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杜二虎:从小乡村走出来的精彩

2009-04-236733发布者:

分享到:

       
                                                                            编者按:本报今天发表人物通讯《杜二虎:从小乡村走出来的精彩》,讲述了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杜二虎同学,由一个懵懵懂懂的农村孩子成长为一个优秀大学生的故事。他坦然面对生活的艰辛,坚韧、自立;他勤奋刻苦学习,执着、自强;他乐观向上,友善待人,阳光、自信。杜二虎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只是许许多多与他有着同样经历的贫困大学生中的一员;可他又是不普通的,他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这个朴素的真理,他用自己的奋斗,书写了青春的精彩。近日,胡凌云书记和易红校长分别对杜二虎同学的先进事迹做了批示,要求在全校开展向杜二虎同学学习的活动。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并发表自己的体会或感想。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同学,他是全院家境最贫寒的,曾使前去家访的老师难过得落泪,恨不得把身上的东西全留下;他一度内向封闭,不善与人交流,见到辅导员老师躲着走;他聪颖而顽皮,小时候常常被父亲撵着打,自称像极了“许三多”,没有自信,没有理想,最大的愿望是长大了在镇上开个游戏厅……

       可还是他,走进东南大学后,从一个入学成绩靠后的学生扶摇直上,三年下来学习成绩、能力分及综合排名全年级第一,是学院唯一省三好学生,专业唯一校级优秀生,成为全校获奖助学金最多的学生,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还尽所其能帮助其他同学;他自信开朗,热心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并在诸多比赛中屡屡获奖;他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同学中人缘极佳,学院所有男女同学都亲切地称他为“虎哥”;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对未来充满信心,现已取得出国留学预备生资格,憧憬着有一天学成归来,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和母校……

       他就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本科零五级给排水专业学生杜二虎。
       一个金秋的上午,我们在校园见到了杜二虎,这是一个典型的阳光男孩:一米七五左右的个头,短短的头发,白色的运动服、运动鞋,清爽利落,脸上洋溢着快乐自信的笑容。让人很难和一些媒体渲染的大学里的“贫困生”内向、自卑,不愿与人接触联系在一起。

       他这一路是如何走过来的?

       坚韧、自立,从贫困中走出来的大学生

       杜二虎出生在安徽凤阳,这里曾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出生地。凤阳地处安徽省东北部,古为淮夷之地,自明洪武七年朱元璋赐名“凤阳”沿用至今。这里亦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经过三十年,农民的温饱虽然早已解决,可单一的农业经济,使得许多农民依然贫困。

       二虎家境不好,仅靠三亩地维持一家生活。记忆里父母除了忙于生计,很少管自己,有点象河滩上的茅草任其自生自灭。小时候淘气,经常不干活跑出去玩,被父母回来发现就会挨打。那时家里还没有电视,要在村里走上好远的路去别人家看电视,记得那时放《黄飞鸿》,精彩的武打动作深深吸引着这群毛孩子,他们也时常会模仿电视上的镜头学翻筋斗什么的,幻想有一天能有一身好武艺来闯荡江湖。初中的时候他还不知道好好学习,最大的理想是以后长大了可以开家游戏厅挣钱。上初三了,面临中考升学,需要交纳200元考试费,父亲说没钱,想让他也出去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学校老师觉得二虎聪明,是读书的料,一次次上门动员家里让二虎读下去。父亲最后还是同意了,说考上就去读,考不上就去打工。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取得全校第一的好成绩,而且成为应届生取得第一名的第一人,刷新了乡中学的历史。当老师们来告诉他们,以二虎的这个成绩可以上市里任何一所高中的时候,二虎看到了记忆里父母第一次开心的笑容。他第一次发现,当自己取得好成绩的时候,父母还是很高兴的,这份含蓄、深沉的爱让他感到了身上的责任。第一次懵懵懂懂地意识到,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只有学习才能让自己走出父辈的宿命。

