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地震纪念馆咋建 都江堰人自己说了算

2009-08-21275发布者:

分享到:


 

2009-08-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建筑专家表示,来自全国高校的944件设计作品水平很高,从中选出设计方案完全可能

  大赛收到了84所高校的944件作品

  昨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著名院校建筑系学生参与的“汶川大地震都江堰纪念馆设计”主题竞赛在西南交通大学进入收尾评审,上海2010年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全国高等教育建筑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仲德昆等国内一流建筑名家将选出最佳设计作品。建筑专家说,这些“大学生作品”如果足够优秀,完全有能力成为都江堰筹建的地震纪念馆的落地方案。

  全国高校展开设计大赛

  去年汶川地震中,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所在地都江堰遭受破坏。去年5月22日,都江堰市文广新局局长邹显树表示开始配合成都市文化局筹建都江堰地震纪念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为此和一家设计软件公司合作,拟定“汶川大地震都江堰纪念馆设计”主题,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在全国高校建筑系中开展设计大赛。

  “我们收到了84所高校的944件作品,其中不乏最前卫、最大胆的可持续设计方案,作品的整体水平以及作品之多,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筑设计赛之最!”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沈中伟兴奋不已。

  选什么方案听都江堰的

  明日,吴志强、仲德昆等众多建筑名家将评审出最优秀作品,设计方案将无偿捐给都江堰,那最终都江堰地震纪念馆会不会确定采用大赛的最优作品?“选什么方案,应该听主人的。”上海2010年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和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吴志强笑着回应记者的疑问,他是世界城市规划协会联合主席,也是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总规划师,他说,去年他已参与完成了都江堰整体规划,“屋子”已经安排好了,而地震纪念馆如同“镇宅之宝”,放在哪个地方、选什么风格,都由都江堰人自己说了算。

  离堆公园方案已被否定

  仲德昆则表示,这次设计大赛在外围发动建筑系学生参与,清华、同济、东南等“建筑名旦”最优秀学生纷纷参与,设计水平很高,“最优秀的作品主人肯定会看上眼,都江堰地震纪念馆或选大学生作品是完全可能的,美国的越战纪念碑就是选中21岁的华裔女学生林璎的设计方案。”

  几位建筑名家透露,都江堰地震纪念馆在都江堰重建总规划图中留了位置,预选了三个地方,其中一个放在离堆公园的方案已经被否定,另两个方案正在选择中,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都江堰建了地震纪念馆的话,建筑定会成为这个城市的重要地标。