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哪个建筑最有资格做城市象征?

2009-03-05775发布者:

分享到:


2009-03-05 《江南时报》(2009-03-04第09版)

    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总有一些建筑具有特殊的意义,它们拥有独一无二的地位,记录了特定的时代,辐射出巨大的影响,甚至标志了一座城市的精神,这便是地标。伦敦的大本钟与西斯敏斯寺,纽约的帝国大厦与金门大桥,上海的金茂大厦与东方明珠……南京各个地区的地标在哪?哪个最有资格做城市象征?记者昨天进行了一番探访。
  
  江北
  
   40岁的长江大桥
  
  拥有千年历史文脉的南京,在进入现当代后,涌现了一批地标性的城市建筑,最具代表性的是1968年通车、年届40岁的南京长江大桥,它曾以其宏伟的跨度以及铁路、公路并行的桥面设计,雄冠一时,成为中国现代桥梁建筑史的奇迹,也是南京旅游必到的景点之一。
  
  然而如今的南京长江大桥已经“疾病缠身”,并进行过多次大修,有关部门甚至冒出过炸掉长江大桥的想法。
  
  新街口
  
  新老建筑的交融
  
  新街口一带的地标可谓众多。在建的新街口第一高楼——249米高的新百主楼以及投入使用的第一高楼——220米高的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姑且不论,这里的老建筑还是当之无愧的新街口地标。
  
   1983年开业的金陵饭店,它共37层,高110米,在当时的南京乃至全中国都位列第一。如今,位于原金陵饭店主楼北侧的金陵饭店二期,正在紧张的施工之中。二期将建设高度为238米的金陵饭店新高楼。
  
  此外,新街口附近仅剩的4座民国建筑也是这里的流传久远的老地标——中山东路1号、3号,两家都是银行;还有金陵饭店北侧的邮局老大楼,市总工会使用的原盐务署大楼。目前,进行修缮的“中山东路1号”工商银行已与其北侧一幢崭新的钢结构小楼,形成了新街口一处新老历史“交融”的地标建筑。
  
  河西
  
  最核心的新地中心
  
  河西新城奥体中心东侧,一排的高楼。唯独主楼55层,高232米的南京新地中心被河西人看成是河西新城的地标式建筑。“作为新城地标的新地中心,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河西CBD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楼盘地处河西CBD商务金融轴线与商业轴线的交汇处,是河西新城最核心的位置,大楼地下与地铁一、二号线换乘站直接连通,站在楼上,向南可以直接俯瞰脚下10万平米的中央公园;向北可一览南京老城区全貌;向西看,壮观的长江、江心洲及延绵十余里的滨江公园仿佛就在脚下。
  
  记者昨天了解到,南京新地中心将打造成一座集商务、商业、酒店式公寓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群,今年四季度有望交付使用,为河西新城打造“金融保险集聚区”和总部基地提供最优秀的载体。鼓楼
  
  坐拥“新世纪南京地标”
  
  去年9月26日,位于鼓楼区的城市核心鼓楼广场,绿地广场·紫峰大厦于450米高度隆重封顶。江苏第一高、世界第七高的建筑地位、城市服务高端综合体的功能内涵,当之无愧地让紫峰大厦坐拥“新世纪南京地标”的冠冕。
  
  记者昨天在紫峰大厦72层的观光厅,俯瞰钟山玄武,虎踞龙蟠,切身感受到,随着城市高度的递增,南京也更显雄伟。
  
  专家点评:
  
  保住有历史意义的地标
  
  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和近现代建筑风貌区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建筑系博导刘先觉教授表示,每个城市的地标都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变化的。像南京老照片就显示,在上个世纪初,位于鼓楼公园内的鼓楼很高,算得上是南京当时的地标。而到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新街口中山东路出现了一些较高的建筑,像中央通讯社(如今的南京军区联勤部)就算是当时的地标。
  
   “其实南京这个古都的地标不是以高度来取胜的,鸡鸣寺、中华门城堡、九华山上的玄奘塔,这些都是南京传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标。”刘先觉教授说,南京城市发展中肯定会有新的地标出现,但保住这些传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标也尤其重要,是南京市城市规划编织工作中的一项重头戏。
  
   “此外,保护山水地标也非常重要,像南京市在城建中,严格对鼓楼-北极阁-九华山-紫金山一线控高,确保南京山水城林在这一视觉走廊中得到充分体现。阅江楼本身就是个建筑地标,站在其上面往南看,挹江门-小桃园-丁山宾馆也是一处极好的视廊,是南京需要严格保护的山水地标。”刘先觉教授强调,除了建筑地标外,南京还需要严格保护山水地标。记者黄勇文黄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