       二虎免费走进了滁州二中“宏志班”。滁州市第二中学是市属重点中学,为解决像二虎一样家庭特困,但成绩优异的学生的上学问题,学校创办了安徽省最早的“宏志班”。 杜二虎来到这里,开始了他梦的遥想。无奈天意弄人,壮士有志无时,2004年,二虎第一次高考仅两分之差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第二年他以604分高于当地一本录取线60多分的成绩考取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在等待通知书的漫长的一个月里,他去了广德父亲打工的那个工地,跟他们一样扛起锄头挖沟,抬石修路。手磨出了血泡,就把血泡割破,挤出脓水,再让它磨出厚厚的茧。在这段做劳工的日子里,尽管每天都很累很辛苦,他还是坚持每天写日记,在艰难中勉励自己,在平淡中找寻快乐。他明白一个道理,任何时候,把自己看得低一点,你就可以从别人身上学到很多。在工地开采石料,父辈们一锤头下去就可以砸掉三十公斤的大石头,而这些,二虎觉得自己远远不及。一个月的打工生活使他学到许多书本和学校里学不到、看不到的东西。吃了许多苦,也使他变得更加坚韧、坚强。事后他回忆这段生活时说,“马云在《赢在中国》节目中回答一位选手觉得自己‘智商高而情商低’的问题时提出‘高智商的人大多自负,自负的人情商就低,把自己看低一点,情商就高起来了’”,“我很受启发,从此把自己看的很低,觉得周围任 何人身上总有值得学习之处,所以我不仅学习的时候在学习,生活中也一直在学习,‘三人行,必有吾师’真的很有道理。”

       贫穷的家境使杜二虎的大学之路比许多同龄人来得艰难。“二虎刚来报到时让人心酸”,他的辅导员袁琴回忆大一入学报到的场景,“其他学生大包小包好多个,还有家人送。而杜二虎的所有家当是一条床单,几件衣服和几本书,连被褥都没有,晚上到宿舍看他时,他打算就这么和衣睡几天”。学院陈镭副书记后来的家访介绍更让人震撼:“你无法想象,一家人住的房子等于没有顶,一下雨拿所有的盆接雨水都不够”,“离开他家的时候,你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身上所有能留的都留下来”。家境的困难让杜二虎刚入大学时内心颇为忐忑,不知道这样的经济状况能否支撑自己的学业。

       “哥哥和妹妹都辍学了,我几次想要辍学,中学校长和班主任家访了许多次并免了学费,他们要求我的父母让我读书,要求我不要放弃,我想此时的我只有读好书才能对得起大家对我的关心”,二虎自己说起大学入学阶段的情况,“贫困让我一度内向,能考上东南大学的都是各地高手,很多同学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很强,但是入学时袁老师的举动让我似乎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原来,大学生新生入学时办理医疗保险需要120元,二虎犹豫着就不办了,这也不是必须项目。带着二虎从“绿色通道”办完入学手续的袁琴将一切都看在眼里,自己垫钱为他办了保单。第二天,当袁琴把保险单交给了杜二虎时,二虎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无论到哪里,我都要像袁老师那样做,用自己能做的给别人以温暖”,二虎暗暗下着决心。

       刚上大学时,杜二虎的生活状况并没有多少改变。后来,通过国家和学校完备的扶贫助学政策,以及凭着过硬的学业成绩获得的各类奖学金,二虎免去了读书的后顾之忧。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上大学后他再没拿过家里一分钱,有时还要从自己的奖助学金中拿出一部分补贴家用。即便如此,杜二虎依然想着帮助别人。二虎自己本身经济条件特别差,但他仍然时不时地给予他担任班指导的班上的学生以帮助。这些都出自他的奖助学金,而他自己每餐的伙食费从未超过三元,一卡通上有他这几年每一餐的消费记录。二虎的行为感动了班级同学,以至于虽然他很优秀,但当老师提出不能让奖助学金过于集中时,同学们自发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把当时的奖项给杜二虎。谈到自己是特困生还帮助别人的事情,杜二虎觉得很自然,因为“进大学后,老师和同学都对我很好,让我感到集体的温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应当帮助那些更需要的同学。”杜二虎说,他非常相信这样一句话:“通过努力获取财富是一种快乐,一种小快乐,将自己获取的财富回馈社会才是大快乐。”

       勤奋、自强,各方面拔尖的优秀生

       二虎从不认为自己是个聪明人,却相信勤能补拙,愿下死力气笨功夫。我们看看他一天的日子通常是怎么度过的。

       早上六点,杜二虎就轻轻地起了床,整理好被褥,带着英语书到操场时,才六点十分,天空刚刚放亮,半小时晨读,半小时跑步,然后回宿舍洗漱。早餐很简单,两个馒头加一碗稀饭。随后是一天的忙碌,上课、自习、社团活动、和同学谈话。晚上十点回到宿舍,一边和舍友聊聊天,一边尽快的洗漱完毕,然后拿起课外书看上一个小时,这是他给自己规定的:除专业课之外,每年至少看50本书。十二点,准时睡觉。这是杜二虎一天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方式,杜二虎坚持了三年多,雷打不动。

       除了下大雨,每天早上英语晨读和6000米是他的必须项目。他知道,农村出来的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普遍差,因而他更要抓紧点滴时间提高。他也非常欣赏“有志者当强健其体魄”这句话,良好的身体是学习和工作的保证。他想参加学校运动会的3000米长跑项目,为了取得好成绩,他坚持每天跑6000米练习。

