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

感慨秦淮河石头城的回归

2008-11-07793发布者:

分享到:

 

 
       秦淮河,南京的母亲河,南京的文化摇篮。她孕育着南京千百年来的古代文明。围绕她有说不尽的轶解掌故,有看不够的名胜佳境,有读不完的美文毕章。秦淮河畔的石头城,更是六朝古都“金陵”的发祥地。虎距石城壮丽险奇的地理形势,使这里曾是诸代王朝兴衰盛亡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曾是内通江淮、外达东南亚的繁华码头。岁月磨难,沧桑巨变,曾几何时,这里成了“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的清凉境地。众因所致,直到若干年前,这一带还是两岸苇草丛生,城根棚屋楷邻,临河臭气熏天,脚下污水成河的一派“脏、乱、差”景象;母亲河成了南京的“龙须沟”!百姓为之伤叹:“石头城在流泪,化作晨阳中的薄雾;母亲河在哭泣,化作涓涓潺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人为本,为民造福”的春光终于照暖了这片土地。近年来,党和政府投巨资大力整治外秦淮河。三年初见成效,一条“流动的河,美丽的河”已闪亮展现在人们面前。如今,十里外秦淮风光带成了市民游乐休息、悠闲赏景的好去处。每临其境,无不联想:秦淮河、石头城的旧貌换新颜,正是改革开放带给南京巨大变化的缩影,是江苏率先腾飞的又一写照!兹呈诗一首,以抒感慨:
       漫步秦淮石头城,绿荫长廊岸边分。
       清波水上鹜逐鱼,碧空云下鹰伴筝。
       画舫载歌迎游客,鬼脸照镜映吉庆。
       山水城林今更好,金陵建业又逢春。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贾伯年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