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白衣天使业余客串“心理疏导员”中大医院医疗队开始下乡医疗

2008-11-0596发布者:

分享到:

 

       5月18日上午11点,记者连线了附属中大医院医疗队驻扎在四川绵阳404医院、由贺丽君护士长、周燕、夏泽燕护士组成的护理小分队,她们介绍说,除了病区里正常的护理工作之外,她们在业余时间还主动当起了病人心理疏导员,因为遭到特大地震重创的灾民患者太需要心理抚慰了,看到当地灾民遭受躯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她们不知道流下了多少泪水。
       急诊中心护师夏泽燕给记者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北川中学主教学楼完全垮塌,其他两个教学楼和宿舍也有不同程度垮塌,这所中学死亡和失踪的人数在1000人以上。当时北川中学高一年级9班17岁男孩晏鹏已经逃了出来,可是他看到自己最要好的同学们没有出来,就冒死返回教室,想救出困在里面的同学。然而,在他进入教室后,楼房继续垮塌,17岁的晏鹏也被埋在了废墟中,并且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好朋友们离开人世。40多个小时后晏鹏被武警消防战士救出,因为伤势较重,最终一侧下肢从膝盖处被截肢。
       在绵阳404医院的ICU,夏泽燕负责救治护理晏鹏,处于昏迷中的他还不停地喊着同学的名字,抢救成功后他的情绪十分低落,为没有能救出同学懊恼不已,对自己截肢也不能接受,心理状况极不稳定。夏泽燕、周燕等护士就细心地照顾他,不断地开导他,陪他聊天,给他讲人生的意义,逗他开心,很快晏鹏的情绪开始好转。后来晏鹏转到了骨科病区继续接受治疗,几天后中大医院护理小分队的贺丽君、周燕、夏泽燕全部转到骨科病区工作,再次见面双方都非常高兴,虽然晏鹏不是她们三人护理的病人,但是只要有空就会去看他、开导他、鼓励他,晏鹏很听南京来的三位姐姐的话,性格也开朗起来。5月17日下午下班后,贺丽君、夏泽燕、周燕特意来到晏鹏的病房,为他理发、洗头,将他头上的泥浆、粉尘全部清洗干净,这是地震以来晏鹏感到对舒服的时候,现在他对截肢的现实也能够正视了。
       江苏省医疗队员、中大医院骨外科护士周燕告诉记者,像晏鹏这样存在心理问题的灾民患者比例很大,目前有很多义工、志愿者参与心理疏导工作,正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心理咨询工作者开始进入临床开展治疗。
       5月18日下午5点,记者再次连线中大医院护理小分队贺丽君护士长时,她告诉记者,晏鹏已经被分流到重庆继续接受治疗,而她根据江苏省医疗队的总体安排,正与中大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石欣博士、脑外科王文宏博士、手术室护师王艳花一起组成新的医疗小分队,行驶在前往北川的路上,他们将到北川下面的乡镇开展巡回医疗和卫生防疫。(程守勤 吴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