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考题也是"风向标" 名校自主招生考试有哪些启示

2009-01-04423发布者:

分享到:


  
    元旦假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名校在南京举办自主招生考试,广受关注的名校考题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考题是“风向标”,从中可以看出名校用怎样的标尺衡量学生,也透露出自主招生改革的走向。

标尺一:知识面宽,综合素质强

    “10门课一张卷子,3个小时做完,时间太紧了!”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陈田同学参加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后慨叹。据了解,复旦的考试,将语数外物化生政史地和信息技术10门科目的内容集中在一张卷子上,内容繁杂,覆盖面广。陈田认为,“他们是要选择综合素质特别强的学生,要求学生不偏科。”

    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介绍,清华的笔试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内容侧重与高中教学衔接,有利于选拔综合素质全面的考生。“这部分多数试题,考生会感到并不陌生”,但题目总体难度比一般的高中考试要大一些,这“主要是因为报考清华的是各中学最优秀的学生,要想从中择优,试题就必须有一定的区分度”。清华文科综合题中,有40个名词解释,比如次贷危机、恒生指数、基尼系数、洗钱、百慕大三角、路透社等,都要求学生解释。金陵中学的吴同学说,“没有宽广的知识面,做这些题无从下手。”

标尺二:关注社会,关注生活

    “有些题目是书本上完全找不到的,如果要考好,一定要读好社会这本大书。”这是参加了名校考试后不少同学的反映。

    调整汽车消费税会引起什么后果?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对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这是复旦考卷中出现的题目。“学生不关心社会,面对这样的题目肯定一头雾水。”南外的王老师这样认为。

    记者发现,类似的题目在其它学校的考卷中比比皆是。比如,清华的题目中有关于奥巴马和中国关系的,历史题中请同学就罗斯福新政与我国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政策进行比较;北大语文考试的作文。给出一段腐败官员对腐败行为的辩解,称“腐败可以促进消费、拉动经济、促进人员之间的感情、有利于社会和谐”,要求考生驳斥这种言论,而且至少要引用5句古诗词。

标尺三:视野开阔,思维发散

    记者采访的许多考生认为,自主招生的考题挺活,创新题目比较多,有些题目很“另类”。

    浙江大学的物理题中有这样一问:“如果所有电子都带正电,所有质子都带负电,生活会变得怎么样?”很多同学不知道怎么回答。“这道题比较活,要求我们首先对概念要了解,知道电子是带负电、质子是带正电的,还要能够把课本知识应用到生活中。浙大的试卷中有很多这样的题目。”南外的林冬阳同学说。

    流行歌曲首次进入了北大考题中。有道题问,“周杰伦《青花瓷》的歌词‘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有什么语法错误?”北大还考了对联,要求学生以北大的景物对出“博雅塔前人博雅”的下联,着实难倒了不少考生。

    在复旦的语文卷中,有一道题是繁体字文言文标点,同学反映这样的题从未考过。

    “这些‘另类’题目,提醒我们:今后教学中要注意开阔学生的视野,启发他们的发散性思维。”某四星级中学教高三的徐老师认为。

改革走向:无论通才、偏才,都有机会深造

    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是今后高校招生改革的一个方向。记者注意到,一些名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今年也出现了新变化。

    清华大学2009年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与往年相比有较大调整,考生必须参加两部分内容的全部考试,成绩分别计算,只要考生能够在其中一个部分取得好成绩,就有机会通过笔试。“这不仅有利于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也为在某领域有突出特长的学生提供了脱颖而出的机会。”孟芊强调,这样做,从形式上是一次笔试,从最终认定上有两个入围标准,每位考生都有两次机会。“无论‘通才’还是‘偏才’,这样都有机会被保送,或由自主招生认定。”

    为鼓励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东南大学今年规定,获得全国或省级科技创新奖项的,自主招生考试成绩只作为参考,专家委员会将对这些考生再次进行审核,并且有可能不在划线内录取。此外,该校特等生的名额去年只有50名,今年增加到70名。东大负责人解释,之所以设定“特等生”,就是想招那些受到高考门槛制约,但是又具有专长的偏才、怪才。(任松筠)
 
来源: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