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大教授呼吁:民国建筑进行整体大修迫在眉睫

2009-03-19559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3月18日江南时报 黄勇
  昨天报道的南京5处“古稀”民国建筑将有“新活法”的报道引起了读者的高度关注,南京近现代重要建筑专家委员会专家、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周琦博客,周琦新闻,周琦说吧)呼吁,南京的民国建筑不能再“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了,进行整体大修已迫在眉睫。

  目前南京遗存近现代建筑800余处,1500多座。其中,1912-1949年期间建设的建筑统称为民国建筑,可分为行政建筑、文教科研建筑等10大类。南京的民国建筑在全国建筑史上占有重要的席位,很多建筑“背后”都有着动人的历史事件,或与名人相关。根据计划,今年南京将启动对16处单体民国建筑的保护修缮工程。这种保护修缮基本上是按照“修旧如旧”修缮、掏空内部改变功能结构及与新建筑结合等三类方式来进行。


  由于受当时的科技限制,那个年代的混凝土有一个70年开裂的“期限”、钢筋也有寿命,所以目前南京不少民国建筑已到了“古稀”之年,到了不修不行的时候。周琦说,加之很多民国建筑“上下水”损坏导致渗透水严重,很多“裸露”的电线则造成火灾隐患非常多,所以南京的民国建筑已经不能再“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了。“进行整体大修已迫在眉睫。”


  周琦认为,南京近现代建筑不同于明清历史建筑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很多建筑依然在使用中,因此今天不仅是为了保护而修缮,还是为了使用而修缮,是新一轮“使用周期”的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