位演员作为你手中的棋子,你能用一个形容词分别形容他们一下吗?”来自南艺表演系的女生向导演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称讨厌“导演中心制”的林兆华笑了:“你吐字很清楚,是学表演的呀,难怪这么南腔北调!”接下来他解释说,“没有和这个年轻团队的共同创造,就可不能有这么鲜活的创作。虽说戏剧是时空艺术,但这些条条框框在我这里完全不存在,对我来说,就是人的精神主宰舞台。”

  扮演克劳地国王的老演员周明灿则一边“数落”导演完全把演员当成了小学生,一边力挺导演的论调:“从学校学的理论和自认为得意的技巧完全被导演推翻。你必须把你完全裸露给观众,在导演看来,外表完全没有意义,最有魅力的是人内在的精神。”

  当一位学生问濮存昕,演员的表演应该直接告诉观众答案,还是启发观众去寻找答案?濮存昕事实上解答了有关“寒酸”的问题,“你在台上演得很热闹的时候,观众会冷眼看,你耍花活,但人家没有被感动。其实不要用太多招数,事实上因为丰富而更模糊,因为具体而更加简单,林兆华的戏里有好多这样的东西。”
 

        高圆圆青睐“高同学”

  高圆圆无疑是这出话剧中最吸引眼球的明星,当初导演选择并无扎实话剧经验的高圆圆来出演奥菲利亚一角,就被多数人认为是想依靠偶像明星来赢取票房。不过当晚高圆圆的确是最受大学生欢迎的明星。在热情的大学生粉丝口中,高圆圆成了“圆圆姐”、“高妹妹”,当然最受高圆圆青睐的还是“高同学”这一称呼,“毕业已经6年了,听到这个称呼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怀念追跑打闹,拿着饭盒去食堂打饭的那段时光。”有学生好奇地追问高圆圆,明星生活和学生生活究竟有什么不同时,她的回答十分朴素,“尽管我的工作处在聚光灯下,但其实我就是个普通的女孩。”

  濮存昕遇知音“人来疯”

  与高圆圆的谨慎作答相比,濮存昕则显得相当投入,不仅和看过自己戏的学生交流得十分尽兴,在即兴吟诵郭小川诗歌时,发现有学生当场大声应和,心花怒放的濮存昕顿时发起了“人来疯”。当有学生提到“经常去人艺二楼看戏”,“你演的李白、鲁迅、弘一法师,我们都印象深刻”,“太喜欢您的诗歌了,我们在宿舍经常听您朗诵《将进酒》的录音,喝酒时也经常朗诵……”说着,还有学生大声朗诵起了“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共消万古愁……”该学生的奔放“表白”当即引起了台下一片笑声。哭笑不得的濮存昕当即表示,会以一段朗诵为本次交流活动收尾。心情大好的濮存昕这才打开了话匣子,大谈18年来,自己对哈姆雷特这个角色的理解,还劝大家,“带着简单的心情去看戏就好了,林兆华已经把哈姆雷特结构了,再结构林兆华有点麻烦”。以至于导演该收尾的话都被濮存昕给讲了,林导不得不无聊地在台上摘起了桌上鲜花的花瓣。

  不过这次濮存昕带来的不是熟悉的《将进酒》,而是郭小川的《祝酒歌》。濮存昕刚报出题目,就有学生大声“提词儿”,濮存昕的情绪随即变得兴奋起来,脸上的表情也丰富得很。坐在前排的观众惊讶地说,这个濮存昕怎么这么像那个憨豆先生?激情朗诵的过程中,濮存昕甚至几次故意停顿下来,把话筒对着大声应和的几位男生,没想到双方你来我往,现场配合默契天成,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