       他在一篇日记里写道:“速度的巅峰是美不可言的,但是耐力和坚持的魅力更让我倾倒……。根据我的经验,跑到第4圈的时候心跳开始不规则的加速,心脏有点承受不住,而且腿也开始有点酸痛了。这种感觉很痛苦,这时候很多人都会放弃。但是如果再坚持一会儿,到第7圈,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心脏跳动又非常平稳了,腿也不那么酸痛了,而且脚底下似乎有种无形的力量在推着我,让我自然而然地去跑,让我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这种快感是无法形容的,也让我越来越相信一句话——风雨之后才会有彩虹。”从高三开始坚持写日记的习惯他一直保留下来,日记里,他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学会坚强;他向自己的弱点挑战,在坚持中找寻力量。

       刻苦、认真、执着,这是杜二虎对待生活、对待学习的态度。在大学里要应付考试其实是不难的,可杜二虎认为,学到有用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每次考试他不像有些同学那样划重点复习,而是选择把整本书都认真地理解性地读一遍,重点部分就背下来。记得大一高数考得不太理想,他下决心一定要赶上,于是买了2本高数习题,硬是把所有习题全部做完,第二次就取得了96分的好成绩。

       参加创业大赛,他和来自不同院系的七人组成了团队,从开始讨论创业主题,到分工,到融合各自的材料,到最后定稿,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在梅园食堂开会讨论,直到值班人员关门才停止,有一次甚至被锁在食堂里面出不去了。竞争激烈、难度很大,“很多次我们想到放弃,但是还是咬咬牙挺了过来”。最后,他们进入了决赛,而且在决赛队伍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仅次于一个研究生组成的创业团队。

       做一年级新生班指导,他在2个月内与全班33位同学都有过交流,谈话总数60次以上,每次平均用时1小时。他带的那个班期中考试,高数平均分是81.303,成绩位列年级第一。

       他总是很忙、很累、很紧张,同学说,有一多半是他自找的。他自己也承认,在给袁老师的信里他写道,“也许我对自己太苛刻了,也许我的竞争意识太强烈了吧,做什么事情都想拿第一名,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还是体育比赛。就像当班指导,我也有种强烈的企图——我带的那个班拿第一名!这种强烈的企图心让我做事情非常有热情,但同时也让我感到非常的累,非常的紧张。”

       我们曾问杜二虎,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坚持这一切的?他憨憨地回答,也许是因为自己患有“强迫症”。其实,他口中的“强迫症”就是他身上最可贵的品质之一 ——执着和韧性。他有强烈的进取意识,凡事喜欢争第一。但他又善于学习,习惯从失败中寻找教训,“做一件事情,成功固然可喜,但是失败也是很珍贵的,就像定向越野比赛,我失败了,但是从中获得的教训,会让我以后做事情更加小心,不能因为一些小的但又十分重要的事情没有做好而影响结局。也正是有这种执着和韧性,杜二虎在学院创造了多项“纪录”。对这一切,辅导员袁琴老师如数家珍:学院家庭最贫困的学生,学习成绩、能力分及综合排名第一,学院唯一省三好学生,专业唯一校级优秀生,年级无记名投票几乎全票,三年累计获得的各类奖助学金5万余元。校创业大赛第二名,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英语征文比赛屡屡获奖,校万人长跑比赛(含专业运动员)第3名,校最大规模结构创新竞赛组织者暨获奖团队成员,所在班级平均成绩专业排名始终第一,学院所有男女同学都亲昵地称他为“虎哥”……,这在高手云集、课业艰难,又是全国重点的土木工程学科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不仅如此,杜二虎还是专业唯一的校级优秀生,大二起就享受特殊照顾——导师单独指导,从大三就开始参与导师课题的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全面介入。

       阳光、自信,同学们心目中可亲的“虎哥”

       杜二虎喜欢《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他特别能体会和理解许三多每临逆境挫折,都选择坚韧地活下去,从生命的绝境寻找生活的支点,寻找生命的呼吸,一步步经历了“从屁孩到孬兵、从孬兵到兵王”心路历程。在二虎眼中,许三多仿佛就是自己,他那种坦然接受现实,对生活永不抱怨,对周围的任何人永远抱有善意,对别人的点滴帮助都心存感激的态度也成了他的榜样。

        刚上大学时,二虎也羞怯、内向、不自信。刚来报到那段时间,走路总是低着头,说话低声小气,“那时非常忐忑不安,怕不被这个集体所接纳”,杜二虎回忆道。袁琴找他长谈了一次,从仪容仪表、精神面貌和自尊自卑等角度聊了很久。其实二虎是个内心特别刚毅、特别善于学习的学生,只是以前缺乏锻炼机会而显得内向,一旦心结打开,他的转变很快。

