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从奥巴马到周杰伦 北大清华自招考题有些无厘头

2009-01-04449发布者:

分享到:

 

  新年第一天,09年高考尖子生们提前为升学考试忙碌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四所名校自主招生考试同时在南京进行。为了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增加被名校录取的几率,一些考生同时报考了两所学校,不得不打的赶场!而自主考试的考题,也让考生们大呼“猜不到”!

  赶场考试只有半小时“时间差”

  下午5点半,南师附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的结束铃声刚响起,就有不少考生收拾好东西匆匆出门打车前往南京外国语学校,在南外,另一场考试——浙江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下午6点即将开始,只有短暂的半小时。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扎堆元旦节日,也给赶场考生增添了不少麻烦。就在元旦三天,集中了北大、清华、南大、东大、南航、南理工、复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江南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及小语种考试。

  金陵中学一位李同学告诉记者,妈妈早就开车等在南师附中门外,他一出门就钻进车里,赶到南外参加浙大面试。选择两所甚至两所以上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当然是为了保险起见。比如清华的这次考试仅仅是笔试,如果通过还有面试,而根据往年经验,录取比例要达到1:4左右,同时参加浙大的考试,机会可能多一点。

  考题另类,甚至有些“无厘头”

  清华招办江苏组负责人周明胜老师介绍说,昨天,江苏共有400多名考生参加了考试,其中150名为艺术特长生。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测试变化较大,“内容不拘泥于高中的教学大纲,形式也会比较灵活,知识面宽、创造力强的考生更容易脱颖而出。”记者采访了几位考完的考生,他们共同的感觉是“很灵活,有点另类”。语文和英语在同一张卷子上,语文有四篇阅读短文,第一篇关于白居易,第二篇关于奥巴马和中国关系,第三篇是城市记忆,第四篇是传统文化油画。考的作文题竟然是,如果把这四篇文章放在一个报纸版面上,你将会拟定一个什么样的标题,并写800字的文章说明此标题的理由。

  语重心长是什么意思?竟然是“语言说的太重了,心里长时间难过”。“度日如年”是“日子过得太舒服,每天都像过年”……很多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成语被故意误用着,大家也都一笑置之。而昨天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竟然让你模仿这种“语重心长”的方式再造几个“错成语”。考生说,这对逆向思维要求太高了,“很机智”,甚至有些“无厘头”。还有考生感叹:三年白学了,没想到都考的这些!

  上午8点,东大自主招生选拔考试正式开始。当天挤进东大校园的考生及家长近万人。东南大学招办张力副主任介绍说,全国共有3000余人参加东大09年自主招生、保送生及小语种考试,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其中参加保送生考试的学生有50人,争夺小语种名额的考生有100人。据了解,2009年东大自主招生录取名额不多于500个,由此可见,竞争“惨烈程度”远于大于高考。

  东大考试结束后,大部分考生反映,考题挺活,创新题目比较多。一位考生说,与平时考题不同的是,英语阅读题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其中一道题讲述了一场交通事故,在这段文字旁边还附有一幅连环图,用大箭头把事故场景一一串连了起来。有考生认为英语作文题出得挺好,而考生普遍反映,数学考卷难度不高,但算术量大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花絮

  看这些家长:为让孩子吃上饭“霸占”饭店

  由于考试进程安排比较密集,上午考试结束后,考生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紧接着参加下午的考试。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让孩子吃口饭,一些家长竟从早上开始在东大门前的小饭店排队。上午11点,离考试结束还有一个小时,东大南大门前几家小饭店已人满为患。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南粉北面”店,一眼望去,几十张座位坐满了食客。奇怪的是,大家都不在吃饭。其中一名“食客”道出了“原委”:“12点考试一结束,那么多人要吃饭,万一排不上,孩子要饿着肚子考试了。只好提前占位了。”另一位来自徐州的家长告诉记者,一家人前晚赶到南京,发现附近的宾馆全部住满,最后转到夫子庙才找到住的地方,把孩子累坏了。夫妻俩商量,昨天,一人在考场外“陪考”,另一人在饭店占座。记者采访发现,为了节省时间,一些家长准备了便当。一些考生在考场外吃了丰盛的午餐。

  看这些考题:

  清华“暴难”,北大“偏怪”

  清华题:先把一段《汉书·艺文志》中的一段古汉语“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用白话文翻译出来,再用英语概括其大意、评论其观点!

  北大题:给周杰伦《青花瓷》中的一句歌词“素眉勾勒秋千画笔锋浓转淡”挑语病。语文作文《驳斥“腐败无害论”》,要求引用5句古代诗词。语文题中还有一道是对联题,给出上联“博雅塔下人博雅”,让考生对下联。(蔡蕴琦 张琳)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