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成功,不是偶然——记三好学生标兵、04级工商管理系学生杨慧

2008-11-071365发布者:

分享到:

  

 

       12月15日,校园风采大赛正于焦廷标馆进行,经济管理学院04级工商管理专业的杨慧同学与搭档胡修作为三号选手登台表演,用钢琴弹唱《天黑黑》和拉丁舞。娴熟的钢琴弹奏技艺以及甜美的嗓音令在座的所有观众都沉醉于其中,拉丁舞表演则更堪称锦上添花。短短数分钟的表演折服了在座所有的人。最后,杨慧和胡修不负众望的取得了第一名。
       这就是杨慧,她向我们展现了她在钢琴、唱歌、拉丁舞方面的特长。除此之外,她还是跆拳道和动漫cosplay的高手。学习上杨慧也同样优秀,四年期间,她共获得11次学科单项奖和其余许多奖项。在老师眼中,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还拥有极好的钻研精神,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才;在众多学弟学妹眼中,她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
       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填报东大的工商管理专业是杨慧高考后的那个夏天深思熟虑的选择,入学后她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那就是在四年后要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现今她也已经通过自己优异的成绩保研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回首大学四年,在老师的引领之下,她逐渐对自己的专业有所了解。在这期间,她也遇到过种种问题,然而通过向老师请教、与学长学姐交流、以及自己的努力领悟终一一克服。她指出在这四年中,所遇到的最大困难在于概率和运筹学两门学科。由于自身在高中对于概率基础掌握的不够完美,因此进入大学后刚开始接触概率这门课颇为不顺,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通过借阅图书馆中一系列的教材,以及自身不断的总结逐渐克服这一困难。相对而言,运筹学是经济管理学院所特有的一门学科,这是一门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三门学科于一体的学科,因此对于每一位学生都可能是一门较为困难的学科,杨慧说自己学习这门学科,借鉴了高中学习有机化学的方法,并结合生活中的事例找到正确的方法和乐趣,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对于平时的学习,她认为老师所讲的方面都已经是相关知识的精华,所以在课堂上,她始终全神贯注,保持百分之百的听课效率,将老师介绍的知识吸收领悟;课后,第一时间选择复习,“温故而知新”,及时回顾课堂上所讲到内容,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大学四年之中,她始终保持作业当天完成的良好习惯,紧紧抓住课后习题这一锻炼自己的最好机会,让知识进一步掌握。在完成这两项任务之后,她才选择考虑一些其他的事务。考试前的复习阶段,她也有自己良好的习惯:她会为自己列出一份提纲,将平时已经成型的零碎的知识系统化。这一习惯让她在考试中可以更好的解决综合性问题,获得更为优异的成绩。对于自己的强项英语学科,她笑称自己的学习方法可能不算是一个十分正规的方法,她主要是通过忽略中文字幕,钻研英语电影的对白,反复琢磨,增强语感,也增加自己的词汇量。
积极参与社团活动锻炼自我
       大学是一个微型的社会,适当的工作经验有利于我们将来快速成功的走入社会。杨慧不仅仅是一个学习成绩出众的学生,同时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在刚入大学时她便报名参加了异度空间社团(现动漫社),军训结束后她又报名参加了跆拳道社以及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会。她将学生会的工作看作是自己学习的一个机会,是实践自己所学知识的一种方式。基于这些理由,她认真对待工作,全身心投入,在大三时还成为了院学生会人力资源部部长兼主席团成员。工作使她收获了很多,她总结为三点:一是资源的优化配置,二是加强了与人交往的能力,三是能更好的管理时间。工作让她更深刻的理解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这一经济管理的本质,对于专业的学习有着不可忽视的帮助。在工作中,由于需要接触许多不同的人,而这些人来自不同的家庭,拥有不同的交流习惯。工作的接触使她渐渐地习惯了不同的交流方式,而这对于今后的与人交流提供了许多的便利。 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她主要是通过向学长学姐、老师请教,自己对于失败的总结而克服。对于自己实在无法完成的社团方面的活动,她也会对自己的承诺负责,完成自己的职责范围以内的活动。
       杨慧之所以能够如此完美的平衡好工作和学习两方面,关键的一点在于她工作的高效率。谈到自己保持高效率的方法,她指出在做每件事前,她都会为自己制定一份符合实际的计划。例如当她走进图书馆前,她会为自己定好一个计划,规定好自己在这几个小时之内要完成的作业量、看书量,当她真正进入图书馆后,在任务观念和时间的双重限制下,她就拥有了不尽的动力,充分利用每分每秒。此外,在每周的回顾中,她不但对学习进程的回顾,还对自己本周所制定的计划进行回顾,发现问题,提醒自己下次注意,一步步完善自己制定的计划,使之更符合自己的实际能力,做到“结合实际,量力而行”。
       今年由于保研的成功,杨慧已经参加了许多的活动,包括校学生会、院学生会的经验交流会,爱心社走进敬老院活动,校园风采大赛,十佳歌手以及动漫社一系列的活动,也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提及自己的第一次登台,她回忆那还是在浦口校区,是在动漫社参加一个由十所高校一起参与的cosplay演出。当时的她由于领悟到了角色扮演的要领,因此在台上并不十分紧张,小小的舞台成为了杨慧四年精彩大学生活的起点。她认为任何的比赛“不仅是自己的比赛,更是整个团队的比赛”,当她站在台上时,她已经不再考虑到自己的紧张感,而是整个团队的发挥。
       当回首自己所度过的大学生涯时,她感悟最深的便是四年的大学生涯让她真正长大了。从大一刚进校时的张扬甚至不知不觉伤害到了他人的个性,到如今的多才多艺却又懂得张弛有度;从当时对自己专业知识的懵懵懂懂,到如今的学业有成,保研成功;她认为是大学四年专业学习、学生会工作及社团活动锻炼了她。因此她指出大学一方面是学习的场所,另一方面也是我们为今后跨入社会做好铺垫的锻炼基地。对于学习,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是关键;对于工作,从中能有所收获也就不枉然了。
       与她的交流很快就结束了,然而当我回顾这几天与她的交流,让我感受到这位学姐的大学生涯的完美。对于自己取得如此成绩的原因,她说得十分简单。但虽说一个人的成功,有时纯属偶然,可是,谁又敢说那不是一种必然?有许多不起眼的小事情,谁都知道怎样做,问题在于谁能坚持。同样的,当我们希望从她的经历中找到对自己成功有帮助的因素时,我们也就不能忽略其本身的坚持和努力了。(周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