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正保教育董事长朱正东:三次创业修成正果

2008-11-05494发布者:

分享到:

把游击队带成正规军

  -个人简历

  1968年,出生于江苏。

  1989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并于2001年修完了四川大学管理学专业的研究生课程。

  1989-1995年,在电子部十一所任工程师,从事技术工作。

  1995年至1998年,调入电子部北京六所华科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专网部经理、公司经营副总经理等职务。

  2000年,创建正保教育。

  -上榜理由

  2000年,朱正东成立了正保教育,出任董事长、总裁。7年的时间,把正保带到了纽交所,成为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惟一一家远程教育企业,个人的身家也由此增长到22个亿。

  -记者手记

  每位创业者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血泪史,而朱正东在这条路上似乎走得更艰难。从1992年至2000年,他经历了三次创业才最终在远程教育领域“修成正果”,并且在行业里所向披靡。2000年做会计,2003年做法律,2004年考研,2005年拓展到了医学、自考网设备等诸多领域。

  中华会计网校是国内较早从事远程教育的专业网站,创办于2000年那个网络泡沫经济逐步破灭、网络产业走入低谷时期。创始人朱正东逆流而上,毅然走上了“网络远程教育”这条从未有人走过的艰难之路,成立了正保远程教育公司,以“中华会计网校”为品牌,开展会计远程教育。

  说到从创业到现在最让朱正东引以为傲的,就是公司的员工都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把一支游击队带成了正规军。从创业初期的三五个人的小米加步枪的规模,到眼下逾500人的庞大队伍,这支当初的游击队已经帮助朱正东打了一场又一场的胜仗。正保远程教育及旗下创立最早的中华会计网校从第一期仅十几名学员几千元的微薄收入,一路过关斩将,发展到今年近百万学员,数十亿元的庞大资产。

  说起自己带队的秘诀,朱正东透露,他最崇拜的人就是毛泽东,“毛泽东是集战略家、军事理论家和统帅于一身的战争艺术大师,也是世界历史上少有的经历冲突类型最多而又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统帅。”朱正东说,他从毛泽东的身上领会得最多的就是用兵如神的本领。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位置上,他承认自己是个帅才,不仅善于管理,更善于用人。

  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也是朱正东常打胜仗又一大秘诀,因此,无论再忙,公司会定期组织一起去爬山,而他总是走在最前面的那个。“企业一定要有一个凝聚力,否则不会成功。”

  中华会计网校的成功,使朱正东一跃成为业内的传奇人物。而员工也评价他依旧和8年前一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平民指挥官。

八年奋战成就江湖地位

  中华会计网校的成功,使朱正东一跃成为业内的传奇人物。然而,酝酿了三年之久的上市终于在今年完成,但全球金融海啸的爆发使得今年下半年才登陆纽交所的正保教育掌门人朱正东的身家严重缩水,但是朱正东依旧信心满满地表示,企业的发展不会因为股价的下滑而停止,只要投资者看到企业发展,就不会丧失信心。

  中国远程教育第一人

  经过8年艰苦奋战,力压群雄,最终笑傲江湖,成为中国远程教育第一股。行业人士都喜欢用中国远程教育的开拓者和领跑者来形容朱正东,2008年7月30日,正保登陆纽交所成为远程教育第一股。在经过了交易所规定的一个月的静默期之后,一向低调的正保集团掌门人朱正东首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我们是今年在纽交所高增长板上市的首家中国公司,也是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远程教育企业。”虽然事隔三个月,从公司上市之后就一直处于疲惫状态的朱正东至今回想起当初在纽交所敲响上市钟的感觉时还是喜形于色。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教育企业,正保远程教育集团7月30日登陆纽交所高增长板(NYSEArca)引起了国内外投资者的极大关注,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发行价最终由9—11美元下调至7美元,融资6125万美元。尽管7美元定价已是正保教育发行价区间的下限,但根据统计,这仍是今年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发行价最高的一家。

  说到此次上市的背后故事,朱正东直言,“我们并不缺钱,我们缺的是更加规范的监管。因为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很难做到自身规范。事实证明,美国的市场是最严格的监管,这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正保教育毕竟是一家本土企业,不比一些有着海归背景的公司可以很容易融到资,因此,如果后续有一系列的扩张计划,只有通过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方式才能顺利完成。”

  朱正东说,有了这笔IPO筹集的资金,除了可以用于公司的日常经营之外,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包括运营资本、业务扩张以及可能发生的并购活动。“目前公司正在运作的就是几项收并购项目,虽然收购比较困难,好的买不到,一般的又看不上,所以进展不太顺利,但目前有几个项目确实在谈,希望春节前会有大的动作。”