       军训时,因为个子较高的缘故,二虎总被教官拉出来多做很多工作。他也很乐意,觉得自己能做这些工作,“军训对其他同学而言已经很苦了,但对我而言实在不算什么,我可以做的”,高考结束后到安徽广德打工修路一个月的经历让杜二虎的吃苦耐劳能力更上一层楼。一个月的军训,杜二虎为全连做了很多份外的工作,恰恰是他的这些举动,已经让全院的同学都记住了这个家境特困的同学,因为热心助人,因为个子较大,大家给了他一个昵称“虎哥”。“只有教官才能享受这种待遇哦!”同学张雷很钦佩杜二虎,“但他确实一直在给别人帮助。”

       因为军训期间的突出表现,在班上首次推选班长时,全班同学毫无疑义地推选了杜二虎。“班长的模范作用,让我们不好意思懈怠”,班上好几位同学如是说。

       “别看虎哥高高大大的,其实很细心”,同学陈杨说起大一组队参加知识竞赛的事情,“小组分工后要求各自负责查阅资料然后汇总,二虎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会和全部成员沟通一遍,谁还没有完成他会帮助一起完成”,“到后来所有人都特别自觉了,一旦接受任务就会尽快地认真完成,这一点我觉得对我们一直都很有帮助”。

       “这样的事情很多”,曾经同为院刊部同事的毕诗文同学对杜二虎的“干部履历”耳熟能详,“作为班长,杜二虎班平均成绩年级第一;作为团支书,杜二虎率领外联组拉来赞助出版了浦口相册,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作为院刊部副部长,杜二虎发动所有干事,在募集资金困难时,二虎会给大家打气,会提出更好的方案完成工作。给人感觉到他的严谨、诚恳但又不失灵活”。“记得大二下时,有一次我们一起组织学校的征文比赛,要发掉二千份宣传单,工作量很大,我们都找下面大一的干事去发了,杜二虎却自己承担了这份工作。”“我当时就提出来了,你没必要自己干”,毕诗文回忆说,二虎的回答却是“大一新生课程多,又难,快要期中考试了,让他们好好准备吧!我的课没有问题,我多承担些没事。”

       “不管多小的事情,他总是身先示范,总是能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而且一直这样做,我们宿舍的几个现在也开始有这种思维了”,舍友张志提起刚入学时总顺水推舟地接受杜二虎一人打扫卫生的事有点不好意思。

       “我们班现在氛围特别好,不仅成绩排第一,组织、参与活动的数量、规模以及获奖次数和等级在全院也都是冒尖的,现在院里做什么活动都能想到我们班,这和二虎任班长和团支书期间打下的基础是紧密相关的,大家都这么认为。”现任班长张雷下了结论。

       面对生活的不易,二虎一直觉得“社会不欠我什么,我干嘛不满足”。 在他看来,别人并不欠他什么,遇到困难,“别人不欠我什么,又干嘛要求人家帮你呢,父母把我养大,是我欠他们的。只要能让我活下来,我就很好。”进了大学,他还发现到,在百年名校东南大学,不仅仅要成绩好,还要在日常生活中体现一种精神,自己应该主动去为别人做些什么。入学时辅导员袁琴帮他交保险费的事情也深深改变了他的人生态度,使他在以后的生活中也自觉地以这种方式对待其他同学。他说,你不帮助我,也很自然,我帮助你,我很快乐。他将细心的帮助随时提供给每个需要帮助的人,享受与人阳光的快乐意义。他想,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有爱心,那社会就会更美好。

       在杜二虎成长的道路上,曾得到过许许多多人关心帮助,他点滴在心,铭记不忘。特别是他的辅导员袁琴,在他的成长上倾注了姐弟般的师生情,二虎把她称作“我的史今班长”。二虎经常与袁琴邮件交流,汇报自己的情况。他曾在一封信里写道:“回忆这些取得的成绩,心里很兴奋,原来在大学里竟然有这么多有意义的东西,竟然可以做这么多的事情,大学真是太美好了。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人,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总能够在重要的时刻遇到好的老师。”

       二虎是幸运的,国家和学校的关爱,使他免去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安心学业,完成了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普通农村孩子到一个优秀大学生的转变;在土木工程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他感受到师友间深深的情谊,确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享受着大学生活的快乐。对于自己的明天,二虎也早有了设想,他的志向是读完研究生出国留学,然后回来当老师,培养更多的学生、做出更多的成绩,报答母校、回馈社会。

       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人生。二虎,期待你走出更精彩的人生!(周勇 李冬梅 周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