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建筑大师齐康院士呼吁 城市要建"通风走廊"

2008-11-27666发布者:

分享到:


    在昨日由南京工业大学等主办的“江苏省绿色建筑高层论坛”上,国家级建筑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齐康院士呼吁,为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以减少“热岛效应”,城市要打造“通风走廊”。
    城市是一个规模庞大、关系复杂的动态生态系统,具有开放性、依赖性、脆弱性等特点,极易受到环境条件变动的干扰。在城市生态系统中,园林绿地系统是其中唯一具有自净功能的组成成分,在改善环境质量、维护城市生态平衡、美化景观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齐康院士说:“因此,在开放空间设计时,应使城市绿地系统形成良好的网络,贯穿整个建成区域,并注意与主导风向结合,成为城市的通风走廊。藉由这个‘通风走廊’,可以将城市郊区的自然气流引入城市内部,为炎热的夏季城市通风创造良好的条件,缓减市区热岛效应,而在冬季则可降低风速,发挥防风作用。”
    据介绍,打造城市“通风走廊”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构建“绿色廊道”,即沿城市主要道路、公路、铁路、河流、湖泊等周边规划一定宽度的绿带,即城市的带状绿地;二是建设被誉为城市“绿色项链”的环城林带。两者双重复合,产生叠加效益,其整体的生态效益比起单纯的一项都要强。
    以绿色廊道和环城林带构建起的城市“通风走廊”,已受到世界各国愈来愈多城市的青睐。像德国的慕尼黑每年都有焚风(一种干热的地方性风),人们就规划建设了五条城市通风走廊,让焚风从城市中穿过,并把城市中既有的脏空气带出去,效果非常好。而英国伦敦打造的环城林带宽度达到13—24公里不等,涉及面积达2000多平方公里,对养护城市也起到良好作用。
    齐康院士说:“国内也有不少城市开始重视‘通风走廊’的建设。”比如,上海就以黄浦江、苏州河等为主建设了滨水绿带,在2010年远景规划中,更是准备紧贴外环线道路,蜿蜒环绕整个上海市区一圈建立环城林带,全长达到97公里。海口在进行城市总体设计时,注意保留了有连续树荫遮蔽的开敞绿地,并与大海、河流以及整个城市的绿地系统相连。此举不仅为城市提供了“通风走廊”,有利于降低夏日炎热的温度,也为行人提供了良好的步行和骑车通道,还保护了海鸟的栖息环境。
    齐康院士指出,以“山水城林”著称的南京,有很好的自然条件可以将森林引入城市,打造一条巨大的“通风走廊”。他说:“紫金山是南京的‘绿肺’,其山体的脉络从东郊、小九华山一直延续到鼓楼北极阁,正可以顺着这一‘山脉’,将之建设成‘绿脉’,这就等于把紫金山的‘绿气’引入了城中。另一方面,南京一年当中最盛的东南风,也可以顺着这一走廊吹入城中,为城市带来清新的空气,可谓两全其美。”(吴红梅)

2008年11月23日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