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商务部长陈德铭称正调研是否发放消费券

2009-03-05574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3月04日  来源:现代快报  

  什么是当下拉动消费最有效的方法?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发放全民消费券。针对多个地方政府的发券措施,全国政协委员宋林飞、政协常委刘汉元等都认为,应在财力许可下,加大消费券的发放力度,“只有提高额度及适用范围,才能起到更好的刺激作用。”对此,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天回应快报记者提问时称,目前正在就此展开调研。

    江苏代表“餐桌议政”

    江苏代表团住地是京西宾馆,晚上6点多,代表们陆续来到餐厅就餐,大家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一边吃就一边聊开了,从金融危机、食品安全,到裁员、就业,代表们在饭桌上谈得热火朝天,俨然是在“餐桌议政”!

    餐桌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江苏省农药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湘宁两位代表坐在一起,话题也是一个接一个。记者一加入,聊得更多。

    “《食品安全法》已经通过就要实施了,所以今年没有再提相关的议案。”张湘宁代表说,今年的热点问题很多,但他仍然会关注这部法规的实施情况。说到热点,薛禹胜代表则尤为关注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是面临金融危机的压力,我们越是要把它转化成机遇,并且抓紧机遇谋求发展。以前在外界需求旺盛的时候,我们可以创造较快的发展速度;如今在外界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我们更要调整好自己的产业结构,把差距缩短,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关键要踏踏实实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

    谈到经济发展,张湘宁又接过了话题,“以前我们的发展主要靠投资和外资驱动,现在更应该关注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国家投入4万亿来加大投资、扩大内需,这些投资的方向应该确保用于民生领域,用来帮助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否则老百姓还是不敢花钱。”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与河海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章青同是来自高校教育界的代表,两人坐在一张餐桌上也是边吃边聊,说着说着就说到了各自即将提交两会的建议,“我们过去上学时,作弊都是很羞耻的事情,你看现在,弄虚作假的很多啊,包括三鹿奶粉……其实,这些问题根源在我们的教育上,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我们都说要培养孩子的德智体,‘德’最重要,公民道德应该作为教育的首要内容,而且要从小抓起,从头抓起,今年我就要提这个建议……”听了杨震的话,章青在一旁连连点头,两位代表甚至连手中的筷子都时而停住了。

    记者见缝插针询问他们提交的建议,杨震表示他要提的都是与教育相关的,“义务教育的资源怎么才能实现均衡化呢?实际现在各个学校之间的硬件是差不多的,差别就在于师资,我建议先在一些地区搞些试点,让教师进行轮岗,这是可以实现的……”

    一顿饭吃完,记者感觉耳朵边灌满了今年两会的热点关键词,显然江苏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早已做足了准备工作,提前进入了履职“状态”。(快报记者都怡文郑春平陈英)

    ■宋林飞:每人发券1000至3000元

    “在特殊时期,由政府财政进行支付,给全民进行消费补助,这是刺激消费较为有效的办法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教授接受快报采访时表示,发放消费券是当前可行的做法。

    “拉动内需保增长,今年针对十大产业规划进行的投资是定向性的,明年可以搞普惠性的。”宋林飞认为,如果政府财力许可的话,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发放消费券。在发放的范围上,应该是面向全民的,“如果设定专门范围如低收入群体的,那应该是救济券或者补助,而非严格意义上所称的消费券。”他说,无论是高收入还是低收入者,都是纳税人,享有平等领取消费券的权利,“当然也可以倡导高收入者把消费券赠送给低收入家庭,但首先是建立在合法、平等的基础上。”

    对目前各个地方政府的发券做法,宋林飞认为如果上升为全国性发券行为,力度可以再大一些,“额度太小的话,达不到更好的效果。”他建议,最低可以每人1000元,如果政府财力允许的话,最高可以每人3000元,“如果比这更高,财政比较难以承担。”同时,对消费券适用的商品及服务范围,最好不要进行限制,以求发挥最大效应。

    至于发放时机,宋林飞认为可以选择在明年,预计届时政府财力将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如果2009年下半年能发当然就更好了!”

    刘汉元:每年分为四次发放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同样认为,发放消费券是当下刺激消费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因为和直接发现金相比,消费券更能够转化为实际的消费能力。刘汉元建议,消费券可按中国公民每人、每次1000元的统一标准发放,发放时间可视情况灵活掌握,可初步安排在2009年3月底、五一、十一及明年春节前后四次发放,消费券限定在发放后一个月内消费完毕,并根据发放后的经济形势、消费信心恢复程度等阶段性效果灵活选择,一旦不需要,可随时停止发放。

    不过,对于刘汉元的建议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有委员提出发放消费券并不能实现可持续提振消费,对此,刘汉元也承认消费券拉动的只是近期内需,长远的内需拉动还是要靠社保等综合体系建设。此外,一些地方的消费券过滥,已演变成变相货币,因此,各类“消费券”也应予以规范。

    ■商务部部长:是否发券正在调研中

    昨天,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外国经济衰退仍未见底,仍将继续对中国进出口及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目前部门正在研究与推行一系列化解影响的举措。

    对全国多个地方政府正在推行的消费券,商务部曾在发布会上予以“首肯”。近期社会各界关于全民发放消费券的呼声渐高,有无可能进入实质阶段呢?当快报记者就全民发券,以及是否会就消费券发放问题作出全国性统一规范时,陈德铭回应说,商务部此前已经开始对各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做法及效果进行密切关注,并将形成相关调研报告,是否会在全国推行消费券来刺激内需,仍将在调研后再决定。(快报特派记者郑春平都怡文陈英文/摄)

    [相关]购房券,能不能由政府来发?

    消费券、旅游券、教育券……去年以来逐渐成为各地拉动经济的惠民之举,不过近期又出来一个新玩意:购房券!国内已有网站发放了单张面值5000元、总额1亿元的“购房券”,而南京也有两家网站“闻风而动”……和消费券、旅游券等各种消费券相比,购房券有何不同,究竟能不能带来实惠?

    购房券是企业行为

    “企业发的购房券和政府发的消费券并不是一回事!”全国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博导达庆利认为,“和消费券、旅游券相比,购房券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购房券的钱不是由政府出的,而是由房产开发商出的。正是因为这一区别,使得购房券的性质也有了根本的不同,消费券、旅游券是政府发放的公益行为,而购房券则是自发的一种企业行为。”

    达庆利认为,企业发放购房券针对的是有购房意愿的人群,而对于那些没有买房计划的公民来说则存在一种相对“不公平”的因素,因为不买房子也就没有相关的优惠。所以达庆利提出,与其企业发购房券,不如国家来发,与其发购房券不如直接发消费券,国家在消费券的使用时应该不设限制,既可以买日用品,也可以旅游,甚至可以买房买车,像台湾发的消费券就没有消费品种的限制。这样一来,对于不同收入水平的人来说,消费券都能发挥最大的用处,实实在在拉动了消费。

    各种形式都可以尝试

    “现在各地都在试行消费券、旅游券等,我觉得这些都可以先行尝试。”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黄庆勇说,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开始发放消费券,用来刺激消费、拉动当地经济的增长,这些应该说是有效的办法。”

    从消费券、旅游券到购房券、购车券,黄庆勇认为各种形式的消费券都可以尝试,目的还是调动大家的消费信心,让老百姓愿意把口袋里的钱拿出来消费。黄庆勇说,像广东还开始尝试对节假日的整合,增加传统节日、调整长假等等,以此来拉动居民的旅游消费。对于这些举措,他都表示赞同。

    委员们认为,现在企业发券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其实是推动政府来加大发券的力度,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