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记九龙湖梅园1-4舍领班勾秀荣

2009-06-021348发布者:

分享到:

 


   
  2008年10月,校园网BBS上一则投诉梅园1-4舍宿舍管理的帖子,引来了众多跟帖者的强烈抗议,跟帖竟达到了70多条,纷纷指责发帖者恶意诽谤,不明事理。从帖子的留言看,很多人不仅抗议发帖者,维护宿舍管理阿姨的人品,而且还有很多人留言几百字,长篇大论举例她的种种热心事迹以说明她深受同学们的爱戴与尊敬。这位被冤枉蒙受不公平指责的宿管阿姨,得到同学们一致认可的,便是本文的主人公勾秀荣,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做着平凡工作的人。
    学生眼中的勾秀荣阿姨
    为了求证上述信息的真实可靠性,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找到勾秀荣本人做访谈,而是通过学生去了解了她的相关信息。
    住在梅园1舍B座313室的大一学生孙会东谈起勾秀荣阿姨,脸上露出喜悦的神采。他觉得勾阿姨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有种说不出的亲切和温馨。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常常关心同学所需,额外的去做大家一般不会去做的事。有两件事情让他印象深刻。第一件是去年冬天天气寒冷的时候,他本想去买手套,但校园商店里的价格比较贵,听说附近的殷巷比较便宜。他就随意问了一下勾阿姨去殷巷的路。没想到第二天,勾阿姨自己掏钱买了十几付手套送给了他和其他同学。还有一件事情,就是大四学生离校时会将很多带不走的衣物留在宿舍,勾阿姨便把这些衣物洗干净放在一个专门的柜子里,提供给一些需要的人使用。
    熊长江是来自四川北川的大二学生,住在梅园1舍D座138室。他告诉我们,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宿管阿姨们第一时间就送上了慰问,尤其是勾阿姨。他是在地震第8天才获知家人基本平安无事的消息,在这8天时间里,勾阿姨带领梅园1-4舍的宿管阿姨们每天都来关心慰问,从精神上鼓励和支持他,战胜恐惧,战胜孤独。虽然有时候晚上仍然失眠,但一想到勾阿姨等无微不至的关怀,便让他感动地哭出来。
    同事眼中的勾秀荣
    在梅园宿舍主管马云飞和其他同事眼中,勾秀荣是一个尽心尽职,兢兢业业,具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对宿舍的服务工作富有热情。
    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铭记“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注重与各院系辅导员、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听取他们对学生宿舍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凡同事、学生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她都会给予关心与关怀,为他们排忧解难;有学生受伤、生病时,经常自己花钱买东西看望、慰问和买药品送给他们,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她还乐于奉献,一直积极主动做好点点滴滴的服务工作,切实为广大师生服务。为此,多次受到学校、集团、中心的表扬。在她的带领下,梅园1-4舍2007年底被中心评为 “文明宿舍”;连续2年参加集团组织的技能比赛中获奖;她个人也被集团评为2008年度“文明服务员”。
    我们眼中的勾阿姨
    在一个阳光有点刺眼的下午,我们见到了大家喜爱、尊敬的勾阿姨。初见其人,她给我们的印象有一些严肃,透露出一股一丝不苟的认真劲,她的严肃却并未让我感到有距离,认真的背后却有极强的亲和力,总是充满微笑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分明可以感觉出这种微笑所展现的亲切和温馨。
    勾秀荣是2006年8月份来到九龙湖校区梅园宿舍,成为梅园1-4舍的领班。在梅园宿舍工作两年多时间里,每天总是早到、迟走,经常都是晚上七、八点左右饿着肚子回家。坚持额外工作有着她自己的解释。因为五点左右是学生回宿舍的高峰,这段时间如果她不在这里,会有很多的信息不能掌握,学生们各种各样的情况比较多,若自己尽不到责任,回去的话她就不安心。
    勾秀荣自己
    勾秀荣曾经是南京军区某医院的护士长。她说在医院工作的这段经历使她养成了真诚待人的态度。对于学生们的爱戴,她说自己并没有做什么,还做的远远不够,只是希望用心去工作。她常常对共事的年轻同志说,和学生们打交道,只要具备爱心和责任心就一定能为学生服务好。
    对于宿舍管理工作,她有着自己的看法。她不是来管学生的,而是给学生们送服务、送温暖。自己的服务工作能够让学生感到满意是她最大的欣慰。
    勾秀荣告诉我们,当时选择这个工作,工资待遇什么都没去想,只希望领导能够给她安排在学生宿舍。原来,勾阿姨的孩子出国留学了,她自己则从医院退休回家。选择在学生宿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把对自己孩子的爱补偿到所有的学生身上。
    学生眼中的勾秀荣阿姨
    不仅仅在工作上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生活上她的爱心也给学生们带来了莫大的帮助。有的学生学习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都会找勾阿姨谈谈;有的毕业生面临就业选择,彷徨不定的时候也找勾阿姨谈心;甚至有的学生失恋,情感遭受挫折的时候也会想到勾阿姨。无论哪种情况,无论什么时候,勾阿姨总会像母亲一样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帮助和开导学生们。
    常言道:爱是相互的。勾阿姨的爱,学生们都铭记在心。她觉得来学校工作是幸福的,这两年多来从未生过病,看到学生们开心她就感到很满足。
    2003级业生留言本上,空白扉页上的第一个签名便是她勾秀荣的名字。对于已经毕业的学生们,她有些留恋和依依不舍,似乎是在思念她自己的孩子一样。她说学生给自己的快乐远远大于自己对学生的关爱。

    后记
    采访结束时,勾阿姨说自己还有个愿望,就是想给梅园宿舍2800多个学生每人写一封信,将物业管理人员的服务理念,日常生活中遇到事情的处理方法以及对学生们的期望告知所有同学。她还会把自己的电话公布,可以24小时接受学生们的咨询与帮助,从而更好地解决学生们各方面的困难。
    当她得知研究生记者团的陈旭辉学的专业是心理学,便十分关切的询问是否能够提供一些预防规避网瘾的措施。她说有一些学生深陷网络不能自拔,家长对此很失望,她看着也很揪心。正如她自己所言,已经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犯错了,做父母的更焦急、更伤心。(陈旭辉 袁 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