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他,可能成为实至名归的"打工皇帝"

2009-03-12856发布者:

分享到:

 2009 -03-11  广州日报 
   

    "广州出品"姚逸杀入大堡礁岛屿最后50强,与全世界竞争被誉为"全球最好的工作"--大堡礁护岛员

    文、图/本报记者全杰

    新闻背景:澳大利亚昆士兰旅游局面向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高薪聘请一名大堡礁汉密尔顿岛护岛员,护岛员工作时间比较有弹性,其主要职责是探索大堡礁的群岛,每个月的工作包括喂鱼、宣传、清洗泳池、兼职信差,而且还须要通过每周的博客、相簿日记、上传视频及接受媒体的跟踪访问等方式,向昆士兰旅游局(以及全世界)报告其探奇历程。最为引人的不仅是护岛员可以每日与雪白的沙滩、清碧的海水为伴,而且还能享受半年15万澳元(约合65万元人民币)的高薪。这个公认为"全世界最好工作"面向全球招募以来,已经吸引了几十万人报名。

    位于太平洋上那美丽的大堡礁岛屿,很可能会出现一位来自广州的中国护岛员!近日,被誉为"全球最好的工作"--大堡礁护岛员正式公布了应聘者最后50强名单。在全球几十万名的报名者当中,有3名中国人杀入了50强,当中一名更是来自广州,他就是姚逸!目前在某著名跨国公司(宝洁公司)上班的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工作需要令他每天都与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他也是一个户外运动高手,酷爱潜水和旅游,持有高级潜水员执照,"我是'广州出品',向全世界竞争这份工作!"假如成功,姚逸将获得半年15万澳元(约合65万元人民币)的丰厚酬劳。

    姚逸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老实、平易近人,1米7的个头,体型非常壮实。电话中,姚逸非常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邀请,当记者在中信大厦星巴克咖啡厅里见到他时,他身穿红色外套、白色竖条衬衫、脚穿运动鞋,一身休闲打扮,如果不是他的一番自我介绍,很难让人将他与写字楼里的白领身份联系起来。

    工作繁忙 名副其实空中飞人

    爱好:酷爱潜水冲浪

    生于南京的姚逸今年31岁,2000年从东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就南下广州,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宝洁公司工作。"毕业时就有20多个公司让我选择签约,但最终我还是被广州的魅力所吸引。"姚逸坦言之前从来没到过广州,但他的这一次选择,注定成为他人生中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进入宝洁公司后,姚逸主要负责信息管理和分析工作,每天要处理大量的文件和数据,还要跟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这边刚与菲律宾的同事通完电话,又要联系新加坡的同事,接着还要与波兰、美国的公司联系。"工作繁忙的他还要往返世界各地出差工作,特别是在2003年至2007年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光护照就用满了3本,最夸张的就试过一周内去了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台北,然后第二周紧接着飞往美国,呆了3天后调头飞往韩国,两天没过又要辗转新加坡,两天后回到广州又接到任务立即赶赴菲律宾,"当时已经没有了时差的概念了,下了飞机也不知是白天还是黑夜了。"

    但姚逸很注重工作和休息的调节,"我不会让自己工作得太累,虽然上班时间不固定,但平均每天工作8、9个小时,周末也不会让自己加班。"

    姚逸喜欢户外运动,特别酷爱潜水、旅游。"2003年从欧洲出差回来,获得一次休长假的机会,我就去了泰国。"当时姚逸来到一个岛屿,上面开了很多潜水学校,很多人在学潜水,于是他也来劲学起了潜水,而且只用了4天就拿到了初级潜水员证。姚逸从此就迷上潜水这项运动,现在他拥有高级潜水员执照,潜水、冲浪、浮潜都不在话下,他还特别擅长水中摄影,他现在都把大部分的节假日和休假放在潜水、冲浪上。

    应聘:

    5易"剧本"

    剪辑3个版本挑选最好

    今年1月中旬,姚逸一位朋友在MSN上给他发来了一个链接,姚逸打开一看,第一眼就被深深吸引住了:"美丽的大堡礁正在招聘一个护岛员!"姚逸当时想,本来自己就一直很向往大堡礁美丽的风光,加上那里是潜水胜地,那里工作简直是一大美差!再看看工作要求也十分轻松简单,"当时只感到护岛员这么好的一个工作就是为我而设的似的!"姚逸已经暗下决心放胆一试。

