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解决出行之苦 代表建议地铁3号线南延至九龙湖

2009-01-161022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1月16日南京晨报


    解决东南大学数万名师生员工及周边单位、居民出行之苦
  
  此前南京地铁3号线工程环评公示引发各方关注。公示报告显示,3号线共设23座车站,最南端的站点只到天元西路站。陈宝安等近十位市人大代表建议将地铁3号线延伸至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以解东南大学数万名师生员工出行之苦。
  
  晨报此前曾报道,南京市地铁3号线将江北地区—主城—东山串连,连接对外交通枢纽南京站和南京南站,构成都市发展区的南北城市轴,其北段将服务跨江客流,南段为沟通正在建设的火车南站和东山新市区与主城间的客流走廊,建成后可缓解南京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但其最南端的站点只到天元西路站。
  
  记者了解到,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于2006年建成启用,目前在校师生数已近2万名,交通出行不便已成为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陈宝安代表称,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所在的区域,目前集中了苏源集团、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出口加工区(南区)、南瑞继保等一批大型企业,同时还集聚了众多的楼盘,已成为经济生活的新兴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南京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暨南京中国无线谷已在该区域启动,即将开工范围达20平方公里的无线谷。陈宝安代表在建议中指出,3号线直接延伸至九龙湖,不仅能够解决目前该区域的交通瓶颈问题,还将产生人才、资源和信息的放大功能,促进无线谷产业区的加快扩张。
  
  “南京地铁2号线原本不到南大仙林校区,省市政府从支持南京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出发,启动了地铁2号线延伸工程,并与2号线同建设同竣工同运营。”陈宝安说,地铁3号线延伸至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也符合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精神。希望省市政府也能够按照2号线东延线的做法,推动3号线延伸。
  
  相关链接
  
  3号线全长34.934公里,其中高架线0.9公里,地下线33.4公里,地面线0.6公里,共设23个车站:林场站、火炬南路站、泰冯路站、京新村站、浦珠路站、滨江路站、五塘村站、干休所站、南京站站、新庄站、市政府站、浮桥站、大行宫站、常府街站、夫子庙站、长乐路站、雨花门站、卡子门站、大明路站、南京南站站、秦淮路站、胜太西路站、天元西路站。(记者仇惠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