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人文学院第一届“博雅人文”系列讲座拉开帷幕

2008-12-15393发布者:

分享到:

 

       12月2日晚,人文学院第一届“博雅人文”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哲学教研室主任孙志海老师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研究生如何选择研究性课题》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和研究生会共同举办。

       孙教授以研究生阶段广大同学在学术研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不知道研究什么、不知道怎么去研究为契入点,向大家介绍了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该如何发现问题。他强调,没有问题就没有研究的必要,现实中实践问题的本质在于生命活动过程中所遇到的困境,我们可以把自己感受最强烈、最希望了解和解决的问题作为自己研究的课题。孙教授指出我们不会发现问题的一个根源是我们对他人问题的关心度要超过对自己问题的关心度,因而他建议广大同学将自己的问题放在社会背景中优先思考。

       “博雅人文”系列讲座的主旨为“博学、笃志、切问、近思”,就学生在研究、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惑针对性地开展系列主题讲座,通过师生间近距离的交流、专题性讲解来点燃大家的学术热情,提升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吕沛 刘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