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拟建议案:以南站为核 造个“南部新区”

2009-03-20986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3月20日南京日报
  历时4个月调研,市政协拟定今年第一份建议案——

  未来5年,这里将吸引直接投资450亿元以上,建成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同时还将配套4条城市轨道交通、长途客运枢纽和20余条城市公交线路;年汇聚客流预计高达6000万人次……京沪高铁南京南站,酝酿着巨大的商机和活力,更是南京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带动南京实现新的战略提升,使之成为南京新一轮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


  昨天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十四次主席会议,聚焦南站地区,建议以南京南站和红花机场为核心、周边数十平方公里的区域,建设一个新城(新城博客,新城新闻,新城说吧)区“南部新区”。有关加快“南部新区”规划建设的调研成果,将形成今年市政协第一份建议案,提交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市政协人资环(城市建设)委员会主任何佳泉介绍说,经过4个月的调研,委员们一致认为,以南京南站和红花机场为核心建设“南部新区”,是打造新的战略发展空间、促进南京走在新一轮发展前列的重要战略选择。南站地区将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及相关产业的集聚。而红花机场搬迁已经获批,不仅机场地区10平方公里土地得到释放,周边近70平方公里的空域管制也得以取消,使周边土地的开发强度、效益大幅提升成为可能。这两大项目在开发空间上毗邻,建设时序上衔接,为在整个区域内统筹安排产业和空间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配套等创造了良好条件。尤为难得的是,这一地区还具有十分重要的区位优势——地处主城与雨花、江宁的结合部,是主城向南拓展的重要平台,未来将成为南京的“第一门户”。


  市政协委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仇向洋,直接以一幅简单的示意图展示了“南部新区”的蓝图:未来的南京,将是老城、河西、南部新区“三足鼎立”;龙潭港、南京南站、禄口机场“三港”联动,以此为轴,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南部将是未来10年南京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副主任程晓蔚说,“南部新区”是主城范围内最后一块可供成片开发的区域,堪称未来的“梦幻之城”。他预计,参照河西新城的投入强度,仅南站地区6平方公里内投资需求就将超过千亿元。


  未来10年,南京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三区交界,打破行政壁垒成当务之急


  如何高起点建好南部新区?全程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委员、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程大林坦言,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建设。


  “南部新区”正好位于秦淮、雨花台、江宁3区交界处,另有两个市属机构——红花机场开发建设指挥部和南京铁路投资公司,分别在各自区域内行使管理职能。程大林说,多头管理,不利于该地区整体优势的发挥,建议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壁垒,“理想状态是统一由一个行政区管理”,以降低协调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南京市城乡总体规划》今年7月将结束修编,程大林认为,“南部新区”规划一定要与总体规划“兼容”。


  应邀出席会议的市发改委主任黄澜说,有关规划和体制问题,也已引起市政府的注意。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发改委已会同规划部门编制完成了《南京南站地区发展战略规划》,规划范围与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南部新区”几乎不谋而合,也是以铁路南站和红花机场为核心,包括雨花台宁南地区和江宁东山新市区(含土山机场)部分地区在内,共约48平方公里。同时,市发改委建议,参照河西新城开发的成功经验,建立像河西建设指挥部这样的高位协调机构,适时再进行区划调整。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咨询规划机构,对南部新区的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并结合本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开展南站地区交通规划、社会发展等专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