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法学院“名师讲坛·刑法学系列讲座”开讲

2008-11-07340发布者:

分享到:

       10月13日晚,法学院“法学名师讲坛·刑法学系列讲座”在九龙湖校区文科楼报告厅拉开序幕,西北政法大学校长、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获得者,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刑法专业博士生导师贾宇教授首开第一讲,为师生带来主题为《从“严打”到“宽严相济”——和谐要求、盛世气象》的精彩报告。在演讲中,贾宇教授以历史为主线,从严打的由来谈到古代的“治乱世用重典”并对“乱世用重典”进行历史考察和理论分析;从“严打”的效果分析开始,指明了“宽严相济”才是符合“和谐要求、盛世气象”的必然要求。
      14日上午,名师讲坛刑法学系列讲座由蜚声中外的刑法学界泰斗马克昌教授和新一代刑法学界的领军人物赵秉志教授推向高潮。
       马克昌教授系著名的法学家、杰出的法学教育家,武汉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刑法学界以“北高南马”与中国人民大学的高铭瑄教授齐名。他首先从自己担任“公审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王洪文辩护人的特殊经历为视角,做了题为《特别辩护反思》的讲演。讲述了在这场特别辩护中的亲身经历,并就其所闻所见做刑法学上的深入分析,指出了这场处于特殊背景下的特别审判对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所起到的里程碑式的意义和存在一些值得再反思的地方。
       赵秉志教授是我国著名中年刑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就《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刑法法治的发展——以典型案例为视角》做了精彩演讲。他以“张志新案”、“韩琨受贿案”、“公审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等一个个生动的典型案例为出发点,剖析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刑事法律的发展进程及其存在问题。
       三位教授学识渊博,风格迥异,为法学院带来了一场风暴式的刑法学盛宴。(刘凤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