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高一“小神女”被东大少年班录取

2009-08-211136发布者:

分享到: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9-07-30 


 
  3岁能看报,12岁过英语四级

新华报业网讯  南京一中高一女生李竹颖近日收到了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南京今年唯一一个少年大学生。“这个孩子天生就是学习的料,自学能力超强!”一中的老师们谈起她赞不绝口。

  三岁读报五岁上学

  李竹颖今年15岁,脸上还透着稚嫩,言谈举止则更像个初中生,有点羞涩和懵懂。但是在学习上,她却颇有“杀气”,想学的东西眨眼间就能学会。

  李竹颖的妈妈说,发现女儿学习的天分,还是3岁的时候。记得那时并没有人刻意教她认字,却无意中发现她居然能读报看书。“我不相信,就把字单独找给她认,发现果真认识不少。后来才知道,原来竹颖小时候会背不少唐诗和儿歌,喜欢翻书的她就自己对照着认字,结果没人教自己就学了不少,三岁的时候就开始读报了。”

  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李竹颖没有上过幼儿园。李妈妈解释,她也曾尝试过把小孩送进托儿班学习,但不久后便发现女儿并不适应那样的生活,在其他孩子玩沙子做游戏的时候,小竹颖却不感兴趣,而是到处找书看。李妈妈也比较着急,想另外找老师辅导孩子,但没找到合适的,最后决定由自己带孩子,成了名副其实的全职妈妈。

  李竹颖5岁就开始上小学。“这个也是偶然。本来我带她报名学前班的,结果老师发现她能读懂五年级的课文,就说这个孩子完全可以直接念小学了。”李妈妈不无自豪地说。

  一个月学完高二高三数学

  从小学一路念到高中,李竹颖都是学校的“牛人”。参加奥数竞赛每次都获奖,作文大赛也拿过一等奖,更牛的是,她的英语也非常棒,12岁的时候就考过了英语四级,令学校的英语老师都刮目相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李竹颖对于学习有着很强的兴趣,很多东西都是她自己想去学。比如奥数,这些令无数学生头痛的题目,到了李竹颖眼里便是很有意思的,“能解开它们很有成就感”。李妈妈说,竹颖从小就爱看各种书籍,小时候在书店里几乎找不到她没看过的童话书,现在家里的书橱都有好几个了。这也是她作文写得好的原因,从小学开始家里就不断开始收到稿费了。平时,竹颖还喜欢到网上浏览新知识,自己找题目做。

  记者了解到,李竹颖的记忆能力特别强,看什么第一遍就能记住个大概,这点“特异功能”使她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事半功倍。英语过了四级后,竹颖又开始学口译,现在又在准备考高级口译证书了。

  “她的自学能力超强!”班主任张亮老师介绍,李竹颖在他们班就是一个品牌,自学能力强、心态把握准、学习安排妙就是张老师对李竹颖的三大印象。因为报了东大的少年班,才上高一的李竹颖需要恶补高二高三的数学。在距离高考一个月的时间内,她就把高二高三课程都通了一遍,同应届高三一起参加了高考并取得了363分的好成绩,这点让一中师生都很叹服。

  全职妈妈起了很大作用

  李竹颖厉害,她的妈妈在一中老师的眼里也很了不起。“妈妈做到这份上真是不容易。”一中黄侃老师笑称,知道李竹颖还是缘于她妈妈。因为人家都说“李竹颖她妈妈又来了”,才让女儿名字在老师中流传了开来。

  记者了解到,为了女儿的教育,李妈妈可谓全身心地扑上去。从小竹颖3岁开始,李妈妈就辞掉工作,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到了四年级时,李妈妈觉得孩子已经定型,对小竹颖比较放心,就又出去工作了一段时间。等到上了初中,李妈妈又觉得孩子正处于发育阶段,营养应该跟上,就又辞去工作,全身心在家照料孩子的起居饮食,让原本瘦小的小竹颖长到了如今的162cm。记者了解到,李竹颖曾经发表过一篇作文《自行车上的母爱》表露了对母亲深深的感激之情。

  李竹颖的爸爸、妈妈都是普通人,除了语文能辅导点,其他也帮不上女儿什么忙。“我们能做的是帮助女儿做学习规划。比如什么时候学英语、参加数学竞赛、大学英语考级、英语口译学习等,当然,李竹颖无论学什么都是她自己选择的,我们没有给过她压力。”李妈妈说,李竹颖学什么都很快,因此她的学习并没有耽误平时上网和旅游的时间,女儿还学过钢琴、画画,小学时都拿过奖,唱歌还拿过市里一等奖呢。

  作者:王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