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拿了状元想“跑单” 新政助高校锁定优秀高考生

2009-08-21238发布者:

分享到:


 
扬子晚报2009-07-03 
 
    盐城建湖县09年高考状元王新今年年初考取了东南大学自主招生特等级别。理论上说,这次高考即便他得了零分,东大也得录取他。可是奇迹发生了,王新非但没有失手,还一下蹦进了全省前20名。“考了这么高的分应该上清华呀!”在周围人的“劝告”下,王新一家与东大展开一场“毁约战”。昨天,东南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王新一家回心转意,还是来上东大了。记者了解到,为了限制双方发生毁约行为,江苏省自2006年起改革自主招生录取方式,考生须高考前填报自主招生志愿表,一旦填报这名考生将被某所高校“锁定”,高校“必须”录取。

    事件

    拿了状元,自招考生想“跑单”

    盐城建湖县上冈高级中学王新同学在2009年高考中以总分431分,物理化学双A的成绩夺得了建湖县状元,位列全省理科前20名,这样优异的成绩立刻吸引了清华大学招生办的“眼球”。面对清华抛出的“橄榄枝”,王新及其父母都非常心动,满怀希望要去清华。此时,被喜悦包围的一家人差点忘了,王新早已“名花有主”。王新同学2009年年初已经通过东南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的笔试、面试,成为了东南大学框定的“特级生”,并与学校签订了自主招生的协议,从理论上说,即便王新高考得了零分,也会被东大录取。因此想“跑单”没那么容易,东大对王新这样优异的学生是“志在必得”。于是一场围绕王新是否必须上东大的争论在王新父母与东大之间展开。

    王新父母与东大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东大是否寄出了经学校盖章过的自主招生录取协议书上,王新家长一口咬定没有收到这份协议书,以为东大没有录取王新,已经放弃了希望,所以不受协议的约束。而东大则认为,此前考生自愿下载、填写了《江苏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志愿表》,考生在表格中签名、所在中学盖章后在规定时间2009年4月10日前寄回到东大招生办公室,学校就认定协议是合法有效的并在网站进行了公示,由此表明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有关三方(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东南大学和考生本人)的关系就已确定。至于东大的回执挂号信是否收到,则不是这次事件的核心问题。

    东大亮出证据——寄信凭证

    一周以来,王新父母一直“纠结”于没有收到东大的协议书。昨天,东大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学生处副处长王强表示,已通过邮政系统确认:6月7日上冈中学一名教师已签收了东大用挂号信寄出的王新同学的《江苏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志愿表》和《2009年东南大学自主选拔录取协议书》。东大出示邮寄凭证后,事情出现了360度大转变。经过多方的沟通交流,王新的家长从态度强硬到开始主动了解东大的专业特色、奖学金设置及未来就业前景等问题,“跑单”事件戛然而止。

    王强说,“跑单事件”在往年的自主招生过程中时有发生。所谓“跑单”,是指考生在高考前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考试,并获得了高校或破格录取或降分或进档后优先选专业的优惠名额,但是高考中成绩超出预期,许多考生会采取单方面与高校毁约的行为,选择更好的高校。东大学生处刘鸿健表示,所谓“人往高处走”,他本人对于王新父母维护孩子前途的行为,可以理解。并大方地表示,对于王新这样的“优等生”,学校不会因为这个“小插曲”而对他给予不公正待遇,相反,比起在人才济济的清华,王新同学在东大会获得更多关注与发展空间。

    王爸爸:没搞清楚自主招生的意思

    “我们都是农村人,真是不太了解,以为分数考得高就能上更好的学校了。”昨天,王新父亲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语气显得有些无奈,一直嘟囔着自己是农村人,自责因为没有了解真实情况耽误了孩子。

