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苏锡常地面沉降了1-2米 南京的地面沉降不明显

2009-05-23683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5月23日  扬子晚报
 
  
    从汶川地震,到几天前的株洲高架桥坍塌,城市建设与灾害防治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昨天,国内近百位土木工程学界的院士、教授齐聚由东南大学主办的“全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术论坛”。南京城西干道高架桥拆除技术上有没有难度?星罗棋布的水库会不会引发地震?专家们把研究目光投向了这些热点领域。据介绍,在江苏,尽管人工湖泊水库星罗棋布,但规模很小不可能诱发地震。

    拆除高架桥技术上没问题

    5月17日株洲一高架桥在拆除中发生坍塌事故。与会专家们认为,目前高架桥拆除技术已经很成熟,事故发生可能与不规范的操作有关。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吕志涛教授认为,株洲高架桥事故给即将进行的南京城西干道拆除起了警示作用。“城西干道拆除不存在技术问题,但相关施工方必须严格按照工程顺序,缜密组织。比如炸地面桥墩时,桥墩倒的方向都很重要,不能出一点偏差。”吕教授说。

    南京的地面沉降不明显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地面沉降最为严重的地区。其中,上海是发生地面沉降最早、受害最严重的城市,其地面沉降在上个世纪20年代就出现了。同济大学卢耀如教授指出,长三角沉降的范围正在扩大。目前上海部分地区最大出现3米沉陷。江苏的苏州、无锡、常州地区,也相继发生了地面沉降,在区域上和上海连成一片。苏锡常地区目前沉降度在1—2米。但位于长三角边缘的南京却是个例外,“南京还好,目前没有出现明显的地面沉降。南京市民可以安心睡大觉。”卢教授笑言,他认为南京可以“置身事外”的主要原因是地质结构与其他城市有别。诱发地面沉降的主要因素包括过量抽取地下水、高楼过度建设、地铁修建等。 (蔡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