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诺奖得主演讲:灵感源自教学中"灵机一动"

2009-04-17409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4月17日 文汇报  
 
 
    诺奖得主坦诺奇教授东南大学演讲侧记

    当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76岁的克劳德·科恩-坦诺奇教授现身东南大学报告厅时,数千名学生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4月15日,坦诺奇教授以“光与物质”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实验科学以及人才培养的一些想法。在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他告诉记者:“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灵感源于我教学生涯中的‘灵机一动’。”

    上世纪90年代,克劳德·科恩-坦诺奇教授与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和威廉·菲利普斯一起发展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从而获得了199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坦诺奇教授认为,“有着一大批勤奋工作的科学家的中国完全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产生自己的诺奖得主。”

    坦诺奇教授对教学情有独钟,直到2004年,他还坚持在法兰西学院任教,多年的教学生涯给了他足够的回馈,其中最大的莫过于日后获得诺奖的灵感。坦诺奇教授说:“当时,我正在向学生讲授‘光与原子’课程,这门课程我教了四年。有一天我灵机一动,想到可以用激光来冷却原子,结果,这个设想成功了。”

    “对物理的兴趣要从5岁开始培养。”坦诺奇教授建议,“如果一个孩子对一些现象感到好奇,就要鼓励他去观察和描述这种现象,并让他尝试着解释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然后他可以通过实验来证明这种理解是否正确,这个过程很重要。”(记者 周礽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