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老厂房“变身”文化博览园 展示云锦等文化遗产

2009-03-19452发布者:

分享到:

2009-3-19 南京日报
  自下马坊公园而入,沿神道向大金门方向漫步,映入眼帘的是占地2万平方米的中国(南京)世界文化遗产博览园。不远的将来,该博览园将成为南京云锦、昆曲等众多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地。

  9幢闲置多年的南京手表厂老厂房,以一个华丽的转身,变成了掩映在幽静林间的明清风格建筑——中国(南京)世界文化遗产博览园。据介绍,整个老厂区的改造由东南大学建筑专家精心设计,原南京手表厂的数幢老厂房高达5层,高大的工业建筑与景区风格不太合拍。为此,设计方改造中特别进行了“降层”处理,拆除顶部两层,让整个房屋能够掩映在树林之中。

  据博览园项目运营方、南京顺天实业集团副总经理黄星仁介绍,他们有意在园区内分别为南京云锦、苏绣、红木雕刻、漆器工艺、陶艺等民间手工艺品,打造各自的设计研究与展销中心。园区内还将增设一处传统文化表演中心,在节假日或晚间邀请昆曲、古琴等艺人为市民进行表演。

  园区还有意引入艺术品拍卖企业,以在园区内搭建一条完整的文化产品展销产业链,“文化遗产不仅要保护,更要合理地进行开发和利用,这样才能激活它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