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我与校长面对面”首次亮相校园网

2008-11-0592发布者:

分享到:



  10月16日下午4点,东南大学虎踞龙蟠BBS“我与校长面对面”活动在九龙湖校区宣传部会议室如期举行。易红校长及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务处、学生处(学工部)、保卫处、校团委、网络与信息中心、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等11个职能部门领导准时出席,进入文字直播现场。“我与校长面对面”活动自通知发布后得到了广大BBS网友的热切关注,截至10月16日下午4点,共有近200位网友提出近239个问题,涉及学校建设与发展、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后勤保卫、网络交通、医疗卫生等等各类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网友mywonderful  在2008-10-13 23:46:09提出的有关学校发展战略的问题。易校长坦诚地回答说,我觉得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学校在提出“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发展思路后,围绕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比如,制定了新的职称评审条例,修订了突出成果奖励暂行条例,高水平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制定了新的博导遴选办法,建立校内特聘教授制度,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了一些新的学院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和相关配套政策及举措,学校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了一些新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准备着重将改革重点放在建立健全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和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包括积极探索和筹建覆盖大类学科的大学院体制,健全各级学术委员会制度,进一步改革对学术和业绩的评价方法等。
  对于学生普遍关切的食堂伙食问题,易校长表示,学校对食堂问题非常重视,也采取一些措施,包括要求学校后勤集团管理的食堂不得盈利,同时学校每年给予100多万补贴用于学生伙食补助。总的来说,在物价上涨比较快的情况下,学校会尽可能控制价格,并提供优质服务。我个人一直长期在学生食堂就餐,对食堂的菜肴品种及口味等也提了很多意见,我会进一步要求有关部门加强要求,改善菜肴品种,提升服务质量,学校也会视财力加大对食堂的补贴,来创建令学生满意的服务型食堂。
  在回答博士生住宿问题中,易校长说,由于四牌楼住宿条件受到很大资源的局限,本科生到博士生住宿条件普遍不好,这也是我觉得对不起同学们的地方,但目前又很难彻底解决。相信随着九龙湖校区二期建设的推进,一些部门、院系搬迁过去后,这个问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易校长一边在不断刷新的页面寻求学生所提的最新问题,一边也在寻求学生最关心的诸多问题一一解答。活动进行了一个半小时,易校长共计回答提问17个,关系学生学习生活方方面面,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易校长指出,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以后我们还要把这类活动进一步地深入开展下去,让学生有更多的与校领导,部门领导直面反映问题的机会,也让我们的职能部门有更多倾听学生心声的机会,从而推进学校的和谐校园建设。
  据悉,本次活动由我校虎踞龙蟠BBS主办,先声网站提供技术支持,这是我校第一次尝试用网络平台来搭建学校领导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渠道,倾听学生的心声,整合各部门的资源,推进学校信息反馈及校务公开建设,切实落实以学生为本,创建服务型高校的重要举措。   (周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