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

回顾辉煌历程 把握发展机遇 开创东南大学科学发展的美好明天——在东南大学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01-04931发布者:

分享到:

 

  党委书记 胡凌云(2008年12月23日)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12月18日,中央举行了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度评价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伟大意义,深刻总结了3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
    1978年,中国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征程。这三十年来,对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是极不平凡的30年,我们解决了大多数人的温饱问题,正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这三十年,对高等教育来说,更是辉煌灿烂的30年,我们迎来了教育和科学发展的春天,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正在向高等教育强国和人才资源强国迈进。三十年来,我们这所百年学府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发展,与时代同进步,在办学规模、培养层次、教育质量、科研水平、服务社会、办学条件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的大跨越,正在加快向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
    东南大学30年来的发展变化,是中国30年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形成的丰富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跨越发展,努力开创东南大学科学发展的美好明天。在这里,我先讲几点体会和意见。
    一、继续解放思想,为科学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改革开放30年最突出的标志,就是解放思想。可以说,改革开放的30年,也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30年。解放思想,是我们党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实际出发,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而生产力是归根到底是人的生产力。因此,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首要的前提和最终的目标是人的自身解放。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人自身的解放,关键是思想观念的解放。实践的发展,时代的进步,都会向我们不断提出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不断作出新的解答。
    我们提出“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基本方略,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前提就是要努力做到思想观念上的与时俱进。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有的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改革,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同时,对不少问题,我们还是刚刚涉及,有的还没有触及,导致许多实际工作仍然按照传统的思维定势运行,制约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我们经常讲,学校发展较快的时期,也是改革力度较大的时期。实际上,改革力度较大的阶段,也是思想解放比较好的时期。
    实践证明,解放思想要在“敢”和“真”上下功夫。“敢解放思想”就是要敢于突破惯例、超越本本、志存高远,而不是思想僵化、循规蹈矩、小富即安;“真解放思想”就是要善于学习和借鉴,既有解放思想的愿望,又有解放思想的能力,能够在实践中克服传统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做法的束缚。对于我们来说,推动思想解放的关键是要加强学习、敢于借鉴。一方面,要坚持学习的与时俱进,坚持向实践学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和科技发展趋势中获得先进的办学观念,不断提高对发展规律的把握。要敢于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兄弟高校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学校实际为我所用,把解放思想落实到务实有效的工作行动上,落实到完善健全的体制机制建设上,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发展进程上。
    二、坚持改革开放,为科学发展不断增添新动力
    人类文明,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三十年前,我们党发起改革开放,一是对内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二是对外赶超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三十年来,因为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克服重重险阻、排除各种干扰、历经艰难曲折,不断前进、不断深入、不断发展,成为当今中国不可逆转的历史选择。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也要遵从这一历史的潮流。
    坚持改革开放,首要的问题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关于教育的改革开放,邓小平同志早就提出过,那就是“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一论断即确定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同时将教育发展的视野拓展到世界和未来的宽广维度。这对于我们推进教育的改革开放,仍有着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坚持改革开放,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确立正确的发展定位,立足和抓住地处江苏的优势,坚持走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更大的发展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同时,必须坚持走以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坚持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扩大开放办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多地参与世界高等教育竞争,努力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办学经验,延揽和汇聚各方优秀人才,努力提高人才竞争力、科技竞争力和文化竞争力,在国际学习与竞争中提高办学水平,从而把立足区域发展与面向世界有机结合起来。
    坚持改革开放,关键是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我在这次的党代会年会上讲过,体制机制创新是推动发展最根本、最有效、最持久的促进因素,决定了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发展的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是抓机遇、谋发展的“牛鼻子”。当前,我们既面对许多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历史矛盾和问题,同时还面临新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制约着学校的发展。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体制机制障碍时,需要适应和改变的必然也只能是后者。学校后续要进行一系列改革都会涉及到体制机制问题,希望大家能够以改革开放的胸襟去看待、以创新的精神参与和推动,努力做学校改革开放的促进派。
    三、推动跨越发展,不断取得科学发展的新成效
    改革开放30年之所以伟大,最重要的成就就是通过快速发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的实践证明,发展是解决我们面临的一切问题的根本大计。加快发展,困难就会应迎刃而解;缓慢发展,则困难重重积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对于我们这所百年学府来说,加快发展既是学校的历史和现实地位决定的,也是广大师生员工和海外校友的热切期盼。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第一要义。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相对于量的增长,质的提高是最大的发展、最好的发展,是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国家集中有限财力,重点支持若干所大学加快发展,向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进军,这是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跨越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举措。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把提高办学质量作为学校的中心任务。对于高校来说,学科竞争力是学校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带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办学水平提升的龙头。因此,学校的发展,首要的是发展学科,关键是特色,重点是高峰学科。我们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集中财力和资源,坚持“扬长补短”,重点支持一批高峰学科加快发展,早日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大学的竞争,说到底是学科的竞争,没有一流的学科,就谈不上争取更多的支持,更谈不上参与国际竞争。只有努力建成几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我们在学术界和高教界说话才会有份量,才能得到国际逐步的认可和承认,走向世界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推动跨越发展,必须落实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就是做到“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发展、培养、使用、凝聚优秀人才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突出任务,珍重人才、爱惜人才,各项政策都要落实教师在学校的优先地位,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人翁作用。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坚持德育为先,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内在积极性,各项制度、办事规则都要努力做到“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把育人为本真正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要做好统筹协调,处理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传承文明这四大任务的关系,处理好各个学科、各个院(系)发展的关系,使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推动学校的跨越发展。
    四、创新党的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
    坚持和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是高等教育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12月19-20日,中央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改革开放30年来高等教育发展尤其是高校党的建设作了回顾,总结了六个方面的宝贵经验,要求我们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同时,习近平同志还就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好十七次党建会尤其是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不断创新学校党建工作,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
    以扎实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按照中央统一安排,高校作为第二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时间大体在明年3月至8月。 当前,一方面是要按照中央的具体要求和部署,把学习实践活动纳入学校明年的重要事项,做好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另一方面,要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借鉴相关高校试点经验,做好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方案,保证学习实践活动顺利推进,推动学校党建的改革创新。
    切实抓好稳定工作,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和谐的内外环境。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事关改革发展全局,必须贯彻于学校党建和学校各项工作之中。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维护稳定作为各项工作尤其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维护稳定,首先是要思想稳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占领阵地,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要坚决反对,更决不能为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其次是组织稳定,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师生党支部建设,形成健全严密的组织网络,增强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功能,当前要在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困难学生资助、帮助学生就业等方面发挥作用;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退离休协会等各类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它们成为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的重要平台。第三,要切实加强对涉稳信息的掌控,加强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对一些处于萌芽状态的问题,要早发展、早处置,避免事态扩大,切实维护学校稳定,为加快改革、科学发展作贡献。
    各位同志,以上是我初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请大家批评指正。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意义。既是为了回顾历史,畅谈三十年改革开放成就,也是为了继往开来,共谋东南大学百年发展大计。希望在座各位畅所欲言,使我们能更好的总结过往成绩,积极查找不足,加快实施“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基本方略,促进 “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全面、高质量的完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