    "应聘者需要制作一段1分钟的自我介绍视频,然后上传到网上。"姚逸说,其实这1分钟的视频要制作起来难度和要求都挺高的,"1秒钟也不能超过。"姚逸当时光剧本就前后修改了5次,最终花费1周的时间才将剧本最终敲定。

    特别考验的是视频制作工作,为此,他请来了多个朋友当"军师",帮忙策划、拍摄、剪辑,"拍摄的成功,有耐朋友的鼎力相助!"姚逸将拍摄地点选在了珠海的一个公园里,一行8人,从早上一直拍到傍晚足足一整天,"当中有的镜头为了追求最好效果NG(重拍)了十几次。"视频拍完后,姚逸他们用了一周半的时间去剪辑,"当时还剪了3个版本出来,从中挑了最好的一个。"

    视频完成制作后,离报名截止日期剩下不多的时间。但姚逸上传视频的时候又遇到问题多多,"当时估计太多应聘者在同时上传视频,因此每上传一次视频都要花费1个多小时,而且最后还是上传失败。"于是姚逸将视频压缩,一次就上传成功了,"谁知道上传后网站显示视频时间长度比规定的1分钟超出了1秒,而这时离截止日期只剩下两天时间!"姚逸惟有赶紧剪一个59秒长度的视频重新上传,最后顺利通过了审核。

    感受:

    进入50强不惊讶

    坦言65万元高薪具吸引力

    姚逸对于自己能打败众多对手闯进50强一点都不感到惊讶。"2月26日,我收到了一封大会发来的电子邮件,上面说我'已经是大堡礁护岛员有可能的候选人',并要求做一份网上心理测试。当时我就觉得有戏了!"姚逸觉得,3名中国应聘者的入选也许反映了昆士兰旅游局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中国是仅次于新西兰的第二大赴澳大利亚旅游的国家,昆士兰旅游局当然不会忽略当中的蕴藏的商机,试想一下,在大堡礁上有一名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做护岛员,那该吸引多少中国旅客来旅游啊!"

    从来没有去过大堡礁的姚逸觉得他的入选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对于最终是否能应聘成功也是一副平常心。"要说我最大的优势,可能是我的沟通能力好吧。"姚逸说,很多人以为这次护岛员招聘要求应聘者英语特别好,"其实这是一个误解,这次需要的是沟通能力好的应聘者。我现在工作每天都接触不同国家的人,本身就是一个中西文化的集合体,我了解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也懂得利用这些差异与不同国家的人进行更有效的沟通。"

    姚逸特别向记者强调,这次参与全球竞聘大堡礁护岛员,完全不是对目前工作的产生厌倦而想转换工作,"我只是希望有更多不同的人生体验,我也想趁此机会将广州介绍给世界,同时将外国先进的环保经验带回中国。"姚逸说,公司可以提供半年无薪假期,他可以利用这半年无薪假期完成这份"兼职",当然,姚逸也毫不掩饰对护岛人约合65万元人民币的高薪的满意,"比我目前的工资高多了!"

    目前,为了方便投票,姚逸还专门制造了一个中文投票网页链接到官方投票网页,"也为自己拉拉票罗。"

    链接:姚逸表现不俗,得票3357张,排在第14位。

    这次与姚逸共同入选的中国人还有来自北京的余莹和来自台湾的王秀毓。截止昨日晚上8时的网上投票结果显示,三人中得票最高的是王秀毓,共有102442票,她同时也是50强中排名第一,其次是余莹,她凭4138票暂列50强中的第11位。姚逸表现不俗,得票3357张,排在第14位。

    如何投票?

    一、进入链接 http://www.islandreefjob.com/Yi

    二、提供您的e-mail地址以收取验证邮件。

    三、收到验证邮件后,点击其中的投票链接,确认投票。

    注意:每隔24小时可以投一次票。投票最终截止日期是3月25日早上7时59分。如果用hotmail、163之类的邮箱,有可能会被当成垃圾邮件过滤,收不到确认函,请到垃圾邮箱翻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