  事实上,朱正东目前的野心是要建成一个完善的教育体系,要介入不同的行业,虽然目前已经有接近20个行业,但行业做得有好有不好,如果这个时候能够用收购的办法解决这些不足,取别人之长,补自身之短,那要远比自己开发容易得多。

  谋划半年内转主板

  酝酿了近三年的上市计划终于在今年得以实现,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也在今年爆发。在这场波及到全球的金融海啸之中,赴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正保远程教育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不仅募资金额出现了较大幅度缩水,同时,其上市后股价也跌破发行价,而朱正东本人的身家也严重缩水。然而,在朱正东看来,这些因素并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

  “我不去关心每天的股价如何,只要让投资者看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随着市场的转暖,股价自然会上去。”面对不断变幻的经济形势,朱正东轻描淡写地表示。

  “登陆高增长板只是我们介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半年内在纽交所的主板上市,主板市场是一个更加开放、更加严格,也可以容纳更多投资者的市场。”朱正东说,主板对业绩的要求是三年1200万美元的纯利,对于正保教育集团来说,应该很快就能满足这个要求。

  在朱正东看来,选择交易所也是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只有选择对了,才能发展得更好,而能够登陆主板市场的企业都是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而他也在用这个目标来时刻鞭策自己让正保教育走得更高、更远。

  虚拟课堂打开市场

  “先想一步,先做一步,永远领先一步。”这句话曾一度被朱正东当成是自己的座右铭。回首创业初期的艰难,朱正东说:“做远程教育,最主要的一点是先想先做。目前国内远程教育的竞争非常激烈,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地开拓、创新,而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

  2000年,朱正东成立了正保教育集团,成为掌门人的朱正东从此也走上了一条无比艰辛的开拓之路。因为当时远程教育还属于新生事物,没有前车之鉴,一切都要自己摸索,朱正东带着他的游击队从零起步。

  朱正东回忆说,当初寥寥无几的几家远程教育网站基本采用的都是将一堆教程文字堆在屏幕上,这种方式虽然成本低廉,对于想走捷径的创业者来说,不乏是个突破口,但技术含量低,模式枯燥,很难引起学员的兴趣也是事实。因此,朱正东当即就决定要另辟蹊径,盲目地跟风可能只有死路一条。

  正所谓三个臭皮匠能顶一个诸葛亮,朱正东和开拓者冥思苦想了几天,并且参考国内外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终于大胆地决定,自行开发教育平台,即后来帮助朱正东在行业内扬名立万的“虚拟课堂”,即把声音、图像、文字、答疑与老师的交流一股脑地全融合到网站上。并且制定了以学员为中心的理念,为了满足学员的需求,可以不断地更改。

  这个想法在当时实在是太超前了,因为他打破了做教育一直是高高在上,学生一直围绕着老师转的传统观念。因此,一推出就得到了学员的认可,并且一发不可收。2000年1月15日,“中华会计网校”正式运行,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技术与职业教育培训在中国的试点项目;一个月之后,“中华会计网校”第一个收费项目“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正式开始招生。

  经过了2000年创业初期的艰难起步之后,正保教育从最早只运营中华会计网校一个项目,到目前其旗下远程教育网站达到13家。而朱正东递给记者的名片上也是罗列了正保教育所涉及到的所有领域,覆盖法律、医学、建筑工程、自考365等。朱正东从中华会计网校的第一批只招来10个学员,第一笔收入3800元开始,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到2001年,正保的年终报表显示已经有了40万元的收入。在2005年、2006年、2007年9月30日结束的财年中,公司纯收入分别达到了380万美元、570万美元、1180万美元。截至2008年3月31日,前6个月的纯收入为520万美元。

  打造完善的教育体系

  正是由于“虚拟课堂”技术的使用,使得越来越多的学员选择了远程教育这种新生事物,他们从中得到了面授教育所不能带给他们的种种便捷,中华会计网校也一跃成为中国远程教育发展的领头羊。截止到去年,公司总招生人数超过了50.4万人。面对中华会计网校取得的成绩和他本人获得的荣誉,朱正东并不骄傲,更没有满足。如何让更多的人、而不仅仅是会计人员在远程教育中受益,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他在最近的一个干部会议上又提出了公司的发展目标,那就是打造终身教育体系和完善的教育体系。

  终身教育体系的概念就是,如果你是一位会计学员,如果你想活到老学到老,正保都会有产品提供给你。从会计的从业资格开始,到各种职称考试,实物操作培训等一系列的课程。

  完善的教育体系就是指不断地拓展新的领域,目前正在做的149个辅导课程中涉及近20个行业。之前,主要是立足于会计领域。从2005年开始,才真正大规模地发展,做的项目越来越多。