    王新的父亲告诉记者,高考分数公布后当天晚上,清华大学招生老师打电话到家里,肯定地说王新的分数上清华是“铁板钉钉”的事。家人、老师一听全都乐坏了,孩子很心动。王新父亲说,孩子所在的上冈高级中学是一所农村中学,儿子虽然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名,但没有机会获得清华等国内一流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资格。谁也没想到,这个农村小子一下考进全省前20名。

    在亲戚朋友劝说下,王爸爸才决心“搏一搏”。“可是我们真的没有拿到协议书。”对于协议书一事,王爸爸感到委屈,他们确实没有收到,不知道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但不管怎样,王家已经放弃上清华的念头。王爸爸说,孩子初步打算上东大建筑系。

    清华招生组:绝不“挖”学生

    按照王爸爸的说法,王新是在清华招生老师的“唆使”下有了改志愿的想法。那么“高高在上”的清华大学是什么态度呢?记者昨天拨通了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负责人周明胜的电话,“我们的确给这位考生去过一个电话,那是因为当时负责盐城招生的老师不了解情况,不知道他是东大自主招生的学生。在知道情况后,马上表明了态度,必须遵守自主招生约定。后来那所中学校长给我打了很多次电话,问有没有可能录取。我再三表示不可能,而且根据江苏的录取政策,这里面没有任何漏洞可钻。”其实,除了东大这位考生外,还有南大、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考生找过清华,“我们都一概拒绝了,我们不会挖任何高校的自主招生学生,清华最看重诚信,特别反对这种行为,大家都应该遵守自主招生协议”。

    解读

    没收到学校回信协议也成立

    有些高考考出高分的考生千方百计想要自主招生的高校退档的情况已屡见不鲜,“说没收到盖过章的志愿表就是理由之一,不仅是东大这位考生,我们去年也有一位。”南理工学生处副处长王虎说,“但是我们有确凿证据表明,我们的做法完全符合考试院公布的规程,因此没有给予退档。”

    王虎认为,自主招生志愿表和本一批次填报的志愿表享有同样的法律效力,是考生自身意愿的表达。举例来说,如果你参加了院校的自主招生考试,符合自主招收条件,你也可以放弃自主招生志愿的填报,但是你一旦填报了自主招生志愿,从高招政策角度上讲,此志愿是有效的,是考生认可了自主招生院校提前出档的做法。就算你没收到返回的信件,和高校自主招生的关系依然存在。

    新政反响

    自招零批次投档 “跑单考生”少了

    2001年,自主招生政策首次在江苏省的三所高校东南大学、南理工和南航率先发起试点,作为当前我国高招制度的一个重点改革试点举措,被教育部认可和推广。然而在几年的改革过程中,由于一些情况的出现,险些造成此项改革面临流产的窘境,主要就是一些考生不诚信。相当一部分的考生将自主招生当作“垫背”,高考分数出来后,分数考高了,就“另攀高枝”了,若考的不好,能享受到分数照顾了,就留下来。“高分考生当时流失的相当多,极端的情况有一半以上的高分考生会流失,所以,那时我们一度有停止自主招生的想法。”南理工学生处副处长王虎说。

    从2006年开始,江苏在录取上对自主招生进行改革,增加了自主招生录取批次,此批次先于本一批次投档被称为零批次。对入围的自主招生考生,要求他们在高考前先填报自主招生志愿表。志愿表一式三份,由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亲笔填写并签名,由相关高校在志愿表上签署照顾录取的分值、录取标准等意见并盖章认可。然后将表送教育考试院盖章,其中一份志愿表留存在考试院,一份寄回给考生,一份留在高校。录取时,由于自主招生考生先于本一录取,从程序上说,只要符合自主招生高校的录取要求,就会先被录取,而不会被本一其他高校录取。东南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的院校享有“零批次”录取考生的权利,即自主招生的高校有第一时间录取获得该校自主招生名额的考生的权利。受此录取规定限制,这两年“跑单”的学生越来越少了。 (蔡蕴琦 张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