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华显高科:引航荫罩式PDP产业化

2009-03-19704发布者:

分享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中国电子报 电子网
  本报记者 胡春民

  2月19日,南京阴雨,早春的江南树木已经开始吐露新芽。

  南京华显高科,这家致力于PDP(等离子)显示技术研发的高科技公司在这场春雨中如新芽一般孕育着希望。在全球等离子市场被先锋和日立退出、松下巨额亏损等弄得一片混乱之际,这家注册资本才5000万元的小企业仍在坚持着。

  “经过4批次的试验性生产,华显高科已经具备了生产42英寸、50英寸高清晰度等离子电视的能力。今年我们将引进海外一家公司的生产设备,逐步把年产能扩大到100万台,真正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显示技术产业化。”南京华显高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青园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林青园所说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就是荫罩式PDP技术,该技术用生产彩管时普遍采用的钢质荫罩代替了日韩企业所采用的玻璃材质的障壁,减少了生产工序并提高了良品率。荫罩式PDP技术的发明,使中国PDP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荫罩式PDP产业化起航

  1998年,年轻的南京华显高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雄在自己的博士毕业论文中首次提出了用荫罩代替障壁的理论,而当时世界上42英寸PDP电视的价格大约为6万元。

  “当时PDP电视价格高昂的主要原因是良品率非常低,技术最好的日本富士通公司的良品率也只有60%,而导致良品率相对较低的关键因素是障壁工序的复杂性。”张雄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当时,在飞利浦与东南大学合作建立的东飞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做CRT(显像管)显示器技术研究的张雄敏锐地发现,如果用CRT普遍采用的荫罩替代PDP显示器上的障壁,将会省去障壁这一复杂的工序。南京电子网板公司、烟台电子网板公司等都有成熟的荫罩生产技术,在荫罩的获取上非常容易,更为重要的是荫罩的性价比非常高。

  “在这一理论提出时,很多专家提出了质疑:由于荫罩是钢质的,而PDP的前后基板都是玻璃的,在高温煅烧的时候因两种材质的膨胀系数不同可能会造成面板的弯曲。”张雄感觉当时的情况依然历历在目,“但后来我们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也正是荫罩式PDP核心技术之一。”

  据了解,荫罩式PDP技术采用“三明治”结构,用荫罩替代障壁,前后基板加工工艺要求一致。与障壁式PDP技术相比,荫罩式PDP技术前板工艺可以减少3道工序,后板工艺可以减少5道工序。目前荫罩式PDP项目已申请专利209项,其中发明专利141项,获得授权专利69项,专利内容涉及结构、材料、工艺、设备、外观等。

  从荫罩式PDP技术的提出到现在已经有10年多了,其间作为该技术的拥有者——— 东南大学的王保平、张雄等人组成的研发团队曾经与海内外多家企业商谈过合作事宜,但直到2006年4月,在科技部和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由南京高新技术经济开发总公司、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南京电子网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000万元组建了南京华显高科有限公司,荫罩式PDP技术产业化才正式起航。

  已生产4批次产品

  5700多平方米的超洁净厂房是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以租代购”的方式提供给华显高科的,南京高新技术经济开发总公司是华显高科的最大股东之一。华显高科从我国台湾台塑光电公司购买的PDP生产设备就安装在这里,这条试验性的生产线已经为华显高科生产了4批次的产品。

  由于这几天没有开工生产,2月19日,记者在洁净服的全副武装下,破例参观了这条中国首条自主建立的PDP生产线。超洁净的厂房内散发着浓郁的高科技气息,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家注册资本仅仅为5000万元的企业。

  “这条生产线如果按照市值计算大约在2000万美元以上,当时台湾的台塑光电放弃了PDP业务,愿意以低价出售生产设备,最终我们以很便宜的价格拿下。”林青园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

  2007年4月~6月这两个月的时间内,华显高科一行19人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青园、副总经理张雄的带领下前往台湾,顺利完成了PDP生产线设备的拆卸、包装。2007年7月4日~7日,共计80车次、384件设备全部安全入库。

  “在炎热的夏季,我们同行的19人没有住旅馆,吃住都在拆卸工厂。生产设备都是靠人工手动拆卸的,回来后也都是手工安装的。对这个‘庞然大物’的顺利拆装简直是一个奇迹。”林青园回想当时的情景时有些激动。

  2008年1月30日,第一台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42英寸高清等离子电视机就诞生在这条线上。2008年2月3日,完成了15台42英寸荫罩式全彩色高清晰度等离子电视机的生产,但还存在亮度不够、性能不稳定、断线等问题。

  2008年3月投产第二批42英寸荫罩式全彩色高清晰度等离子电视机,完成了20台整机的生产。2008年8月7日,作为南京自主创新的代表性成果——— 华显高科20台42英寸荫罩式高清等离子电视捐赠给了北京奥运会。

  “通过这几个批次产品的试产,华显高科已与建设PDP规模中试生产线相关的设备厂商和原材料供应商建立了商务关系,对核心器件和关键设备厂家也进行了广泛考察,已具备准确判断原材料、元器件、设备技术水平和价格的能力。”林青园说。

  另外,为了实现PDP更大规模的国产化,华显高科正帮助12种主要材料实现国产化,其中5种核心材料驱动芯片、荫罩、光敏银浆、荧光粉、EMI(电磁干扰)玻璃生产有望在南京形成规模。若这些配套材料能够顺利实现量产,将会降低荫罩式PDP生产成本约35%~40%。

  将引进海外PDP生产线

  《中国电子报》记者在华显高科产品展示室注意到,华显高科42英寸等离子电视与松下同尺寸等离子电视相比,在亮度均匀性、一致性上都基本上没有太大差别。

  “2009年1月16日,整机亮度较2008年8月7日时提高了35%,对比度提高了28.8%,基本上能达到松下、三星产品的水平。”林青园常务副总经理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条生产线仍然是试验性的且是分体单取的等离子屏生产线,产品的良品率也只有55%~60%。

  “当前这条生产线还不是流水线生产线,人工操作的成分较大,这导致对洁净度要求很高的等离子屏生产良品率肯定不会很高。但良品率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只要进行流水线作业很快就可以达到90%以上的水平。引进大规模流水线等离子生产线是华显高科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张雄解释说。

  据林青园透露,华显高科已与公司原股东和相关战略投资者洽谈增资扩股事宜。增资扩股后的新华显高科将成为资本达4亿元以上的公司,新华显高科将建设年产100万台规模的PDP模组及整机生产线,用最短时间建成大规模生产PDP的产业化基地。

  林青园继续说,自2008年10月起,华显高科已开始和海外一家公司商谈,将以较低价格引进其年产100万台规模的二手生产线。2009年1月6日,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已率领由企划、技术、制造等高级经理组成的代表团到华显高科商谈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