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卞祖善教授点评“图兰朵”与“茉莉花”

2008-12-15816发布者:

分享到:

 

       11月28日晚,应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邀请,在海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著名指挥家、中央芭蕾舞团原首席指挥、我校兼职教授卞祖善教授为我校同学带来了一场题为“‘图兰朵’与‘茉莉花’——纪念普契尼诞辰150周年”的精彩演讲。

       卞教授从意大利音乐家普契尼一生的创作历程谈起,介绍了普契尼与中国民歌《茉莉花》的邂逅,以及普契尼决定用《茉莉花》作为《图兰朵》歌剧的主旋律的始末。演讲过程中,卞教授还和同学们一同欣赏了98年美国纽约大都会现场版《图兰朵》的片段,并在提问环节和大家展开关于中国民乐与中华民族温柔敦厚的内敛的民族性格的讨论,赢得了在场同学的共鸣。在演讲的最后,卞教授讲述《图兰朵》在中国的演出历程,向同学们介绍了近些年来中国地方歌舞剧院对《图兰朵》的搬演及川剧《图兰朵》演出情况,表达了他对高雅音乐在中国能尽快得到普及的殷切期望。

       卞教授的此次演讲又一次为我校学子普及了古典音乐的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歌剧艺术的了解,提升同学们的欣赏品味。 (周南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