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诺贝尔奖得主坦诺奇:获奖灵感得益于给学生上课

2009-04-17565发布者:

分享到:


 2009-4-16 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龙虎网报道】“教学和研究是紧密结合的,没有科研的教学不行,没有教学的科研也是行不通的。”昨天,“霍尼韦尔——诺贝尔全球校园行”来到东南大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克劳德·科恩·坦诺奇教授在被授予东大兼职教授后透露,获得“诺奖”的灵感得益于给学生上课,好的老师不仅可以从上课中受益,还可以吸引更多学生从事科研,并出成果。

  坦诺奇是法籍物理学家,1997年与朱棣文和威廉·菲利普斯一起,因“发展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昨天,他与东大学生分享了通向诺贝尔奖之路的成功经验和科研历程。

  “教学和研究是要紧密结合的。对研究者而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将研究传授给年轻人。坦诺奇教授举例说,他所在的法兰西学院是个优秀的研究院,学院有50名教授,每年这些教授都必须教授一门课程,而且每年开设的课程都必须不一样。“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需要看大量的书籍来上好课。我当时教授一门光子与物质的课程,教了4年不同的课程后,我的灵感来了,为什么不可以用光子冷却原子的方式更好地研究光的性质呢?”坦诺奇说,能得到“诺奖”可以说得益于他给学生上课。

  “中国完全可以有自己的诺奖得主。”坦诺奇说,首先要建立优秀的研究中心,吸引优秀人才,以便将优秀的人才组成一个科研团队,设置课题,对感兴趣的课题进行深入研究。

  “我投身科研时的老师就是非常优秀的,他除了对于科研有着执著追求外,还提倡人性化教育,是个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人。刚开始我们的实验队伍只有5到6个人,正是因为他在,很多优秀的年轻学者慕名而来。一个团队很需要这样一个有人格魅力的灵魂人物来带动和指引。”坦诺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