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迎合“权力审美”,制造多少丑陋

2008-11-27661发布者:

分享到:

 

    “‘权力审美’,是导致城市变丑的关键。”近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黄伟康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作为规划建筑领域的专家,黄伟康将建筑审美分为三种,一是专家审美,二是权力审美,三是群众审美。而权力审美,其实就是长官意志。
    当下正值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掀起新一轮投资高潮之际。人们担心,“权力审美”可能会制造新的丑陋。
    城市的建设与建筑,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令人遗憾的是,权力审美虽然因专业知识的不足而存有先天缺陷,但这并不妨碍某些领导干部的“大胆决策”。正如黄教授所言,许多城市建设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权力审美。现实中,有些项目的设计方案尽管通过了专家评审,但某些领导完全可根据个人的好恶而不走程序将其轻易推翻。比如某省新建图书馆进行了国际招标和方案评审,专家们以实用、经济、美观的基本原则,认真负责地评选出一个方案,但最终因不符合“长官意志”而被随意否决。
    由于缺乏专业目光和文化底蕴,权力审美往往割裂文化传统,盲目引进国外的设计理念。当意大利特里维索市因太“东方化”而要求当地中国旅馆和餐厅摘下窗口的红灯笼时,国内的许多城市却大搞“欧陆风”“美洲城”。“两院”院士、建筑与城市规划大师吴良镛说,建筑形式的精神要义在于植根于文化传统。像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除列入保护名册的历史名城与历史地段外,可以借题发挥的城市、地段,几乎比比皆是。但是,主管城市建设的一些领导却总认为本土的东西太土,要国际化,就要向国外看齐,于是作为文化容器的城市却逐渐丧失了自己的特色文化。
    由于功利心切,权力审美很容易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建筑被称作“凝固的艺术”,人们往往首先是通过不同的城市风貌、不同的街区文化来认识不同的城市。然而,现实中的某些领导出于政绩的考量,往往要求“三年大变样”、“五年再造一个新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变味的“拿来主义”,看到哪个城市的建筑顺眼,就依葫芦画瓢,导致千城一面,叫人每到一地都有时空倒错之感,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讲求“面子”的权力审美,经常贪大求洋,标新立异。为了追求轰动效应,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标志性建筑,在审美取向上,喜欢追求夸张效果,华而不实。
    值得警惕的是,无论是国内一些建筑设计师还是国外的一些同行,现在逐渐“领悟”了权力审美的喜好,主动迎合,投其所好,助长了不少城市的丑陋。(包永辉)

2008-11-25《瞭望》新华每日电讯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