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从校园环保到商业化:模式与融资能力并举

2008-12-15481发布者:

分享到:


2008年12月13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践案例:东南大学凌生科技创业团队,本次活动冠军队

  本报记者 张庆源

   12月5日下午5时许,本次大赛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21世纪报系执行总编辑沈颢宣布,一等奖获得者为东南大学凌生科技创业团队,参选方案是“废旧二次电池资源化利用”,团队获得了20万元的冠军奖金。

   在等待获奖结果时,在上午预赛中暂列第一的凌生科技创业团队队长李海峰,感慨自己的团队没有像位于北京的大学团队一样的信息平台资源。不过,此次赴京参赛,让自己负责的项目得到了商业基金人士的真诚建议,这让其项目的商业化前景变得更为明朗。

   本次大赛常务副秘书长,《21世纪经济报道》多媒体事务总监兼特稿部主任杨磊告诉李海峰:“你的感受更多地源于两地的信息不对称,我们举办这样的大赛也是为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创造一个平等交流竞赛的平台,期望来自各地的大学生环保创意能得到及时的指导,以期接下来与商业性基金对接,并尽快服务于国家的环保国策。”

   平凡模式中的创新回收体系

   一粒一号电池烂在泥土里面会对一平方公尺的土地造成影响,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以及人们对电子产品便携性要求的提高,二次电池尤其是锂电池等的使用量正在以20%的速度在递增,也意味着每年有越来越多的废旧二次电池产生。

   这样的事实大家也都知晓,因此关于二次电池回收利用模式并不稀奇。

   “我们思考有没有一种方法将二次电池聚合在一起对环境有所保护?于是我们依托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多项国际领先的专利技术,对废旧锂电池等资源化的研制,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打通了废旧电池资源化的层层壁垒。”李海峰说。

   李海峰是东南大学社会学本科四年级学生,曾休学创业,创办过南京烛光传媒广告公司;获得“赢在南京”百万创业基金TOP10争霸赛十佳,得到投资;此后创立南京黑曜石投资管理咨询公司,现任南京美若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海峰介绍说,凌生团队的商业模式的核心在于构建并且繁荣以凌生为骨干型企业的商业生态系统,使得在电池产业链当中的所有企业都能够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同时实现企业的商业价值。同时我们改进了传统的单项价值链的模式,而将其整合成为一个闭环的可循环的价值环。我们凌生在整个价值环当中扮演着价值锁的角色。

   凌生团队副队长、南京黑曜石投资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朱振宝介绍说,完善的回收体系是凌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我公司之所以解决当电池制造行业发展问题的关键。在传统的采购模式基础上,我们采用融入电池产业链、搭建绿色营销平台和教育体系回收等方式的有机组合,构成全新的废旧电池回收体系。

   凌生的下一步

   据了解,凌生项目拟通过权益融资2500万元,目前正在寻求一笔总额为825万元的风险投资,以便将其独立开发出的二次电池原料技术产业化。他们计划通过在南京新港开发区注册“凌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具体实施,公司主要从事二次电池原料的生产经营和进一步的研发。

   根据前期的市场需求调查及预测,凌生测算如果能获得所需要的资金,在其努力下公司可望在2.3年收回全部投资,第五年可实现净利润8697.555万元人民币,所有者权益回报率105%。在市场拓展方面,凌生团队表示将专注于在新经济的背景下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实现绿色生活的梦想。

   团队的技术成员由东南大学化学化工院雷立旭教授团队的主要研发人员组成。该团队在电池原料及相关制备技术上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其团队在参赛时表示,团队正筹资200万元跟东南大学化工化学学院合作。而对于未来搭建如此平台,耗费资金无疑很大。李海峰说,“我们也不奢望能够从VC这块得到一些投资,我们现在在跟产业资本,包括南通一些大的电池生产商在销售我们的这种体系。”

   公司成立初期拟融资的2500万元,其中管理层计划持股150万元,专家与顾问组持股350万,战略投资者出资925万元,风险投资825万元,技术入股250万元。由于目前国内缺乏相应健全的创业投资资本市场,考虑到创业初期阶段个人财力有限,而从商业银行获得巨额贷款缺少必要的条件,因此凌生除了长期的战略投资以外主要通过吸引风险投资的方式来进行融资。

   本项目也正在寻求一笔风险投资,以便将他们独立开发出的二次电池原料技术产业化。项目计划通过在南京新港开发区注册“凌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具体实施,公司主要从事二次电池原料的生产经营和进一步的研发。针对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风险投资商的偏好,决定采用吸引多方风险投资商的策略,实行风险投资组合化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