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攻克钢桥面“刷黑”难题

2008-12-18650发布者:

分享到:

 2008-12-18 11:22:14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新华网湖北频道12月17日电(记者皮曙初)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主桥钢桥面"刷黑"17日完工,其所采用的多组分环氧沥青混凝土铺筑技术,攻克了钢桥面铺装沥青混凝土的技术难题。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桥面最宽、荷载最大、列车设计时速最高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公路桥面正桥长4.6公里,双向六车道。中铁大桥局天兴洲大桥指挥部指挥长胡汉舟告诉记者,与普通桥面不同,天兴洲大桥主桥面为钢结构,在钢桥面上铺筑沥青,容易产生滑移,这是目前桥梁建设的世界性难题。

    为确保桥面铺装质量,中铁大桥局委托东南大学课题组会同大桥设计院进行研究,针对天兴洲水域气候条件、交通环境和大桥结构特征,采用具有多项专利技术的国产多组分环氧沥青铺装方案,以高品质环氧沥青为主料配方的环氧沥青混凝土,具有防水防锈、附着力强、强度大、阻燃减噪、行车平稳防滑等特点,满足了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的技术要求。

    胡汉舟说,大桥钢桥面长766米,共铺筑高强度环氧沥青混凝土近2平方米,分两层铺筑,笫一层厚3.5厘米,笫二层厚2.5厘米,两轮次共铺筑环氧沥青混凝土3245吨,在如此大规模的公铁两用桥上采用环氧沥青铺装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多组分环氧沥青混凝土的高强配方及成功铺设,破解了大跨钢桥面铺装的世界性难题,为延长钢梁桥面使用寿命、减少路面维修提供了质量保证。另外,同美国进口环氧沥青最低温度要求20摄氏度相比,多组分环氧沥青的施工最低温度仅需10摄氏度,延长了有效工期,有效提高了工程进度。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是新建武广客运专线的过江通道,是世界上第一座按四线铁路修建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可以同时承载2万吨的荷载,主跨504米为世界同类桥梁跨度之首,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