  “我的宗旨是,一定要在一个行业有了足够的经验,再介入第二个行业;另外,就是锻炼好队伍,这样才可以少走弯路。”

  “网下有俞敏洪,网上有朱正东。”面对新东方的成功模式,朱正东直言,虽然自己已经成为网上教育的当仁不让的老大,但是新东方今时今日的江湖地位,还是有很多值得他借鉴的地方。而且很客观地说,从整个教育领域来说,正保还是小弟弟,规模还很小,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

三次创业终于修成正果

  每位创业者都有不为人知的“血泪史”,朱正东的创业之路似乎走得更艰难。从1992年至2000年,他一共经历了三次创业,在经历了两次失败后,最终在第三次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并且做到了行业第一。

  -萌动

  不安分的大学生

  朱正东告诉记者,其实早在读大学期间,他就在心里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1985年,朱正东从江苏的一个小村子来到省会南京读大学,那时候的他在同学和老师眼中就是一个活跃分子。

  人们习惯于把学生分成两种,一种是勤奋用功的“好学生”,还有一种就是不务正业的“差学生”。朱正东却哪一种都不是——课堂上时常找不到他,但考试时他基本都能顺利过关。“我那时花了很多时间去和外界接触,当时我有一辆金狮牌自行车,空闲的时候就骑着它在南京的大街小巷转,从城南到城北,从城东到城西,跟最普通的人接触,观察形形色色的人,甚至看人家吵架,听人家拉家常……”朱正东笑道,“我记得当时家电商品在社会上很紧俏,当时南京有一条街,整条街都是卖家电的,我经常看见有人在那里排队买家电。后来我也加入了那个队伍,干起了替人排队买家电的差事。”

  “我们那个年代的学生,基本都是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埋头苦读型的。但我从农村一下子来到大城市,对一切都觉得新鲜。那时感觉自己也长大了,自身有一股要去了解社会、接触社会的冲动。”朱正东说,他之所以有这方面的冲动,主要和自己所处的环境有关,因为江苏当时经济就比较发达。

  -碰壁

  两次创业相继失败

  1989年,朱正东大学毕业。凭着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社会经验,他顺利地拿到为数不多的进京派遣令,被分配到电子部11所搞技术开发。当时大学毕业生进北京很难,进“国字头”单位更是难上加难。

  转眼间,朱正东就在研究所里按部就班地度过了一年。就在他已慢慢习惯了所处的工作环境,准备为之奋斗终身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改变了他的命运。从此,他走上了创业之路,并一发不可收。

  1990年,朱正东一向健康的父亲病倒了,这对全家人来说称得上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朱正东虽然家在农村,但父亲在城里工作。“小时候,我常常吵闹着要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座上,跟着他进城。在我眼里,他就像一座大山。他对我的影响很大,我身上的很多特点也都是从他那里继承来的。”朱正东回忆说。

  父亲病倒后,朱正东请了一个长假,从北京回到家中探望父亲,并陪着父亲走完了最后那段不到半年的时光。父亲过世后,家里的顶梁柱没了,虽然朱正东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但作为惟一的男孩,他知道自己需要承担起照顾家人的责任。

  1992年年初,朱正东有了第一次创业的冲动。当时,社会上的个体经济已很繁荣,朱正东在单位办了停薪留职手续,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做小买卖。虽然上大学时他已经多少有了一些这方面的经验,但做买卖并不像他想像中那般容易。在维持了将近3年之后,朱正东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1995年,朱正东又回到了国有企业,这次他被调入电子部6所的华科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做起了自己的老本行——销售通讯设备。虽然不出半年,他就被提升为部门主管,但干了3年以后,出于对未来前途的忧虑,再加上强大对手的竞争压力,他还是选择了离开。随后,他到四川开了一家公司,经营安防产品。由于选择的产品比较超前,开拓市场比较艰难,所以两年后,他不得不打道回府,再次回到北京。

  -机遇

  网络教育叩开成功之门

  “我那时是‘三无’状态:没钱、没人、没产品”——朱正东这样形容他当年创业失败后,从四川回到北京时的处境。“没有资金,可以借;没有人,可以拉来几个伙伴一起干,但最大的问题就是没产品。”

  每个人都能碰到成功的机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抓住机会。朱正东显然属于能抓住机会的幸运者,就当他在“穷途末路”的关口挣扎时,机会找上门了。1999年,朱正东得到一条信息:财政部的相关部门正在寻找搞远程会计教育的合作伙伴。在研究所工作时,朱正东就早早地接触到了互联网,所以他马上想到,可以用网络教育的形式来搞远程教育。

