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陈磊的"无为"

2008-11-05761发布者:

分享到:

  豁达、热情,这就是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磊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有些出乎意料的是,曾经坚毅、自信的陈磊,带领江苏省产权交易所走出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困境,但面对新时期交易所的业务创新,陈磊却选择了“无为”。

  江苏省产权交易所1997年成立,虽然成立仪式轰轰烈烈,但坎坷随之而来。交易所的热闹仅仅维持几个月,国务院清理整顿产权交易,全国范围的产权交易机构都受到了冲击,交易所的原总经理也对交易所的发展失去了信心,甚至选择了辞职。江苏省相关部门也不希望成立几个月的产交所就此关门,36岁的陈磊临危受命。那时交易所处境可想而知,只能靠借钱给员工发工资。相关部门也没对陈磊抱多高期望,但求多维持交易所一段时间。没想到陈磊依靠开拓新的业务,带领交易所熬过了最困难的黑夜,迎来了黎明,并在该所一直任职至今。

  陈磊,曾就读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器件与物理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在就职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前,陈磊从事的是资产评估人员培训和评估项目管理,负责江苏省属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及省内重大资产评估项目的审核确认。作为江苏省国资局企业上市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参与了1999年之前江苏省国有上市公司上市前的方案设计、资产重组、资产评估和股权设置等工作。

  1999年调任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时,为了让交易所摆脱揭不开锅的困境,此前对产权交易一无所知的陈磊锐意创新,通过强化交易所服务职能,塑造国有产权流动的阳光通道,将投行业务引入交易过程,为企业提供改制、上市、资产重组、资源整合、交易方案等全方位的咨询服务,使江苏省产权交易所重获生机。这一模式后来也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同。

  如今,国企项目高峰期已过,江苏省产权交易所也面临交易量大幅萎缩的局面。虽然交易所作为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对其没有盈利的要求,一年10多亿元的交易额,加上过去积累的家底,也能保证交易所短期的生存没问题,但为了交易所的持续发展,摆在陈磊面前的是不可回避的“二次创业”。

  “如果将产交所的服务很好地延伸到整个经济社会,那么二次创业就算成功了。”陈磊这么定义江苏省产权交易所的“二次创业”。

  二次创业意味着要开拓新的业务,而在陈磊看来,这也同时伴随着风险。面对这种风险,正值年富力强阶段的陈磊的态度是,在创新方面,“我们要做好准备跑出去,但不要跑出去”,一席话令记者一脸失落。

  陈磊采取这种看似保守的“潜龙勿用”的策略,除有产权市场曾经历大波折方面的原因外,恐还跟当前产权市场所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有关。

  陈磊介绍,江苏产权交易所曾探索开展股权登记、托管业务,探索民企来交易所融资,探索融入长江流域共同市场,还探索更多的创新。但很多业务探索,一旦落到行动上,就会因面临较大风险而显得步履艰难。“实际上我们省市都有进取的压力,但我们不知道去哪里寻找支持,我们没有说服谁。”陈磊坦言,“我们不敢在创新方面过于大胆。”

  虽然在自身的创新方面迈不出关键步伐,但对目前同行的创新,比如天津股权交易所从事“两高两非”业务,陈磊的态度是积极支持,同时也希望天津能处理好创新当中的风险。陈磊的设想是,当同行的创新已获得国家明确的政策许可时,江苏省产交所再跟进,而借助江苏发达的经济基础,或许也可后来居上。

  一个已在产权市场打拼10年的陈磊,就这样演绎着江苏人的“保守”和江苏人的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