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升州路老字号“美大纸行”逃过拆迁一劫

2009-03-27473发布者:

分享到:

2009/3/24/南京日报 作者:李冀
  昔日南京最大的纸业公司——升州路上的“美大纸行”铁定不拆了。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位于南捕厅项目三期拆迁范围内的原美大纸行旧址,将被保留并按原样修缮。这处见证了南京工商业兴衰的老字号,将成为升州路上永远的印记。

    5层大楼“鹤立鸡群”

    在中山南路和升州路的路口处,远远就能看见上世纪30年代盖的老“美大”。直到今天,它依然是升州路沿街最高和最气派的建筑之一。

    走到跟前才看到,大楼的后半部分已经拆掉了一块,好在临街这一面保存完整:方方正正的“山”字形门脸儿和精描细刻着中式花纹的二楼阳台相映成趣——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是南京城特别流行的新民族式样。

    南捕厅三期工地上的工人们正在沿着大楼东墙盖一个工地大门。“没看到都用塑料布围起来了吗?这老楼不拆了。”一个工人说,“它很结实,拆不动。”

    没进保护名录也要保留

    老楼不拆了。当年“美大纸行”的老板,南京纸业公会理事长胡镛山盖这栋楼时处处争第一的心气儿得到了回报。

    在1936年建成的这栋楼,不但当年是城南第一高楼,而且里面设施先进,全部进口,和“美大”在南京企业界的地位很匹配。据说,当年夏天不管是谁,进了“美大”都能喝到一杯免费的冰冻桔汁,这样的气魄,连许多官办商行都难比。1953年“美大”歇业,大楼从此湮没在一溜商铺中。

    去年下半年,升州路北侧被列入南捕厅三期拆迁范围。当周边破旧的房子拆去时,所有人都被这栋大楼的气派震住了。“这是一座带有典型时代特征的民国工商业建筑,里面大部分设施都完整保存着。”负责熙南里项目规划设计的东南大学教授吴明伟并不掩饰自己看到“美大”时的兴奋。

    虽然在南京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中没有“美大”的名字,但惊鸿一瞥间,保留它,留住南京工商业发展的印记,已经成为规划和建设单位的共识。

    “美大”将再次见证繁华

    在“美大”背后,南捕厅三期的桩基施工已经开始。下一步要把大楼怎么办,成为吴明伟教授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他有两个基本的思路:“一是要把大楼从内到外按原样进行修缮。二是要对大楼的功能重新定位,让它融入新的南捕厅项目中。”

    南捕厅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美大”在南捕厅三期的南区,这里建成后将引入沿街商铺+独栋会所+高端主题酒店的业态。原本就是商行建筑的“美大”融入新街区并不困难。

    墙上的“拆”字已经渐渐淡去,不久,老“美大”将见证南京商业的另一段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