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创优质服务 做美食家园——记全国百佳食堂桃园餐厅

2008-12-08872发布者:

分享到:

   

       近期,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文明食堂”的桃园食堂,又被全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百佳食堂”。捷报传来,后勤集团全体员工倍受鼓舞。桃园食堂是一座现代化的学生餐厅,拥有餐位2000多个。现代化的自动扶梯、滚动的电子大屏幕、明亮的供应窗口,让就餐者耳目一新。在九龙湖校区,桃园餐厅的就餐人数最多,每天接待就餐人次高达7000余人;在学校的历次考评中,它的就餐满意率稳居第一。兄弟高校后勤部门的同仁们来我校参观学习,九龙湖校区的桃园餐厅是必看之地;校区举办大型活动时,桃园餐厅也是铁定的首选。
       最好的名片:贴心的关怀
       在桃园餐厅,如何做好服务,是职工们谈论最多的话题。餐厅大堂经理兼保洁组组长贾继梅曾经在香园餐厅工作,被同学们亲热地称为“香园妹妹”。她以得体的仪表、规范的语言、优质的服务缩短了与消费对象之间的距离,赢得了师生的尊重和支持。在就餐大厅,常常可以看到她主动征求学生的就餐意见、协助学生清理餐后碗筷。继梅用诚挚的微笑赢得了就餐秩序的和谐,成为学生餐厅的一张名片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她的带领下,餐厅的保洁员们都能做到眼勤、口勤、手勤、脑勤。优质服务感染了学生,学生主动送盘率稳步提高。
       在桃园餐厅,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有强烈的服务意识。餐厅经理徐子全每天都会浏览BBS上的集团总经理信箱,查阅《餐厅意见薄》上的留言,及时回复学生在就餐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今年10月,一位学生以《桃园食堂二楼卖小笼汤包的窗口怎么回事?》为题,对蒸熟的汤包口感下降提出疑议。徐经理立即了解情况,迅速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汤包现蒸现卖。
       桃园餐厅的优质服务还体现在历次的大型活动中。每年迎新期间,餐厅都在教学楼设立外卖点,为学生提供免费茶水等人性化服务。今年新生军训期间持续阴雨,餐厅为新生们免费熬制了姜汤,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赞扬。桃园餐厅还为校庆、本科教学评估、学生活动提供就餐便利。今年10月,学生组织饺子宴,徐子全经理主动与学生沟通,职工们手把手教同学们包饺子,活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最大的特色:多样化服务
       一个餐厅的服务水平往往直接体现在菜肴的质量和口味上。集团和饮食中心一直注重饮食的品位、价位和口味,在菜肴质量上狠下功夫,将学生食堂的各种菜肴做成精品。每天的基本大伙供应品种有100多种,面食也有30多种。在确保基本大伙的同时,为适应学生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特点,餐厅专门开辟了特味套餐,每天供应的品种也在15个以上,就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饮食需求和习惯进行多重选择。而餐厅也会根据季节的变化,增加新品种。如在秋季注重蔬菜、水果类菜肴供应,减少油炸类菜肴;冬天适当增加混合热菜的供应。多样化的服务还体现在为少数民族学生的特色服务。九龙湖校区有约80名少数民族学生,为满足这些学生的就餐需求,饮食中心特聘了两名少数民族厨师,开辟清真窗口和固定的就餐场地,配备专用的清真冰箱、消毒设备和餐具,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就餐习俗,受到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欢迎。
       同时,教工餐厅一直以优雅温馨的环境,供应品种丰富赢得了广大老师的欢迎,每天吸引300多名教师在此就餐。餐厅根据老师的饮食特点,固定一名厨师,周期性地调整菜肴品种,定期推出新品,从菜肴的营养搭配、质量、口味上下功夫,每学期推出6-8种特色菜肴,满足老师的就餐需求,赢得了就餐老师的一致好评。
       最亮的品牌:优秀的团队
       集团在组建桃园餐厅之前,就非常重视、关注餐厅的队伍建设,注重餐厅的人员配备,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强的同志安排在那里做服务,力争在九龙湖服务市场打造优秀的服务团队,打造集团的品牌服务,为师生提供富有学校特色的优质餐饮服务。桃园餐厅是一个极富战斗力的团队,餐厅现有职工127人,其中等级厨师15名,有多名技术能手和经验丰富的红、白案厨师。徐子全经理每天都到蔬菜加工间、大灶间了解工作,检查菜肴质量。大灶组组长徐卫清便是餐厅骨干的杰出代表,徐师傅在学校食堂工作多年,擅长红案及大灶的管理,有丰富的大伙供应经验。多年如一日的勤恳工作,使他成为餐厅台柱子。
       餐厅工作量很大,在大的就餐群体面前,餐厅坚持服务规范和严格考核相结合的方针。
       在桃园餐厅就餐的老师、同学时刻都能感受到餐厅这一大家庭的乐意融融;感受餐厅整洁、安全、卫生、高效的服务过程。但是,服务永无止境。在桃园餐厅,所有职工都将做好服务作为餐厅生存、发展的根本。餐厅职工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将工作做得更好,让服务更细致,让就餐更舒心,让师生更满意。让“百佳食堂”越办越好,成为让全校师生流连忘返的美食天堂。(沈峥嵘 周小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