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新的世纪记录 在他的“枪”口下诞生——记奥运田径裁判、我校体育系陆建明老师

2008-11-081992发布者:

分享到:

     

 

       博尔特、盖伊、鲍威尔、罗伯斯……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可谓明星云集,特别是男子100米和110米栏,又是全世界和全中国最为关注的两项焦点比赛。值得一提的是,为这两项比赛鸣枪的发令主裁判是我校体育系的陆建明老师。陆老师在田径裁判界称得上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从100米、200米、400米、4×100米、110米和400米跨栏等短跑项目到三千米障碍、五千米、万米长跑,包括马拉松和竞走等所有男子项目的预赛、半决赛、决赛发令也都由他一人来完成。
       世青赛执法征服国际田联
       今年48岁的陆建明几乎经历了所有田径的大赛,30岁的他曾在北京亚运会的赛场上执法过,此后的近20年的时间里,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世青赛、奥运会,陆建明一个都没落下。
田径界有个规矩,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参与执法的裁判主要来自于主办国。陆建明对此解释:“这主要是因为田径比赛项目太多了,一届比赛光一个裁判团队就需要两百多人,这么多人的食宿、交通费用算下来都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字。为了节约经费,所以国际惯例就是哪国主办,裁判就主要来自哪国。”
       虽说如此,但是陆建明能担任奥运会田径男子项目发令主裁判一职,也不是那么轻松的。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陆建明参加了那次执法,100米、200米……几乎所有的发令都是由陆建明来完成。那次比赛结束后,国际田联的官员找到奥运会田径项目主任并表示,陆老师的发令水平以及掌控比赛的能力完全能胜任奥运会的执法。那位官员说:“奥运会的发令由中国裁判执法,我们不再派人过来了!”
       奥运前两次为大腕试枪
       8月10日是田径裁判到北京报到的日子,8月14日和17日,国际田联还安排了陆建明给所有选手进行两次试枪的训练。陆建明说:“当时通知发给每个参加竞赛的运动员,我们在国际田联规定的时间里在练习场为运动员安排了试枪。”这种试枪练习,几乎每个运动员都不会错过,就算博尔特、盖伊、鲍威尔这样的大腕也都会来听听枪,感受一下听枪起跑的感觉。
       陆建明说:“作为发令主裁判,给男运动员发令的难度远远大过女运动员。因为男选手普遍比较活跃,他们比赛时的小动作比较多,也比较喜欢压枪。作为发令裁判,你就要能够控制场上的局面,不能因为站在跑道上的是鲍威尔,你就有所胆怯,抱着这样的心理,肯定是做不好发令裁判的。”
       外界一般认为,国内裁判发令都慢于国际裁判,这恰恰是一个误区。陆建明说:“现在国际田联要求裁判要稳定发枪,所谓的稳定发枪和慢是不能画等号的。作为发令裁判,我一定要看见所有选手状态都稳定下来了,我才能喊‘on your marks,set’的口令,然后才能发枪。如果选手们状态稳定的早,发枪自然就会快些。如果跑道上始终有选手在调整状态,发枪的节奏自然会慢一些。好的发令裁判可以很好地控制这个节奏,从而让运动员也感觉非常舒服。”
       发枪时不会特别照顾任何人
       由于要给所有男子竞赛项目发令,那么对由中国人参加比赛的项目是否能给予特殊“照顾”呢?这个假设很快被陆建明否定了。“田径比赛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运动员跑道后面有两个起跑检测仪,每次比赛只要发令枪一响,有人抢跑,这个检测仪就会又闪又叫,我戴的耳麦里也会有抢跑犯规的提示音,这时我会再发一枪召回运动员。很快仪器就会打出一个单字,上面会很清楚地显示每个选手起跑的反应时间。只要反应时间低于0.1秒,肯定都是抢跑,因为人体的最快反应速度就是0.1秒,如果小于这个反应速度说明运动员肯定提前启动了。届时,摄像机都会对准这块赛场,一丝一毫都会真实地反应在电视里。倘若有人抢跑,我没鸣枪召回,队员跑完了比赛,那这真的要成一个大笑话了。”
       陆建明能够执法奥运,是东南大学的骄傲。据悉,我校体育系仅国家级裁判就有十多名,其中还包括两名国际裁判。为了更好做好奥运会的裁判工作,2006年3月,国家安排陆老师等四人到莫斯科考察世界室内锦标赛。
       有人认为,做体育裁判,特别是给田径运动员发令真是太简单了。不就是打枪吗?其实,做一名优秀的体育裁判员,特别是做田径裁判,有很深的学问。拿发令员来说,他要在短时间内对赛场上各位运动员的准备状况、身体姿势、情趣状态等有很准确的了解。枪打得早了不行,打迟了也不行。打早了,运动员还没有把姿势舒展开,不容易出成绩;打迟了,运动员很可能出现抢跑现象。所以,在运动员的身体预备姿势最充分展开、感觉最舒服的时候发令是最好的。这时运动员不容易抢跑,也最容易出成绩。本届奥运会田径赛场打破五项世界记录的比赛里,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等三项都是由陆建明老师做主裁判的。他标准、严格、适时而人性的发令让运动员充分发挥了水平。当听说陆建明就是发令裁判,打破百米记录的牙买加人博尔特兴奋地和他合影留念。
       刘翔退赛太悲壮
       刘翔退赛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110米栏主发令员、东南大学体育老师陆建明的手机。电话中,陆建明难掩心中的遗憾,他说:“四年时间付出了那么多,就为这一次。当刘翔走向通道时,我知道他不会回来了,看着他的背影,真的觉得很悲壮。”
说起来,陆建明和刘翔颇有渊源。大学时,跨栏运动员出身的陆建明和孙海平是大学同学,他和刘翔都在普陀区的同一个体校练过田径。对于刘翔的退赛,陆建明感到很意外。他说:“比赛开始前,刘翔跨了几个栏,就看见他痛苦地蹲下来,然后一瘸一拐地走回来。当时,我就替他担心了,看当时的情况,他的伤病肯定不轻。”
       随后,只见刘翔坐在地上,痛苦地揉着右脚跟腱,还掀起T恤蒙着头。尽管疼痛难忍,但刘翔还是咬牙坚持。“当运动员都蹲在起跑线上时,我看到刘翔疼得都抬不起头。但是,比赛不等人,我喊‘on your marks’时,刘翔的表情很痛苦。然后,第一枪有人抢跑,刘翔也跑出去了,见他慢慢地走回来。”陆建明说。
       但是,这一次,刘翔没有回到起跑线,而是直接走向了运动员通道。陆建明说:“我知道,他选择了退赛。现场很多观众都呆了,都为他感到难过。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他完成了第一轮比赛,但剩下的三轮比赛肯定也很难了。如果不顾后果硬拼的话,万一跟腱断裂了,那可能就是运动生涯的结束。不管怎么样,大家都为刘翔的退赛感到遗憾,同时希望他早日恢复,尽快回到赛场上。”
       作为裁判,陆建明一直秉公执法,但是作为中国人,特别是作为孙海平的同学,在本届奥运会上,没有能看到老同学的徒弟刘翔出现在决赛的赛场,对陆老师来说也充满了遗憾。不过,本届奥运会,能有16块金牌,并有三项世界记录在陆建明“枪”口下诞生也让他难抑心中的激动。这对我们东南大学,不也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吗?!
       9月4日,陆建明老师将重返北京参加残奥会田径比赛执法工作,我们祝他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