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黄卫任北京副市长

2008-11-27747发布者: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在昨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47岁的黄卫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这是北京现任市政府领导班子中,唯一一位院士。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卫是北京市政府领导班子中第一个院士,对高端专业型人才的任用,显示出目前干部任命中非常注重人才结构。
  在任命黄卫为副市长之前,北京市政府领导班子组成为:市长郭金龙,常务副市长吉林、副市长蔡赴朝、刘敬民、苟仲文、赵凤桐、丁向阳、陈刚、程红。其中,半数以上副市长均是2006年以来陆续任命的。
  “新任命符合北京定位”
  昨日下午,身着白衬衣、红领带、黑西服的黄卫在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来到了会议现场。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对黄卫进行了介绍后,49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投票,16时48分,计票结果显示:全票通过。黄卫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
  此前任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的黄卫为工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金龙市长在“关于提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任命人员的说明”中,评价黄卫:长期在建设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工作,熟悉建设业务。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安全生产”的理念,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有效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促使全国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得到了明显好转。
  汪玉凯表示,北京的定位是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人文北京,这几点都跟城市建设和城市规划有关,所以黄卫的任命符合北京定位。作为高端专业型人才,黄卫拥有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平,对北京这种国际大都市的总体发展,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显示了高层领导在任命时的战略眼光。
  感言“干干净净做官”
  黄卫长期从事道路工程建设和交通管理学科研究。为沪宁高速公路、南京长江二桥等重点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汪玉凯认为,他的这些经历,对于北京的城市建设特别是公共交通等发展,将具有重大意义。
  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之前,黄卫在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等领域。在发表就职感言时,黄卫表示,自己将自省、自警、自律,兢兢业业工作,清清白白为人,干干净净做官。
  黄卫是公路和交通工程专家,是中国最早从事智能运输系统学科研究的专家之一,亦是此研究方向首批博士生导师,为国家智能运输系统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 黄卫简历
  男,1961年4月生,汉族,江苏通州人。
   ●1978年9月南京工学院土木工程系道路工程专业学习
  ●1983年9月南京工学院土木工程系道路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0年10月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副教授、教授(其间:1991年9月至1994年10月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公路与城市道路及机场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攻读工学博士学位)
  ●1999年6月东南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2000年1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00年4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级)
  ●2001年8月起任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党组书记
  ●2003年2月当选为江苏省副省长
  ●2003年8月任建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08年3月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08年11月21日,任北京市副市长

  ■ 链接
  1993年10月,国务院第十一次常务会议决定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决定成立中国工程院。
  1995年,上海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当选为上海市市长。他是中国正式实施院士制度以来,第一个担当省级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的院士。2001年,徐匡迪调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
  2002年初,湖北省武汉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当选为武汉市市长。2002年4月,周济调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8年11月24日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