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两条地铁将直接开进南京南站

2009-04-07777发布者:

分享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现代快报
  

   南京南站是国内首座集高铁、地铁与公路客运“三合一”的车站,规划初步方案前日一经公示,就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昨天,该综合枢纽站东路、站西路工程在市政府网站上进行了二次环评公示。记者获悉,南站“井字形”高快速路网今年6月份就将正式编织,站东路、站西路计划2011年建成通车。

  站东路、站西路双向六车道

  据介绍,南京南站综合枢纽站东路、站西路工程位于江宁区与雨花台区交会处。站东路工程北起宁南大道,南至跨秦淮新河桥落地点以南,包含跨秦淮新河桥和下穿绕城公路段,在秦淮新河以南与利源路接顺;站西路工程范围为秦淮新河南至绕城公路北一段,包含跨秦淮新河桥和下穿绕城公路段,在秦淮新河以南与通淮路接顺。

  站东路长3.9公里,站西路长3.5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工程总投资估算为145390.29万元,平均每公里造价19647.33 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480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比例为1.0%。

  建设多座跨秦淮新河大桥

  记者获悉,建设站东路、站西路两条主干路同时,还要新建两座跨秦淮新河大桥。除了这两座桥外,京沪高铁也要跨越秦淮河,拟建桥梁工程位于秦淮新河宁丹铁心桥与将军路大桥之间,共建宁安城际、沪汉蓉线、京沪高速铁路线、动车走行线四座铁路桥。

  扩建四条快速路疏散交通

  南京南站区域商务楼要建百米以上,连住宅楼都要建60-100米高。本来车站人流量就很大,如此高楼林立,岂不是加剧该地区的拥堵?

  就此,主持该规划设计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进教授表示,规划特别考虑了交通问题,连街道的尺度、交通换乘都严格计算过流量,围绕该地块周边的四条道路都将被改造为快速路。

  “现在东侧的宁溧路已经在快速化改造,北边的绕城公路和西边的机场高速,我们都准备在路两侧加建辅道,并将南部与秦淮新河平行的宏运大道拓宽,全部改造成快速路。”规划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神庙立交、双龙街立交等四个立交也将改造,与四条快速路互通。“将来市民开车或坐车,只要到了绕城公路或宏运大道,接近南站的地方都有专用的道路直接进入南站站台正下方,十分方便。”

  部分路段建全封闭声屏障

  据了解,建路通车后,有关部门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防治环境污染。比如,按照南京南站地区的规划进行开发建设,路线两侧200m范围内临路首排不宜新建集中居民点、医院、学校等敏感建筑物;秦淮新河以南路段实行限速禁鸣;在秦淮河大桥以南水月秦淮二期和三期路段建设全封闭声屏障;其他声敏感点安装通风隔声窗。同时,建设养护绿化工程,保障区域内绿化的防尘和净化空气功能;道路隔离带绿化树种选取刺槐、黄杨和夹竹桃等,可有效降低路肩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浓度。

  1号线南延和3号线直达南站

  据了解,南京南站在设计规划之初就将铁路、地铁、公路客运、公交、轻轨5大交通体系全部纳入,实现“零换乘”、“快进快出”。

  市民到南站最便捷最低成本的将是地铁。据规划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地铁1号线南延线和地铁3号线的“南京南站”站点都直接在南站站房下房,可同台同向换乘;地铁6号线是环线(绕主城一周的线路),它的站台在1号线南延线和3号线站台的北部,之间需要用通道相连。此外,南站与机场之间的轻轨线(也就是6号线的机场方向线)目前也有三个走线方案,究竟用哪一个还需研究。

  “南站目前预计是2012年建成,届时地铁1号线南延线肯定建好了,市民可以首选该线路;地铁3号线如果建得快,届时也可能建成。”有关人士介绍,除地铁外,南站站房下还规划有一个公交枢纽站,其周边的商业商务区内也规划有4个公交站点。

  原有居住区将部分保留

  南京南站的规划正在公示,家住附近的市民关注的是:周边环境一变好,我家的房子会不会升值?但旋即忧虑的是:建设新区肯定要大量拆迁,我家会不会被拆?

  昨天,段进教授告诉记者,该规划考虑保留一些原有的居住区。“实际上,该地块大量开发的区域是南站站房及周边,那里除了绿地,大多是工业厂房和仓库,只有东南角上有成片的住宅。”记者看到东南片的地块被规划为“10号地块”,规划后该地块仍是居住用地,是南站地区三大社区之一。段教授表示,“10号地块”西片地区的原有住宅将保留,东片地区将增加社区商业配套。

  最适宜发展酒店等高端服务业

  段进教授告诉记者,今后与北京、成都等远距离城市相接的铁路都是走南站,因此南站会集聚一批与这些城市有关联、受其辐射的企业。酒店、会议等业态都将是最适合发展的业态。而这里的商业,由于人流都是“快进快出”,并不是长时间停留,因此这里的商业将不是新街口那样的传统商业,主要是为“高端商务区”来配套。

  据悉,该地区规划将分布实施,首先是车站建设,其次是车站南北广场两边,再次是车站到秦淮新河中轴上的高档商务楼,最后是居住带。其中商务区将由政府投资建设,而居住带将引入开发商投资,其开发进度将依市场行情而定。

  快报记者 孙洁 张星 毛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