  其实当时正值互联网发展的低潮期,但朱正东一门心思认定互联网产业会有大的发展。在合作方式上,朱正东提出了大胆的建议:远程会计教育方案不需要财政部的相关部门投入一分钱,完全由他自己以市场化方式运作。这一点得到了合作方的认同,最终,合作方采纳了朱正东的方案。“我之所以不惜血本要拿下这个项目,是因为当时通过远程教育来搞培训的市场需求量很大,我认准走这条路一定能获得成功。”朱正东说。

  有了项目,就有了动力。朱正东的新公司在北京海淀区学院路上的一个小楼里安营扎寨了,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是招兵买马,朱正东花了1000元在报纸上登出了招聘广告。可是公司没啥名气,办公环境也不怎么样,所以招聘情况并不理想。“网络怎么搞不懂,教育怎么做也不在行,所以我只能凭外表来判断是否录取。”说起招收第一批员工的经历,朱正东一脸无奈。招了十几个人之后,公司的“草台班子”算是勉强搭起来了。

  就这样,2000年2月15日,朱正东创办的“中华会计网校”正式运行。

  -经验

  第一是坚持,第二是调整

  朱正东告诉记者,公司创立初期遭受的最大打击就是迟迟没有收益。因为看不到前途,网站开发部、网管部等重要岗位的负责人都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选择了离开,而他的私人助理也借口生病请假再也没回来。为了挽留一个重要的骨干员工,朱正东甚至不惜学起刘备三顾茅庐,在这位员工的家门口连守了3天,但最终还是没能动摇对方离开的决心。主力都走了,必须有人顶上来,朱正东只能提拔普通员工。“我从中总结出了一条经验,用人不在于对方的能力有多强,关键在于他肯不肯干,踏实不踏实,能不能吃苦,能不能坚持。”朱正东说。

  没有收益,公司还要继续运作,朱正东只能靠借钱来维持经营。“我每天琢磨的事儿就是我还认识谁,谁还能再借给我一点钱。到最后已经想不出来还能向谁借,熟悉的、不太熟悉的几乎都被我借遍了。那段时间我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沙发都快被我坐穿了。”朱正东说,当时,他也尝试着找风险投资,但刚好赶上互联网产业低潮期。“当时这个行业盛行‘海归’,喝过洋墨水的人弄个几十万美元很容易。我是‘土鳖’,没人给投钱。”如今,已经功成名就的朱正东说起这些往事谈笑风生,但当时,他确实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

  在四处碰壁、万不得已的情形下,朱正东做了两件事:先是把花了36.9万元买的别克车送进了当铺,当了26万元以解燃眉之急;这笔钱很快用光后,朱正东的公司又陷入了财务困境,他又把自己130平方米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了50万元救急。

  “当时好几次都到了穷途末路,但每次到了几乎做不下去的时候,又都化险为夷。”朱正东告诉记者,直到2000年年底,在得到一些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后,公司才算彻底走出低谷。2001年,公司的经营开始有了起色。2002年,公司达到收支平衡,随后一年比一年发展得好。现在,朱正东创办的正保教育已在网络远程教育行业中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

  “这些年来,有很多人、很多公司介入过网络远程教育行业,但现在已所剩无几。幸运的是,我们公司活下来了,并占有70%的市场份额。总结起创业的经验,我认为,决定一个人能不能成功、一个企业能不能成长的重要因素,第一是坚持,克服你所遇到的各种困难;第二是调整,永远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不能一成不变,”朱正东说,“我们总是在不断地检讨,不断地调整,这一点直到今天也没有改变。”

  本报记者 敖晓波

  人财榜问卷

  问:你认为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答:实现自己的理想。问:你最大的忧虑是什么?

  答:担心人才队伍的建设。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合理地运用人才很重要。

  问:你目前的心境怎么样?

  答:乐观。

  问:你最痛恨别人什么缺点?

  答:不诚实。

  问:你最欣赏什么样的员工?

  答:踏实肯干,能做到劳逸结合。

  问:你最喜欢男性身上什么品质?

  答:正直,有责任感。

  问:你最喜欢女性身上什么品质?

  答:善良,勤奋。

  问:你最看重朋友身上什么品质?

  答:有积极的人生观。问: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答:没有后悔的事情,我是一个往前看、不后退的人。

  问:你认为自己最大的才能是什么?

  答:能够扎扎实实地做事情,善于把一群人组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