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毛蕴诗、达庆利委员:创新机制调动民间资本借贷

2009-03-10477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3月09日人民网-市场报   ■ 本报记者 王旭辉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发展环境骤然变得复杂严峻,我国中小企业尤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面对逆境,中小企业该如何突围?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毛蕴诗,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达庆利两位经济专家。
 
 

  融资难有多方原因

  “事实上,早在前几年伴随着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管理、环保等成本的增加,中小企业已经面临了很大的压力,金融危机只是把‘中小企业如何突围’的问题凸显出来。”毛蕴诗委员介绍。类似的情况在新兴经济地区如新加坡及我国台湾省出现过。台湾的企业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面临三条出路:转移到大陆、破产倒闭、就地升级。当前,这些选择也越来越多地摆在中国企业的面前,因此中国企业必须加强应对。

  毛蕴诗委员指出,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我国的资本市场发育不完全,金融体系不完备,中小企业不能和资金市场对接,我国的中小企业确实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一方面,银行只与大企业联系紧密,与小企业的信息不对称、不完全,国有银行不愿意冒风险贷款给小企业;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确实也有诚信、素质的问题,如珠三角地区有许多港资企业卷款关门。

  达庆利委员认为,现在银行贷款给企业,按企业运行规律,要评估企业的资产、诚信度、有没有能力偿还等。因此,银行往往会贷款给国家的大企业,即使贷款回收不了,也是国家的钱,不会追究贷款本人的责任。而许多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如果贷给中小企业,一旦收不回来,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所以银行不愿贷款给中小企业。因此相关的政策扶持是必要的。

  活机制调动民间资本

  毛蕴诗委员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举措解决中小企业和资金市场对接的问题,如创业板的推出、小额信贷等,其中运用民间资本借贷是比较好的途径,能就地就近、在信息完全的情况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虽然这中间会出现许多问题,如民间资本贷款和抵押支付的方式都不一样,小额贷款利率会比银行高,不一定会完全按照国家规定,但都是可以规划发展、在成长中加以监管的,也可以很好的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其实,即使国家不开这个口子,民间资本也在贷,贷的高利贷利率反而更高。而且还出现如温州炒房、赌博等现象。

  达庆利委员也认为,要有一个特殊的机制来调动民间资本借贷,这需要有一些比较灵活、特殊的措施,例如政府建一笔专用基金贷给中小企业。

  毛蕴诗委员认为,中小企业的情况各不相同,作为政府来说,首先应选择一些有市场前景、素质较好、只是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其次,政府建立灵活多样的担保机构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困。

  中小企业要谋长远发展

  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深化,许多中小企业必然被淘汰,但好的中小企业会挺住,这值得后来者反思。与东南亚等一些国家的企业相比,中国市场很大,国内企业能较好处理国内外两个市场的互动。“一些企业在国外做贴牌,获得技术和能力,然后在国内做自主品牌。企业逐步升级,从OEM到ODM,再到OBM。台湾的宏基就是一分为三,一块专门做贴牌,一块做自主品牌,有一个长远的发展。”毛蕴诗委员说。达庆利委员指出,企业要提升产业结构,必须升级产品技术,做到低成本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这样使得产业结构向轻型化发展。产品的知识含量更多,附加值更高。这就是所谓的知识性产业。国家大力推动的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际上就是产品本身含有智能化。同时,还包括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从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毛蕴诗委员还指出,面对金融危机,一部分中小企业要有升级的选择,但像贴牌这种代工、加工贸易并不是一定要消失,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要解决就业,可以长期存在下去。可以把规模做大,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竞争能力,企业家可以积累经验,积累技术,逐步过度。而且,如果规模做大了可以有话语权、定价权。因此,贴牌并非不好,关键是企业要有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