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捕厅四期不再"一拆了之" 改为先腾空再评估

2009-07-011167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7月01日 江南时报 黄勇


  住户签完动迁协议,就把房子“一拆了之”的做法停了——记者昨从有关部门获悉,在听取、征求多方建议后,此前因“高强(高强博客,高强新闻,高强说吧)度”搬迁而备受争议的南捕厅四期项目,决定改用“只搬迁,不拆迁”的方式,即先将居民搬迁出来,腾空房屋,再由古建专家对建筑价值进行评估和认定,确定有保留下来的价值的,就会进行修缮。

  南捕厅片区1、2、3、4号地块呈一个“凸”字形,东起中山南路,西至红土桥,南起升州路,北至泥马巷,堪称我国城市中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已建成南捕厅一、二期项目及在建的三期项目,对围绕甘熙故居周边的4号历史文化街区地块及4号地块南北侧进行了保护与更新。今年3月中旬,南捕厅四期项目保护与更新正式启动。四期涉及南捕厅片区1、2、3号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地块,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左右,是前三期面积的近3倍多。19.5万的建筑面积中,涉及居民共4200多户。


  记者走访了解到,南捕厅1、2、3号地块内虽保持了南京古代里弄小巷肌理、空间形态和空间尺寸,古树古井也在,但绝大多数房子质量相当差,解放后经居民改造,古砖变成了红砖,老房子变成了棚户简屋,户均30平方米以下的住户约3000户,占到了70%左右。很多居民借四期改造,想改善居住环境的意愿比较强烈。


  为了把历史上最好的东西留下来,在负责南捕厅片区历史保护与更新规划的总设计师——东南大学规划设计院吴明伟教授的团队的指导下,新一轮南捕厅四期工程调整方案通过入户调查和现场初步确认,南捕厅四期共有36处建筑、配件及建筑肌理具有保留价值。其中,第一类为整体保护,共13处;第二类为部分建筑保护,2处;第三类为局部整修保护,8处;第四类为形式与肌理保护,13处。


  负责拆迁的白下区拆迁办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南捕厅四期项目改用“只搬迁,不拆迁”的方式,即先将居民搬迁出来,腾空房屋,再由古建专家对建筑价值进行评估和认定。确定有保留下来的价值了,就会进行修缮。而古井、古树也是同样的情况,古井确定有保留下来的价值的,将保留,古树则会考虑移栽或原地保留。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将对南捕厅四期项目再进行一轮控制性详规修编,由建设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内约请专家对修编规划进行论证,征求意见,待项目规划方案成熟、完善后再行实施。


  据悉,老城南门东、门西“搬迁”二字上墙代替“拆”字上墙的办法,也在南捕厅四期下面的动迁计划考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