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大教授刘先觉明确表示华侨路两幢楼属民国建筑

2008-12-162854发布者:

分享到:

 

    本报连续报道的华侨路附近新发现的两幢“疑似民国建筑”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天联系上了东南大学建筑系的教授刘先觉,刘教授明确表示:这是民国时期的建筑,而且就建于1935年至1936年间。

  刘教授的坚决让记者很是惊喜,对于这样的判断,刘教授有着自己的依据。“首先看大背景,1935年至1936年期间,正是大量建造这类建筑的时期。”刘教授还观察了这两幢建筑的一些细节,“你看,这两幢房子都有烟囱,还有阁楼,这都是那个时期此类建筑共同的特色,时代印迹非常明显。”他表示,从这两幢建筑砖墙砌法,可以看出当时建筑的特色。

  刘教授表示,他可以肯定这两幢建筑就是民国时期的建筑,但是否是当时的“国侨办”,他不敢下定论。刘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真的是“国侨办”,那就应当列为保护单位。

  记者随后又联系上了市规划局编制研究中心,一位姓刘的总工表示,每年他们都会对散落在南京城各方的近现代建筑进行价值评审,这两幢建筑去年就被列入候选名单,但从掌握的材料看,这两幢建筑只是民国时期的普通建筑,历史价值没有得到认定,最终没有被列入保护计划。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